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程序 提高效率 扩大规模 完善机制 进一步做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4-24 10: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规范程序  提高效率  扩大规模  完善机制  进一步做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

 

——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华建敏

 

  国管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 ,回顾总结实施《中华 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 府采购法》)的情况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 ,很有必要。刚才 ,财政部肖捷、监察部李玉赋、 审计署董大胜同志作了发言,讲得很 好。上午 ,国管局吕世光同志向大家汇 报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 ,也讲得很好。

  我国从 1996 年开始在部分地区 试行政府采购制度,在有关部门和地 方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法规体系以及管理机构 和执行机构 ,基本上形成了财政部门、 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分工协作、 各司其职、共同监督的监督管理机制。 采购规模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由试行 初期的每年 10 多亿元 ,发展到 2001 年的 653 亿元、 2002 年的 1009 亿元 , 2003 年达到 1659 亿元 ,成绩是显著 的。可以说 ,政府采购的范围正在逐 步拓宽 ,监督管理和执行的力度正在 逐步加大 ,制度的推行正在逐步深入。 这项制度的建立 ,对于推动行政运行 方式和政府职能转变起到了积极作 用 ,塑造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的政 府采购交易规则 ,并推动了其他领域 的改革。在推行过程中所采取的先易 后难、先大后小、突出集中、分步实施、 循序渐进的思路 ,切合实际 ,符合我国 国情。

   近年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认 真按照《政府采购法》和国务院有关文 件要求 ,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制度 ,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特别是中央国家 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在 国管局党组的领导和财政部的监督指 导下 ,坚持“高起点、严要求”的工作方 针 ,理顺关系、建章立制、规范采购 ,较 好地完成了各项采购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

  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 的一年 ,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 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一年。 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肩负着艰巨的任务。新的形势、新的任务 ,对我们的各 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温家宝总 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要加强 政府自身建设。其中 ,推进政府职能 转变 ,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 ,全面推进 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是今年政府 工作的重要任务 ,也是中央国家机关 各部门的重要任务。全面实行政府采 购制度 ,就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推行 依法行政 ,规范行政行为 ,加强行政监 督和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 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 定中也提出:要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 革 ,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根据以上精神,我们 提出 2004 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 采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 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 导 ,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 会精神 ,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认真 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程序 ,提高效 率 ,扩大规模 ,完善机制 ,协调一致 ,开 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 新局面。

  各部门要在全面、深刻领会中央 对今年党和国家工作总体部署的基础 上 ,坚持从实际出发 ,充分发挥政府集 中采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府采购工 作的深入开展。下面 ,我就进一步做 好这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行政府采购制度 的重大意义 政府采购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

   政府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一项基本制 度。《政府采购法》的公布实施 ,标志 着我国政府采购全面进入法制化的轨 道。国务院对推进这项改革提出了明 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 2002 年印发 了《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 制度实施方案》,2003 年转发了《财政 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 意见》,提出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总 体目标、原则、集中采购工作程序、监 督检查、实施步骤和配套措施等。从 2003 年开始 ,国务院每年公布当年中 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 准 ,2004 年的目录及标准已于日前印 发。各部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 度 ,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维护最广大 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 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 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是建立公 共财政体制的内在要求。推行政府采 购制度是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三项主 要内容之一。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有 利于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 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推动实施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 用效益。实施这项制度对于建立符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公共财 政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是从源头 上、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 施。在传统的一对一的自行采购方式 中 ,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和监督 机制 ,利用财政资金进行采购活动极 易产生腐败 ,这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 的现象。政府采购制度的核心内容之 一就是充分引入竞争机制 ,按照公开、 公平、公正的原则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 进行“阳光下的交易”,使政府采购活 动在透明的环境中进行 ,防止“暗箱操 作”和“权力寻租”。建立在财政、监 察、审计等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 之下的政府采购 ,是从源头上治理腐 败的一项治本之策。

   (三) 政府采购制度是国家宏观经 济调控的重要手段。目前世界上许多 国家的政府采购资金约占 GDP 的 10 %或财政支出的 30 %。我国去年国 内生产总值超过 1l 万亿元 ,如按此比 例推算 ,政府采购的资金规模应在 1. 1 万亿元以上 ,这是非常可观的。规模 如此巨大的政府采购必然会对社会经 济运行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实行政 府采购制度 ,充分运用其政策功能 ,可 以发挥它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重要作 用 ,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此外 , 在当前形势下 ,政府采购制度还可以 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规范企业竞争 行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明确工作重点 ,抓住关键环 节 ,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

   当前 ,我国政府采购的规模与国 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 距 ,采购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 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政府采购 工作的认识还不一致,有的甚至存在 抵触情绪;政府采购项目范围还不够 大 ,采购规模比较小 ,其中工程采购所 占比例更低;一些地方和部门规避集中采购和公开招标;采购行为不够规 范 ,采购活动的效率和质量不够高;对 采购活动的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这 些问题在中央国家机关也不同程度地 存在 ,需要深入分析和研究 ,进一步采 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一) 充分发挥集中采购机构作 用 ,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集中 采购是政府采购的主要组织形式,有 利于充分实现采购规模效益,降低采 购成本 ,规范采购行为 ,并且便于进行 监督。2002 年设立的中央国家机关政 府采购中心 ,主要任务就是组织实施 中央国家机关统一集中采购工作。 2003 年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财政部 关于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意 见》中就明确要求 ,重点抓好集中采购 机构的设置 ,充分发挥集中采购机构 在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的重 要作用。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集中 采购的地位和作用,将能够纳入统一 集中采购的项目都纳入统一集中采 购。要认真编报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 集中采购实施计划,严格执行国务院 发布的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中央国 家机关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政府集 中采购目录中的项目,都要依法委托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统一采 购 ,不允许以项目特殊或实行部门集 中采购为名 ,自行采购或委托社会中 介机构代理采购 ,规避、逃避政府集中 采购 ,切实维护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 需要指出的是 ,政府集中采购是 对传统采购方式的重大改变。与传统 采购方式相比 ,可能会给采购者带来 一些“不便”。比如 ,需要提前编制政 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采购活动需 要经过签订代理采购合同,以及招投 标等一系列程序等。对此,各部门要 积极转变观念 ,主动调整工作思路 ,尽 快适应新的采购方式。  

