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国有资产怎样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国有资产怎样管

 

● 成都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近年来改革创新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践过程中 ,产生了两种新型体制。

    一是资产型管理模式。这种资产型管理体制在广东、上 海、深圳、浙江等发达地区被较为普遍地采用。这种管理模 式的特点是 : ①对机关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所有权 和使用权相分离。②统一进行机关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并报 告同级财政部门。 ③优化机关国有资产配置 ,发挥最大使用效益。④对非经营 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实行审批监督管理。⑤采取集中公开 处置资产的监督管理办法。

    二是资本型管理模式。这种资本型管理体制以南宁的 模式为典型代表。南宁市专门成立威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 公司 ,采取公布资产移交目录等刚性措施 ,先后接收了南宁 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 39 个系统、 个单位的 90 国有资产。威宁公司代表南宁市政府持有授权范围内党政 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产权、股权和市政设施 附属资产产权;依法决定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重组,包括转 让、租赁、拍卖、兼并、联合开发经营等活动 ,变原来的非经营 性资产为经营性资产 ,通过资产运营变成资本 ,进行资本运作 ,盘活国有资产。

   传统的资源型管理和改革创新的资产型管理、资本型管 理体制的主要区别是对资产价值的取舍形式不同。

   资源型管理体制着重于物的使用价值 ,部门分散管理已 经完全不能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 ;资产型管理体制考 虑到商品的价值属性及其货币化的表现形式 ,着重于资产的 保值和避免流失 ,因此集中统一管理的手段相对科学有效; 资本型管理体制在于引进并使用市场机制进行资产优化 ,推动资产转变为资本 ,使资产增值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一) 创新管理机构 机关国有资产主要用于履行职责的需要 ,其主要来源是 财政拨款方式的公共支出 ,需要把实物形态管理的安全性和 社会效用的发挥放在首要位置。建立以产权集中统一为基 础和核心的新型管理体制 ,一方面是可以保障国有资产的完 整和安全 ,防止资产流失;另一方面是在资产运营中可以做 到合理、节约、高效地配备和使用 ,不断提高使用效益。因而需要保持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相对独立性 ,通过推动机 关国有资产管理专业化、职能化 ,逐步构建新型机关国有资 产管理体制。

   (二) 集中管理职能

    将不同类型的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职能集中起来 ,对机关 事务管理部门采取授权或委托授权的形式由其代表政府行 使资产所有者权利 ,对产权进行统一管理 ,或授权各使用单 位分级负责 ,或对这类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进行授权,从而 建立起机关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的宏观管理体制 ,真正解决管理无主体、低效益的弊病。

   (三) 健全管理制度

   因为 ,建立科学的机关国有资产预算制度,可以有效地 为政府经费预算提供直接依据。所以 ,强化预算管理是对现 行机关国有资产配置方式改革的有效途径 ,可以从源头上和管理体制上解决机关资产配置各自为政、随意性大、闲置浪 费等问题。 采用以政府采购制度为主的机关资产购置方式。目前正在建立并不断发展的政府采购制度 ,对机关资产的购置行 为进行了规范 ,通过公开招投标大大降低了政府采购成本。 因此 ,要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进一步完善和坚持下去。 建立机关国有资产集中统一调剂制度。采取积极措施 鼓励和促进机关资产占用单位及时清理闲置资产并通过使 用权转让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资产统 一调剂要以集中处置方式为主 ,运用拍卖、联营、租赁等形式 实现资产的流动。

   (四) 选择管理模式

    目前大部分城市的机关国有资产由于历史原因分布较 分散 ,相对应的资产管理也比较松散 ,这使得在现有条件下变资源为资产 ,建立资产型管理体制具有了现实可行性。但 是 ,现在不少地方城市政府开始在新区选择新址建设新的行 政中心 ,以适应推行经营城市战略的需要。这样一来就出现 了大量原来分散办公遗留下来的办公用房和其它闲置房产。 因此 ,化这些富裕资产为资本 ,建立资本型管理体制就具备 了成熟的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