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抓住重点 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求真务实  抓住重点

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副局长吕世光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登)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扎实推进

   1998 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 ,国务院赋予国管局组织实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的职能。经过认真研究 ,国管局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的请示》,提出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设想 ,确定了 “先易后难 ,先试点再推广,通过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再全 面推广”的原则。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和要求 ,国管 局研究确定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框架 ,起草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在国务院各部门机关试行政 府采购的意见》,在征求财政部、国家计委、建设部和监察部的意见之后上报国务院。1999 年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这个 意见(国办发[1999 ]51 号) 后 ,国管局立即着手组织实施工 作。从 1999 年开始到2002年底 ,国管局先后进行了100多次大宗货物、服务和工程项目的集中采购 ,采购总额为几十亿元 ,与市场平均价相比资金综合节约率为 10. 5 %。其中 货物采购涉及汽车、摩托车、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复印机、 传真机、办公家具、锅炉、电梯、建材等 ;服务项目主要是组织 了会议定点场所、汽车维修定点单位的招标 ;工程项目主要 是进行了部级干部宿舍维修、中央国家机关锅炉改造、电梯 更新改造、办公房修缮等工程项目的招标采购。

   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中央国家机关试行政府采购工作非常重视 ,多次做过批示。2000 年 6 月 9 日国管局召开了中 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会议 ,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明确要求进一步扩大政府采 购实施范围。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 ,在总结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试行工作的基础上 ,国管局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就如何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进行了多次研究 ,先后三次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在中央行政事业 单位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方案》。2002 年 10 月 7 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 制度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02]53号) ,明确了财政部作为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 ,并决定成立中 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作为国务院系统政府集中采购的 执行机构 ,从体制上实现了管理与执行职能的分离。

  加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建设

  根据 53 号文件的规定 ,国管局着手组建采购中心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 ,科学合理地设置内设机构,做到合 理分工、相互制约。在人员选调工作中 ,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 ,选调政治思想素质好 ,具有一定的政府采购知识 ,大学本 科及以上学历的同志。处级领导干部配备实行了竞争上岗。 2003 年 1 月 10 日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正式成立。 根据国务院和中编办的批复 ,采购中心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人员依照公务员管理 ,主要职能是负责组织实施中央国 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 ,负责制定集中采购操作规程,负责中 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业务人员培训。在中央国家机关 采购中心组建过程中 ,财政部给予了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

  国管局党组十分重视采购中心的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 业务发展 ,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采购中心的工作,今年年初决 定中央国家机关基本建设、专项维修和汽车购置等统一由采 购中心实施集中采购。一年来 ,按照国办 53 号和 74 号文件 的要求 ,国管局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 , 探索集中采购工作思路。二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 ,提高采 购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抓好业务培训 ,不断提高采购工作 水平。四是探索采购方式 ,做好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工作。

  当前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 作取得了初步的进展。但集中采购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 矛盾 ,前期工作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第一 ,集中采购存在 规模小、批次多、计划性不强的问题。第二 ,集中采购缺乏组 织保证 ,多数部门尚未实行归口管理。第三 ,规避集中采购 的问题时有发生。第四 ,一些单位对集中采购工作不够理 解 ,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问题的存在 ,严重影响和制 约了集中采购工作的发展 ,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的重点工作 2004 年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要按照财政部的 工作部署 ,在国管局党组的领导下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 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2002]53号、[2003 ]74号和[2004 ]29 号文件精神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专题报道   作 : 

  第一 ,认真抓好《2004 年中央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 标准》的贯彻落实 ,努力扩大集中采购规模。要加强采购执 行管理 ,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规避集中采购的问题发生,力争 将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全部纳入统一组织的采购范围 ,增 强集中采购的严肃性 ,维护法律和政策的权威性。与此同 时 ,要加强对供应商的履约管理 ,确保政府集中采购合同的 正确履行 ,维护采购人的利益 ,更好地体现集中采购在价格、 质量、服务等方面的优势。

