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负责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财政部副部长  肖  捷:2004 年政府采购工作要 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采购法 ,按照“突出重点、循序渐进、 协调发展”的思路 ,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改革成果 ,全面推进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

   首先 ,要把上规模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政府采购规模 是检验政府采购法实施力度的标准 ,直接反映依法采购的广 度和深度。政府采购规模是实现经济效率的基础 ,有规模才能 发挥效益 ,才能节约更多的采购资金。政府采购规模还是落实 政策功能的前提 ,只有规模上去了 ,调控才有力度。因此 ,要把 上规模作为当前以及今后几年政府采购工作的第一要务。

   政府采购上规模的空间很大。2004 年我国 GDP 将突 破 1. 2 万亿元 ,按国际上政府采购规模一般占 GDP10 %计 算 ,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应在 1. 2 万亿元以上。2004 年全国 财政支出计划为 26566 亿元 ,按照财政支出的 30 %至 40 % 计算 ,也有 8000 至 11000 亿元。

    财政部确定 2004 年的采购目标为 2000 亿元 ,仅为潜在 政府采购规模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比上年实际采购额 增长 20 % ,远远低于往年至少 50 %的增幅。虽然 2004 年的 目标定得较低 ,但实际工作中要努力向增长 50 %奋进 ,中央 单位的增幅还要更高一些。为实现采购规模的较大幅度增 长 ,要扩大工程政府采购的范围 ,要在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 作的同时 ,鼓励部门实行部门集中采购和单位分散采购,要 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做全做深。

  第二 ,要特别注重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政府采购 的政策功能 ,关系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我们要充分利 用 WTO 的规则 ,运用好这个功能。政府采购法规定,政策 目标要优先考虑 ,除特殊情况外 ,必须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 服务 ,同时要兼顾其他经济和社会政策目标。这才是“物有 所值”的真正含义。政府采购工作要在落实政策目标的前提 下 ,通过公开和公平竞争 ,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 ,促进廉 政建设。为此 ,财政部即将颁布《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要以采购本国软件为突破口 ,探索实现政府采购政策目标的 方式和方法。同时 ,要按国务院要求 ,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 颁布国货认定标准 ,指导工作实践。在国货认定标准和有关 政策措施出台之前 ,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可能采购有国内知 识产权或者在国内生产、组装的产品 ;工程和服务政府采购 合同要优先授予本国供应商;要优先采购环保产品、来自经 济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产品。还要灵活运用政府 采购手段 ,实现政府有关经济和社会目标 ,如禁止有拖欠农 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等。

   第三 ,要把建机制、抓规范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政府 采购工作不能单纯追求数量 ,还要重视质量。在日常管理工 作中 ,要投入更多精力抓规范化建设 ,逐步建立和健全政府 采购的管理体制、运行程序和监督机制。一是要建章立制。 2004 年在《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颁布的同时 ,要制定《中央 单位政府采购运行规程》等办法 ,以制度规范采购行为。二 是要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工作。财政部将会同纪检、监 察、审计部门对政府采购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三是要加大处罚力度。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政府采购当 事人 ,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严重违法乱纪的供应商,要列入 “不良纪录供应商”名单 ,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要通过处罚制度 ,维护法律和制度的严肃性 ,增强依法采购的自觉性。

    监察部副部长  李玉赋:政府采购法的颁布实施, 从法律制度上确立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 公共资金管理使用制度 ,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促进依法行 政目标的实现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都有着重要作用。今年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 又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入贯彻会议精神 , 全面执行政府采购法 , 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目前我国政 府采购的总额占政府财政支出和 GDP 的比例还较小 ,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这项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 间。要努力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 ,将政府工程项目以 及政府或部门安排的专项资金、国债资金的采购项目一并纳 入政府采购的范围 ,争取政府采购总额有一个新的提高,充分发挥规模效应。要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 ,加大采购资金 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力度。 

   (二) 提高招投标率尤其是公开招投标率。推行招标投 标尤其是公开招标投标 ,实现面向社会的开放性竞争,是实 现政府采购的核心问题。从我们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过程 中发现 ,目前还存在不少违反招投标规定的行为,如把大项 目拆分成小项目 ,规避招标;提前定好中标对象 ,搞假投标; 几家投标单位合谋 ,垄断招标等。有些地方即使进行了招标 ,但出于各种原因 ,也倾向于采用邀请招标等方式 ,导致公 开招投标率比较低等。 对此 ,要制定相应的政策 ,强化对招投标工作的硬性要专题报道   求 ,不断提高公开招投标率 ,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同 时要重申和强调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 手政府采购行为 ,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

