如何做好新时期公安后勤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如何做好新时期公安后勤工作

 

● 张郁平

 

  随着我国加入 WTO、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公安工作的快速发展 ,公安后勤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 机遇 ,也面对着严峻的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 ,公 安后勤部门如何积极应对并不断提升公安后勤保障水平 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 值得我们认真思考。针对公 安后勤工作实际 ,笔者认为公 安后勤部门应当进一步发挥 主观能动性 ,坚持与时俱进, 在紧紧抓住服务保障这根主 线的同时 ,要按照“管理规范 化、服务社会化、工作信息化、 队伍知识化”的总体要求 ,深 化公安后勤改革 ,充分发挥管 理与服务的职能作用。

  一、以管理规范化建设为 龙头 ,不断提高公安后勤管理 效能

    管理规范化是使后勤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运 行都能符合有关法规、标准和 规律的保障 ,目的是使公安后 勤资源得到不断优化 ,职责进一步明晰 , 效率明显提高 , 这也是公安机关警务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公安后勤管理规范化建设应当按照党的十六 大报告提出的“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 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形成行为规范、运转 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精神为指导 , 进一步明晰工作程序 ,合理设置工作岗位 ,健全规章制度 ,强 化计划和标准管理。

   一要进一步明晰工作程序。建立严密的工作程序 ,合理 设置工作岗位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近年来 ,我省公安机关已非常注重这方面的工作 ,但效果还不明显。对此 , 我认为应当按照“运转高效、程序严密、行为规范、制约有效” 的原则 ,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重新整合资源 ,推进工作联合 ,打破部门分割和条块分割的界限,合理设置工作岗位。 从公安机关的全局来看 ,要以部门预算和会计集中核算为契 机 ,强化预算意识 ,归口经费管理 ,逐步提高后勤部门的综合 调控能力。要统一归口装备管理 ,将有关的装备管理职能和 科技、通信职能进行整合 ,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装备管理 机制。从后勤部门自身来看 ,要调整现有的管理方式 ,按照 精简、统一、效能原则 ,进一步理顺工作秩序 ,切实解决缺位、 错位和越位的问题 ,整合相同职能的工作岗位 ,逐步建立集 中办事制度 ,不断建立科学合理、程序严密 ,既能相互制衡 , 又能防止权责脱节的管理机制。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 ,将监 督范围扩大到后勤工作全过程 ,逐步建立内外监督相结合、 行政监督和纪检监督相结合、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 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监督机制 ,要按 照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分离的原则 ,设置工作岗位 ,明 确职责权限。

    二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公安后勤管理制度度加以巩固和发展 ,对不完善的制度加以补充和修订 ,特别是 在公安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应当根据财政体 制改革要求 ,建立切合工作实际的、严密的、系统的后勤制度 体系。其次要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 ,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 发展 ,逐步形成一个“懂规矩、讲规矩 ,懂纪律、讲纪律 ,懂程 序、讲程序”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 ,后勤部门还应当积极贯 彻“依法办事”的原则 ,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规范来处理事务 , 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被动事项。

    三要不断强化计划管理。公安后勤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计划管理 ,在充分调研、论证、全面分析基础上 ,对经费使用、 装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要制定长远规划和近期计 划 ,并严格按计划办事。要以严格预算管理为切入点,通过 严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来推进后勤工作的计划管理 , 确保公安后勤工作的持续发展。

    四要积极坚持标准先行原则。标准是制度的延伸和细 化。应当树立标准先行的思想 ,在抓紧研究制订切合各地经 济状况和满足公安工作需要的装备配备标准的同时 ,要按照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 ,加强其 他各项工作标准建设 ,既要制定实物形态的标准 ,如办公设 备配备标准、固定资产的更新报废标准等 ,还要制定服务标 准 ,以提高和规范服务工作。

   二、以服务社会化改革为切入点 ,全面提升公安后勤服 务水平

   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 ,公安后勤服务社会化是一个循 序渐进的过程 ,而且有公安工作的特殊性 ,我们必须根据公 安工作的特点 ,积极稳妥地推进。当前 ,推进公安后勤服务 社会化应当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一要明确指导思想。推行 公安后勤服务社会化的目的是更好地为公安工作服务“三 , 个服务”宗旨没变 ,要将是否有利于公安事业的发展、是否有行业后勤 服务社会化改革也是如此。在全面调研基础上 ,认真抓好试 点工作 ,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 ,推动全面工作。

   三、以工作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 ,努力提高公安后勤工 作效率

   以“金盾工程”为代表的公安信息化建设按照政府信息 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思路 ,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公 安后勤部门由于受到财政保障体制及认识不足等因素影响 , 其信息化发展缓慢 ,这已成为公安后勤工作发展的瓶颈。为 此 ,我们应当依据公安部装备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逐步完善”的原则 ,积 极稳妥地进行。首先是加快网站建设 ,这是信息化发展的基 本条件。公安后勤部门在积极筹措资金加大“金盾工程”建 设的同时 ,也要加强自身的科技强警 ,要按照“安全、适用”原 则 ,配置服务器 ,提升网站档次 ,加快信息化的平台 ———后勤 网页建设。其次要加快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升级 ,这是信息化 发展的首要任务 ,是核心所在。要坚持“便于工作、提高效 率、信息共享、安全有效”的原则 ,加快后勤管理系统开发和 升级。最后要抓好网站的运行管理。运行管理工作是信息 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是促使信息化建设发挥更大效益的关键 环节。

    四、以队伍知识化建设为抓手 ,全力保证公安后勤工作 快速发展

    以现代科技为核心的人类科学知识已成为现代生产力 中最活跃的、起决定作用的第一要素 ,成为人类社会先进社 会生产力的标志。目前 ,随着科技强警战略的积极实施,对 公安后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 , 公安后勤队伍中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的同志较多 ,职工 和临时工占有比率较大 ,特别是缺乏一批既有深厚的公安后 勤管理知识 ,又有丰富的公安业务知识 ,更具有积极的创新

利于提高后勤工作效益作为衡量实行社会化服务的标准。 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这已严重地影响了公安后勤工作的开

不能不讲原则、不计成本、无序地推行社会化服务 ,特别要考 虑公安工作特殊性 ,否则 ,达不到预期目的 ,反而会削弱公安 后勤保障水平。二要坚持循序渐进的方式。公安后勤服务 既与国家的财政体制、人事制度、工资分配制度、保险制度等 紧密相关 ,又与社会服务业的发展紧紧相连 ,公安后勤服务 社会化必须与社会第三产业发展同步并进 ,根据社会服务行 业的不断壮大 ,逐步推进公安后勤服务社会化。三要积极抓 好试点工作。每一项决策出台之前都须先行试点 ,公安后勤 展。因此 ,在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中重点应加强队伍的知识化 建设 ,这是深化后勤工作改革的保证。一要大力引进人才。 二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三是大力倡导钻研精神。四是引 进竞赛机制。此外 ,我们应当加强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 , 建立考核制度 ,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 ,为优 秀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的舞台 ,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更 好的条件。 (作者单位 :浙江省公安厅后勤处)

 2004 年  第 5 期  《中国机关后勤》 

 

·33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