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论精言短为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妙 论 精 言 短 为 贵

 

● 王建柱

 

如今写文章好像最讲究大,动辄洋洋万言 ,大有“泡沫经济”的趋势。 有的人不愁文章写不短,就愁文章写 不长 ,认为文章越长越有水平 ,价值也 就越高。   其实 ,文章的价值并不在于长短 , 而在其内容 ,在其有没有创新价值 ,能 否告诉人们更多的信息,给人以启迪 和美的享受。文章的长短要根据内容来定 ,该长则长 ,该短则短 ,长文未必 累赘 ,短文不一定就浅陋。唐宋“八大 家”之一的欧阳修说 “妙论精言 ,不以 : 多为贵。”有些精彩的短文章 ,常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那些“老太婆的裹脚布 ———臭而长”的文章 ,则无论如何 也提不起人的精神 ,引不起人的兴趣。

  把文章尽可能写短 ,写得精粹 ,言简意赅 ,这确实是作者的一种本事 ,一种技巧 ,一种功力。古人言惜墨如金 , 就是说写文章要有文字提炼的功夫。 再好的思想、创意、观点 ,如果文字冗 长、繁琐 ,写起来不加节制,只一味追 求滔滔不绝的那种倾诉式的快感,也 不能算是好文章。鲁迅先生的文章是极度简洁的 ,他说 ,他写作如同在大理石上刻出人脸来 ,把不是脸的地方都 坚决一刀一刀削掉。要用比较少的语

 后勤文苑的生命力。现在的作者能真正懂得文章短的妙趣的不多 ,有的东拉西扯 ,貌似渊博;有的一泻千里 ,不懂收敛;有 的逞才使性 ,徒快口舌;有的东拼西 凑 ,七零八碎。这些毛病 ,其实病根就 是一个 ———以长为好。  

  简与繁之间 ,并无高低之分。要 简约 ,不是简陋;要繁富而不是繁杂。 为文之简 ,是指精炼与浓缩 ,并非苍白 无物 ;为文之繁 ,是指细密渊博,并非 繁杂错乱。简与繁都是一种境界,而 由简到繁 ,再由繁而简 ,说到底一种文字修炼的过程。有人把行文的简与繁 同于文章的长与短 ,这就有些机械了。  

 可以说 ,短文是一池碧清的春水 ,言 ,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 清澈见底 ,不藏拙、不遮丑 ,最易看出鲁迅有些优秀短文受欢迎的程度甚至 超过了一些作家精心构制的所谓大作品 ,短文在鲁迅的笔下显示出了旺盛 作者的品位。短文是一件短兵器,最 易看出功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