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  改进服务 提高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强化管理  改进服务

提高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水平

 

● 焦焕成

 

  温家宝总理今年初对国管局工作作了“管理、服务、保障 ,廉洁、务实、高效 ,贯彻始终 ,蔚成风气”的重要批示。曾 培炎副总理最近对中央国家机关的房地产管理、物业管理和房改工作也先后作过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在听取国管局工作汇报时指出 ,要按照建立现代 产权制度的要求 ,抓紧开展对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完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切实管住 管好政府资产 ,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 要批示和讲话精神 ,对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清形势 ,增强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过去的一年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 ,中央国家 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 ,努力加强管理 ,积极改革创新 ,切实改进服务 ,资产管理和房地产 工作进一步规范 ,资产使用效率和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机 关办公条件和职工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有力地保障了中央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矛盾、 困难和问题。一是虽然资产存量较大,但由于管理体制不顺、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方式粗放 ,造成资产使用效率还不够 高 ;二是近年来国家财政虽然加大了基本建设投资力度,但 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三是近年来虽然加大了资产和房地 产宏观调控力度 ,但部门之间占有和使用的资产“苦乐不均” 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住房制度改革以后 ,由于配套政策和 制度不完善 ,职工买房难、租房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对这些 矛盾和问题 ,我们要高度重视 ,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财政体制、投资体制和行 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深化 ,对中央国家机关国有资产管 理和房地产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 ,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第一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对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 ,要深化国有 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 , 家履行出资人职责 ,享有所有者权益 ,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 一 ,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温家 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 ,要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抓紧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 关法规和实施办法。根据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 ,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制度是一项十分 紧迫的任务。

  第二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 ,对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 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 ,要建立 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 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明晰产权、明确权责是加强 资产管理的关键。理顺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的所有权、占有使 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等权属关系 ,建立健全相应的资产权 属管理制度是当前面临的又一项紧迫任务。

   第三 ,投资体制改革 ,对中央国家机关基本建设投资管 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 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 ,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和建立政府投资责 任追究制度。我们要按照投资体制改革的要求 ,加快建立和 完善中央国家机关基本建设投资管理制度 ,健全投资项目决 策机制 ,规范投资资金管理 ,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 ,改进建设 实施方式 , 加快推行投资项目代建制, 切实提高投资效益。       第四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对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 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03 年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房 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 ,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 ,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 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 ,调整供应结 构 ,满足不同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坚持深化改革 ,不断消除 影响居民住房消费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 ,加快建立和完善 适合我国国情的住房保障制度。2003 年 9 月 ,曾培炎副总理指出 ,中央国家机关住宅小区推行物业管理改革势在必行 ,国管局要会同建设部抓紧研究提出实施方案。2004 年 2 月 ,曾培炎副总理针对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又作出了 重要批示 ,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住房改革尚未完全到位 ,现 有的住房补贴不足以解决购房 ,经济适用房供应量有限 ,现 有的住房二级市场开展困难重重 ,这不利于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和素质的提高 ,有关部门要研究提出意见。为此,我们要 认真贯彻落实培炎副总理的批示精神 ,推进中央国家机关住 房制度改革 ,完善职工住房新体制 ,加快职工住房的建设和 供应 ,推进办公用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改革 ,促进住房二级 市场的健康发展 ,使职工买得到、租得起合适的住房。

   第五 ,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对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 务单位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 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 ,必将促进和推动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必然涉及到后勤服务单位的资产管 理问题。由于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造成机关 与后勤服务单位之间资产权属关系不清晰,管理责任不明 确 ,服务经营单位法人财产权不到位 ,资产的购建、使用和收 益分配不规范等问题 ,从而影响和制约了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进一步深化。因此 ,完善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制度,理顺 机关与后勤服务单位之间的资产所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 置等权属关系 ,落实后勤服务单位法人财产权,建立健全资 产经营责任制度 ,是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