   第二 ,要加大调查研究工作的力度 ,抓紧研究二级预算 单位尤其是京外单位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办法。要针对不 同采购项目的特点 ,深入研究具体的采购方式和切合实际的 组织形式。要紧密依靠各部门的力量 ,通过协议供货、网上 采购等方式 ,探索二级预算单位包括京外单位集中采购项目 的实施途径。

  第三 ,要健全完善集中采购计划的编报和执行程序,加 强集中采购的计划性。要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实际和预算管 理程序 ,建立完善集中采购计划工作体系 ,确保采购计划切 实可行;要认真做好采购计划的执行工作 ,建立采购计划执 行监督检查制度 ,增强采购计划的严肃性。

  第四 ,要建立健全集中采购工作制度 ,加强与各部门的 联系和沟通。抓紧修改《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规 程》,争取尽快出台 ,以理顺与各部门的工作关系 ,明确职责 , 提高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主动征求各 部门对采购项目的质量、合同履行、售后服务等情况的反馈 意见和建议 ,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进一步提高采购质量 ,为 各部门采购质优价廉的货物、工程和服务。

   第五 ,加强采购中心的自身建设 ,结合采购中心的工作 特点 ,狠抓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 ,严格管理 ,严格 要求 ,规范程序 ,依法采购 ,保证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健康开 展。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和经验交流 ,建设一支专 业化人才队伍 ,提高采购专业水平。要自觉接受财政、监察、 审计和各部门的监督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牢固树 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认真研究集中采购工作中的深层次 问题 ,精心组织实施采购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探索 实行网上采购 ,积极创新采购方式和方法 ,不断提高采购效率。

   第六 ,积极做好集中采购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采购计划的编制和报送。不管采用哪种采购方式 , 按法定程序进行都需要有一定的时间 ,所以各单位要提前做 好采购计划并及时报送给采购中心 ,留出采购中心实施采购 和供应商供货的时间。

  二是采购需求的确定。采购需求是否明确 ,制定得是否 符合实际 ,对采购效率有很大影响。为了帮助各单位制定采购需求计划 ,采购中心将对以往的采购资料进行整理,筹 建供应商和产品信息库 ,并对一些办公设备提出建议配置标 准 ,提供信息以供各单位参考。各单位在报送采购申请时, 要附上一份准确、详细的采购需求 ,并尽量接近采购中心推 荐的配置 ,这样一方面可以缩短采购周期 ,尽快完成各单位 的采购委托 ,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采购中心对同类项目进行合 并打包采购 ,形成采购规模 ,达到最佳的采购效果。

  三是二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的归口管理。按照《中央国 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02 ] 53 号) 的规定 ,今年各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都要实行政府 采购。采购中心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二级预算单位包括京外 单位集中采购实施办法 ,初步思路是在统一制度、统一部署 的前提下 ,实行归口管理、分类指导。国务院系统一级预算 单位有近百家 ,二级预算单位更是成千上万 ,如果都直接与 采购中心联系 ,采购管理就会比较混乱。因此,各单位要协 助采购中心抓好所属二级预算单位集中采购的管理 ,加强对 所属二级预算单位集中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四是供应商的履约管理。采购中心实施的采购项目非 常多 ,但人员有限 ,难以对每个采购项目的履约情况进行跟 踪管理 ,只能不定期地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抽样检查。因 此 ,各单位在合同履行过程中 ,如果发现供应商有违反规定 的行为 ,请及时反馈给采购中心。

    五是建立通畅的信息交流渠道。采购中心要加强与各 部门的沟通、交流 ,进一步加大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宣传力 度 ,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各部门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负责政 府采购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组织交流采购经验 ,并经常 听取各单位对集中采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不断改进集中采 购工作;在采购项目具体实施时 ,要事先征求采购人的意见 , 协商确定采购方式和程序 ,及时将采购实施情况通知采购 人 ;在采购结束后 ,要与采购人保持经常性联系 ,了解供应商 履行合同情况 ,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2004 年  第 5 期  《中国机关后勤》 

? 1995-2004 Tsinghua Tongfang Optical Disc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