    (二) 强化管理 ,规范行为 ,不断提 高政府采购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中央 国家机关的政府采购活动对地方具有 本刊专稿   很强的示范效应 ,各部门、各单位必须 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认真 做好各项工作 ,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水 平 ,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要不断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的管 理。财政部作为中央单位政府采购的 监督管理部门 ,要切实承担政策制定 和工作指导职责。要按照权责统一、 运转协调的原则 ,研究制定政府集中 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和工作规程,科学 合理地界定监管机构、集中采购机构 和采购人三者的职责和相互关系。日 常工作中要加强管理,切实做好预算 编制、资金支付、信息管理、聘用专家 管理、供应商投诉处理、集中采购机构 业绩考核和政府采购管理人员培训等 工作。要结合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国 库集中收付管理改革,全面编制政府 采购预算 ,通过细化财政资金采购项 目和编制年度政府集中采购计划,加 强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计划性。要积 极推行政府采购资金集中支付。要提 高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科学性,增强 目录执行的严肃性,不断扩大集中采 购的范围和规模。 要严格规范集中采购行为。政府 集中采购机构是政府采购的重要当事 人 ,要按照法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 求 ,抓紧完善集中采购活动中的各项 规章制度、内部操作规程和工作标准 , 保证政府集中采购活动严格按照法律 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并做到规范有 序运作。应该实行公开招标方式采购 的 ,必须严格实行公开招标 ,并规范招 投标行为。

  要进一步提高采购质量和采购效 率。集中采购机构要牢固树立服务意 识 ,精心组织实施采购活动。要认真 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充 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学习、借鉴 国内外先进、成功的经验 ,积极创新采 购方式和方法。要加强与各部门的联 系和沟通 ,主动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和 建议。在采购活动中 ,要认真执行有 关政策 ,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积极主动 地接受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要变“不便”为“方便”,采购质量要提 高 ,服务要到位 ,采购的货物、服务和 工程要价廉物美。

 (三) 加强监督 ,确保政府采购活 动公开、公平、公正。建立科学有效的 监督机制是防止政府采购活动发生腐 败的关键环节 ,是政府采购制度顺利 实施的必要条件 ,必须摆到突出位置 来抓。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围 绕《政府采购法》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 实 ,重点抓好采购范围、采购方式、采 购程序和集中采购目录执行情况的监 督检查。要制定明确具体的监督方 式、监督办法和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的 处罚办法 ,真正将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审计机关要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中,把政府 采购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对政府采购 预算、计划编制、招投标等采购程序的 执行和采购合同的履行,进行全过程 的跟踪审计。

   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职能作 用 ,围绕重点环节 ,把监督寓于管理工 作的全过程 ,突出抓好事前和事中监 督。要完善采购活动内部监督制约机 制 ,实行项目责任制度、人员轮岗和工 作回避制度 ,明确采购活动的决策和 执行程序 ,并相互制约。在组织实施 集中采购活动中 ,要坚持公开招标为 主 ,认真处理供应商的询问和质疑 ,保 证集中采购活动健康开展,不断使集 中采购工作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和制 度化的轨道。

 

   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采取 切实有效的措施 ,充分公开政府采购 信息 ,增强采购过程的透明度。要创 造条件 ,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社会公 众监督政府采购活动,确保政府采购 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狠抓队伍 建设

   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涉及面广,政 策性强 ,工作难度大 ,一定要以认真负 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做好。各部门都 要认真学习掌握政府采购方面的法律 和政策 ,并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这 项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 政府采购的具体工作机构和人员,有 关领导要经常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并 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做 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监督 检查到位。

  政府采购在我国还是一项新事 物 ,必须加强宣传教育 ,提高全社会对 这项工作的认识 ,获得各方面的理解 和支持。要结合“四五”普法教育 ,采 取多种形式 ,加大《政府采购法》的宣 传力度 ,使全社会认识政府采购的性 质、意义和作用 ,帮助广大企业了解政 府采购 ,支持和参与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工作政策性强 ,专业要求 高 ,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 工作 ,必须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工作人员 队伍。目前 ,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的素质 与这项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要 通过不断培训和交流 ,充实和培养一大 批熟悉相关法律、政策 ,掌握有关专门 知识 ,了解市场情况的专业人才。 政府采购工作关系到财政管理新 体制的建设 ,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 大局 ,关系到政府机关的形象和自身 建设 ,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一件大事 来抓。今年是政府工作的“落实年”, 各项工作任务都明确了,关键是认认 真真地抓好落实。同时,今年还应是 “节约年”。政府采购用的是财政性资 金 ,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直接的效果就 是能节约财政资金。目前,我国水、 电、煤等重要资源都比较紧张 ,中央国 家机关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注 意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 水、每一分钱 ,克服浮躁之风、浮华之 风。要不断研究新情况 ,总结新经验 , 解决新问题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求 真务实的作风 ,扎扎实实做好中央国 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