   二、强化管理 ,提高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 作水平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 ,中央国家机关资产 管理和房地产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十届全国人大 二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与讲话精神 ,坚 持以人为本 ,落实科学发展观 ,强化管理 ,深化改革 ,改进服 务 ,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 ,为中央国家机关高效 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当前 ,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 ,推进产权统一管理 ,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产权管 理是资产管理的核心。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指 出“政府资产管理必须强调所有权的集中统一,不能部门 , 化 ,这样有利于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从国外的情况看 ,美 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多数发达国家中央政府资产都是实 行集中统一管理的。从国内各地情况看,不少省市如吉林 省、海南省、上海市等通过对政府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后 , 减少了部门之间相互攀比和资产重复购建的现象 ,促进了资 产的合理配置 ,节约了经费支出 ,增强了保障能力。过去 ,中 央国家机关有些资产由于权属不明晰、管理分散 ,造成所有 者“虚位”、管理者“缺位”、占用者“越位” ,造成资产管理权 利、责任和义务不明确 ,土地、办公用房被挤占、挪用 ,产权纠 纷和资产流失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 ,根据《国务院关于 中央在京党和国家机关使用土地管理问题的批复》和国务院 办公厅《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 见》的规定 ,通过对在京中央单位土地、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 房产权实行集中管理 ,使土地流失的现象大为减少,土地商业开发中的权益和增值收益得到保障。按照统筹兼顾的原 则 ,有计划、分步骤对办公用房进行了新建、扩建、翻建、改建 和维修 ,改善了多数部门的办公条件和环境。国内外的实践 和经验证明 ,实行产权统一管理 ,有利于加强资产监督管理 , 防止资产流失、闲置和浪费 ;有利于资产优化配置 ,提高资产 使用效率和效益 ,也有利于解决部门之间占用资产“苦乐不 均”的问题。我们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 ,着眼于提高资产使 用效率、增强保障能力的大局 ,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资产产权 统一管理。要加快办公用房权属变更工作进度 ,积极做好实 行产权统一管理的相关工作;完善土地权属管理协调机制, 加快推进土地测量工作 ,尽快完成在京中央单位土地登记发 证工作。要推进公务用车产权统一管理 ,实行公务用车的统 一编制、统一标准和政府采购 ,节约财政经费开支。

   第二 ,规范资产管理行为 ,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中央国 家机关资产分布广 ,大部分在北京 ,也有的在京外 ,还有的在 境外;资产种类多、数量大 ,资产总值 6400 多亿元 ,资产情况 较为复杂 ,管理难度也比较大。资产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 各个环节 ,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从建立和 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入手 ,规范资产的规划、投资项目管理、调 配和处置管理工作。

   一是要规范资产规划管理工作。要根据中央国家机关 存量资产的规模、分布、结构和数量 ,针对资产管理和房地产 工作的性质和特点 ,按照“长远谋划、分步实施、适度超前、协 调一致”的原则 ,做好资产的规划管理 ,避免急功近利、贪大 求全、重复建设。要根据财力的许可和实际需要 ,区别土地、 办公用房等不同类别 ,科学合理地编制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 划 ,提高针对性、指导性、可行性和操作性。要强化对规划编 制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严格审批程序 ,保障规划的实施。 要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央在京党和国家机关使用土地管理问 题的批复》要求 ,结合北京的城市空间发展规划和中央国家 机关实际 ,抓紧制定和完善土地利用和办公用房建设规划, 充分挖掘存量土地的潜力 ,整合在京中央单位土地资源。各 部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 ,认真编报土地利用规划和办公 用房维修改造计划。

  二是要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 于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进一步 规范投资项目管理 , 尽快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管理 办法》。切实做好投资项目前期工作 ,细化项目建议书 ,深化 可行性研究 ,加快投资项目库建设。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申 报和审批项目 ,严禁投资项目“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对 不履行程序擅自开工的项目 ,不予安排投资。加大投资项目 监管力度 ,严格执行投资项目概预算 ,防止“预算超概算、决 算超预算”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 ,对限额以上 本刊专稿 法 ,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