   (三) 健全管理和监督体系。到去年年底 ,还有相当一部 分地(市)一级政府采购的管理部门与执行机构没有实现彻 底的分离。从实践经验看 ,明确监管部门和执行机构各自的 职责 ,尽快实现采购执行机构与监管部门人员分离、机构分 设、资金脱钩 ,形成相互制约的格局 ,对保证采购工作的公平 廉洁十分重要。今年要尽快实现管理部门与执行机构的分 离 ,科学合理地界定监督管理机构、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人 员三者之间的职责 ,建立定位明确、程序严密、监控有力、协 调有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新设立的集中采购机构要建立 健全工作程序 ,完善工作制度 ,形成完善有效的内部制约和 外部监督机制 ,切实加强对采购工作人员和评审专家的培训 与管理。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 ,如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 ,发 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审计署副审计长  董大胜: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 三中全会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政府采 购审计监督 ,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发 挥审计制约权力 ,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制的必然要 求。今后 ,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法和政府采购法的规 定 ,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加强审计监督 ,把政府采购审计工作 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首先 ,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采购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 识。审计监督是政府采购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 央、国务院对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十分重视 ,这项工作也 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随着政府采购制度的全面深入推 行 ,采购规模不断扩大 ,政府采购支出占整个财政支出的比 重日益提高。根据国际经验 ,发达国家的政府采购一般占 GDP 的 10 %或财政支出的 30 %左右。加强对政府采购的审 计监督 ,对搞好整个审计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国家财政支出的 监督 ,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 ,政府采购作为从源头上 防范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 ,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 段。今年 ,审计署按照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要求 , 已就如何 加强政府采购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贯彻落实意见。今后 , 各级审计机关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推动财政改 革 ,加强廉政建设的高度 ,重视这项工作 ,列入审计工作议事 日程 ,依法加强审计监督 ,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其次 ,要全面履行政政府采购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各部 门、单位依法行政、依法采购。政府采购主要约束国家机关、 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开展的采购活动 ,是财政 支出管理的重要内容。审计机关按照政府采购法 ,对政府采 购管理部门和各当事人的采购活动进行全面审计监督。一是要加强对政府采购管理部门的审计 ,监督编制、下达政府 采购预算 ,集中支付采购资金等情况 ,促进其履行好管理职 责 ,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二是要加强对 集中采购中心的监督 ,主要审计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采购 方式和采购程序的执行 ,采购后续管理 , 以及其财务收支情 况等 ,促进规范采购行为 ,制约采购执行权力 ,保障政府采购 公开、公平、公正 ,完善集中采购制度。三是要加强对采购单 位的监督 ,主要审计采购项目立项 ,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和集 中采购制度 ,采购资金来源、支出和采购预算执行的真实性、 合法性等 ,保障将各部门采购依法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促进 依法理财 ,依法采购 ,规范政府采购活动。

   第三 ,要逐步开展对重点采购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提 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要逐 步选择重点采购项目 ,从立项、预算、计划 ,到采购的组织实 施 ,再到采购合同签订、履行 ,进行全过程审计。跟踪监督采 购项目准备、采购方式选择、招标、投标、评标、定标活动 ,以 及采购各环节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情况等。在检查政府采 购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 ,注入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的内 容 ,提高效益审计的比重 ,通过检查项目采购活动及其采购 结果 ,分析项目采购成本 ,评价采购绩效 ,加强政府采购管 理 ,堵塞管理上的漏洞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 ,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审计制度 ,大力加强审计 组织实施工作。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 ,研究制定措施 , 逐步做到政府采购审计监督的经常化 ,特别是对各部门和政 府集中采购中心要加强经常性监督。一方面 ,要结合每年开 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把政府采 购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纳入经常性审计工作之中,加强 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立项、采购预算执行、采购组织实 施及采购结果的监督。对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府采购 ,今后主 要采取这种方式 ,结合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审计工 作重点 ,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加强审计监督。另一方面 , 审计机关可根据情况 ,选择政府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 和重大采购项目 ,适当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弄清 全面情况 ,揭露突出问题 ,从体制和机制上分析原因 ,提出改 进和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建议 ,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第五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共同搞好审计工作。 政府采购审计专业性强 ,涉及的范围广、环节多。加强政府 采购审计监督 ,除审计机关努力提高自身干部队伍素质、改 进审计方式方法外 ,离不开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希望各部 门、各单位树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观念 ,积极提供资料 ,如 实反映情况 ,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同时 ,审计机关要不 断加强与财政、监察等政府采购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 ,及时 沟通情况 ,加强信息交流 ,共同搞好政府采购监督工作 ,推动 政府采购依法健康发展。

 2004 年  第 5 期  《中国机关后勤》 

? 1995-2004 Tsinghua Tongfang Optical Disc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