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机关服务市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放机关服务市场

 

● 罗   钰

 

  机关服务市场与其它服务行业一样 ,也有开放和准入的问题 ,这就要求我们对机关服务市场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正确的把握。笔者认为 ,开放机关服务市场 ,应使用市场机制 原理即市场配置 ,而不应完全依靠行政手段即行政配置来加以解决。
  一、市场机制是法规健全的机制 ,要求管理层面具有“公 平性”特征。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是最终将机关服务 实体融入市场、参与市场、并与其它社会性后 勤服务企业展开竞争 ,从而成为社会服务市场的一部分。市场体系是一个开放性、运动着的大系统 ,是各类市场、市场主体、市场机制及市场调控系统内在结合的有机体 ,是所有商品交换关系的总和。而机关服务市场是社会服务 市场的一部分 ,理应列入开放之列。对于机关 服务市场的开放 ,作为宏观调控层面来讲,采 取什么样的手段来加以解决,值得研究。首先 ,市场机制是法规健全的机制,要求管理层 面具有“公平性”特征。其次 ,开放机关服务市 场的步骤可以由浅入深、由局部到整体、由低级到高级。对于当前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的开 放与监管 ,可以从一般的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费 用结算制度和制订、引进社会服务管理暂行办 法开始 ,逐步完善机关后勤管理、机关服务市 场法规体系。如果没有法规和执行法规的管 理制度 ,就不可能营造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关 服务市场 ,管理层面的“公平性”就不能在今后 的机关服务市场中体现出来 ,而政府的这一管 理职能必将丧失。

   二、市场机制是竞争的机制 ,要求所有服 务企业都应具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 ,经营者必须创新机关后勤服务 理念 ,把握市场机遇 ,在竞争中赢得市场。因此 ,机关后勤服务企业应具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目前机关后勤服务机构面临着机构转制、 搞好机关服务工作和参与市场竞争的多重压力。1995 年以来 ,上海市市级机关先后成立了40 余家机关服务中心 ,机关服务中心的成立为几届政府的机构改革和人员分流作出了很大贡献。随着改革的不断深 入 ,多数机关服务中心已由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过渡到差额拨 款事业单位。2000 年政府机构改革时,将机关服务中心的 性质定为自收自支、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 ,而新一轮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将彻底把依附于机关体制下的事业单位划出 ,转制为名副其实的企业。2003 年初成立的“上海盛勤”、“上海 锦勤”两个服务型集团公司 ,其所属机构相继完成事业单位 向企业转制。在完成转制以后 ,必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 济体制相适应 ,与国际通行惯例相一致的现代企业制度。机 关后勤服务市场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 ,体制改革已将封闭 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的“围墙”拆除。机关后勤服务公司与社 会服务企业在相同的“游戏规则”下开展竞争 , 这是当前机关后勤管理机构和机关后勤服务 部门所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问题。即使有局部 的政策倾斜 ,但期限已十分有限 ,因此 ,所有机 关服务部门都应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 ,抓紧建 立现代企业制度 ,加强管理 ,提高企业自身素 质 ,尽快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早日拿到进 入机关服务市场的“通行证”。

   三、市场机制是挑战性的机制 ,要求管理 人员和从业人员找准自己的价值坐标。经营 者直面市场竞争 ,进入职业的企业家阶层,优 胜劣汰 ,这是现代企业制度中经营者选择的重 要机制。目前机关后勤服务企业是在原机关后勤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建立的 ,经营者面临着 市场的严峻挑战。随着机关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 ,社会上一些服务企业早已瞄准机关服务 市场这块“蛋糕”,只要政策环境一旦成熟,这 些企业就会以其“包袱”轻、技术新、队伍精等 优势 ,迅速抢占机关服务市场。而我们机关后 勤服务企业在这方面远不如他们 ,除对机关情 况较熟、占有一定的经营性资产外 ,其它方面优势不十分明显 ,这些都是机关后勤服务企业 面临的形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妥善安置原机关后勤分流人员 ,其任务和压力都很重。机关后勤服务企业的从业人员应适 应机关后勤改革形势要求 ,尽快找到自己的价值坐标。现有的机关后勤服务从业人员 ,绝大多数是原来机关的工勤人员 ,长期为机关职能 的运转做出默默的奉献。对于这些人员的后 顾之忧 ,除管理机构制订相关人员分流与安置政策外 ,同时更需要机关后勤服务人员顺应改革,以一个健 康的姿态和平和的心态将自己投入到这场变革当中去 ,尽快 适应市场经济环境 ,找准自己的价值坐标 ,在未来的工作岗 位上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