   三是要加快推行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是降低行政成本、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有效方式。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 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 ,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 ,规 范政府采购的行为和方式。所有限额以上的工程、服务、设 备采购 ,都要实行政府采购。要通过政府采购 ,采取招标、拍 卖等方式 ,规范利用划拨土地开发建设 ,严格控制以协议方 式出让土地。

   四是要推行投资项目代建制。投资项目代建制 ,就是通 过招标的方式 ,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 ,负责项目的投 资管理和建设实施组织工作 ,项目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制 度。实践证明 ,投资项目代建制 ,是规范投资建设程序 ,提高 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的科学方式。要根据国 家发改委的要求 ,继续在中央国家机关推行投资项目代建制 试点 ,加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规范操作程序 ,约束“超投资、 超规模、超标准”行为 ,使投资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 下 ,加快进度 ,降低成本。

  五是要推行资产绩效评价。资产绩效评价是考核资产 效用的有效方式。要建立资产定性管理与定量管理相结合 的绩效考评机制 ,完善资产绩效考核制度和评价监控指标体 系 ;定期对资产进行统计分析 ,准确掌握各类资产的总量、分 布、结构和价值。建立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开 展资产绩效考评试点工作。建立工程建设后评价机制 ,对各 类投资进行科学分析 ,对资金的使用效益作出综合评价。绩 效评价要统一执行国家发布的基本规则和工作制度 ,遵循国 家颁布的评价标准。

  三、狠抓落实 ,切实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 产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和房地产管理工作关系到政府 的形象 ,关系到政府工作的运转,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转变作风、 狠抓落实 ,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一 ,加强组织领导 ,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 加强对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这项工 作摆在重要位置 ,列入议事日程 ,统筹安排 ,做到思想认识到 位 ,工作措施到位 ,任务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完善 协商制度和协调机制 ,加强协作和配合 ,保持沟通和联系 ,共 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第二 ,坚持以人为本 ,改善人文环境。资产管理和房地 产管理方面有许多工作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要从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 ,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 度 ,把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文化和以人为 本的理念 ,融于资产管理和房地产工作之中 ,把保障职能运 转与改善人文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把规范管理与改进服务有 机结合起来 ,在办公用房的规划、设计和建筑材料选择等方 面 ,注意考虑环境、环保、安全、适用等因素 ,积极改善机关办 公条件和职工居住环境。

  第三 ,坚持艰苦奋斗 ,厉行勤俭节约。温家宝总理针对 政府节能工作曾作过重要批示 ,他指出 ,我国政府机构节能 潜力巨大 ,急需把节能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政府机构节能涉 及建筑节能改造、政府节能采购、改善节能管理等许多方面 , 需要由有关部门综合研究制定节能规划、措施和制度。我们 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 ,高度重视节能 工作 ,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节能的制度和办法。要把艰苦奋 斗、勤俭节约作为一项基本原则 ,长期坚持下去 ,想问题、办 事情、做决策 ,都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 ,与国家 的财政能力相适应 ,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做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 ,不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不盲目追求档次。 要严格执行办公房、车辆等配备规定 ,做到不超标准、不超编 制。要优化配置 ,做到财尽其效 ,物尽其用。

 

 第四 ,坚持求真务实 ,改进工作作风。当前资产管理和 房地产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 ,资产管理和房 地产机构要有新作风和新的工作方式 ,重实际、办实事、求实 效。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转变不合时宜的观念和作风 ,改 革不合时宜的制度和办法;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深入研究 新情况 ,研究解决新问题;要强化服务意识 ,端正服务态度 , 改进服务手段 ,增强服务技能 ,提高服务水平 ,做到管理到 位、服务到家。要坚持原则 ,勤政廉洁 ,以身作则 ,不谋私利。 要加强学习 ,更新知识 ,钻研业务 ,掌握政策、法律、法规和业 务知识、科技知识 ,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业务管理水平和专业 技能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