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后勤服务社会化见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美国后勤服务社会化见闻

 

● 李治国

 

  2003 年 12 月 2 日至 12 日 ,由市政府机管局刘旭副局长带队 ,市政府机管局办公室、保卫处、车管处和市级机关培考 中心、松江区机管局、崇明县机管局等单位 (部门) 有关人员 一行7人 ,赴美国奥克兰、旧金山等地 ,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这一主题进行了考察 ,听取了两市 有关人员关于行政事务外包、后勤服务质量监督、后勤服务 合同签订等方面的介绍 ,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座谈。通过参 观考察 ,对美国后勤服务社会化情况和后勤管理理念有了初 步的了解 ,对其后勤物业管理质量也有了切身体会。

  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高 ,后勤服务融于产业发展之中  

   根据奥克兰市接待人员介绍 ,该市没有机关食堂 ,没有公务用车管理及驾驶员管理问题(执法用车不在此列。该市 仅市长一人可以拥有公务用车 ,车上标有 DUTY FREE ,即 免税之意 ,供公众监督) ,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队伍。上述所 有服务(物业服务、餐饮服务等)都由来自社会上的服务机构提供 ,可以称之为纯粹意义上的购买服务。后勤服务产品的提供 ,实际上就是由社会第三产业市场提供。美国成熟的市 场经济为各种后勤服务需求提供了质优价廉的服务产品。

  后勤服务合同严密 ,确保了后勤服务产品的高质量供给   所有后勤服务均以合同形式购买。根据接待人员介绍 , 所有购买的后勤服务项目 ,在合同中都有详细的规定。如物 业管理 ,细致到维修大楼用什么样式的瓦刀都有明确的规 定。这样详细的规定 ,使质量监督和评估有了依据,减少了 因主观感觉差异而可能带来的分歧。服务机构必须严格依 照合同契约提供产品服务 ,否则就有可能受到合同设置的惩 戒条款的处罚 ,这就为确保服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严密 的合同 ,也为后勤管理带来方便 ,依合同管理 ,按合同办事是 该市后勤管理的显著特征。   

   购买社会服务招标 ,要有利于当地居民的就业和经济发 展   

后勤服务必须有利于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和社会经济发 展 ,这是奥克兰市在购买后勤服务的合同中明确规定的基本 原则。合同规定 ,后勤服务要

求必须有当地一定比例的小企 业参与合同招标或服务(他们认为小企业在市场中处于弱 势 ,必须扶持 ,否则容易产生垄断 ,降低服务质量 ,影响当地 社会发展) ,同时给予雇佣这些小企业的中标服务机构一定 的政策优惠。中标服务机构必须吸纳一定的当地常住居民 , 包括残疾人士。尤其在建筑类工程中 ,如楼宇维修、物业管 理中 ,必须保证常住居民承担 50 %工作时间的工作量;服务 机构还要为社会人员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这些措施将后 勤服务纳入了整个社会发展规划。市议会对后勤支出进行 审议 ,以保证这些政策的贯彻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