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摘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摘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 指导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执政为民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 法权益 ,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降低管理成本 ,创新管理方式 ,增强管理透明度 ,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 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 ,基本实现建设法治 政府的目标:

    ———政企分开、政事分开 ,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基本理顺 ,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 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到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和权限比较明确。 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 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基本建立。

  ———提出法律议案、地方性法规草案 ,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制度建设符合宪法和法律 规定的权限和程序 ,充分反映客观规律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 神文明协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法律、法规、规章得到全面、正确实施 ,法制统一 ,政令畅通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的权利 和利益得到切实保护 ,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制裁 ,经济社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政府应对突发事件 和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基本形成 ,人民群众的要求、意愿得到及时反 映。政府提供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制定的政策、发布的决定相对稳定 ,行政管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

   ———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基本形成 ,社会矛盾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行政权力与责任紧密挂钩、与行政权力主体利益彻底脱钩。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基本完善 ,政 府的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明显加强 ,行政监督效能显著提高。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明显提高 ,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 法律的氛围基本形成;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增强 ,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 ,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摘自 2004 年 4 月 21 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