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改关革后发勤展经的营阶服段务性实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5-24 10: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把握机改关革后发勤展经的营阶服段务性实体

 

● 姚万垠

 

  结合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和世贸组织规则 ,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机关后勤经营服务实体的改革与发展在整体上呈现出由低到高、由浅及深的“三个阶 段”式进程 ,即所谓“三步曲”过程。在 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正确认识、把 握完善机关后勤改革这个带有“质的 内涵”和“程序规则”的问题 ,有利于增强工作的科学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机关后勤经营服务实体改革发展 的第一阶段 ,即第“一步曲”进程 ,要使 机关后勤单位“企业化”,成为经营实 体和市场主体。确立现代企业基本制 度是起码条件 ,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是 基本内容,实现有效治理是基本目标,国企改革之路是很好的参照

   国有企业这些年改革的主要经验 ,就是在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市场 化”问题。计划经济时代的国有企业,是以非市场原则为前提的。企业只有 生产指标、任务和管理 ,没有根据市场 需求进行经营、决策、参与流通销售和 追求利润最大化 ,所以不具备企业的基本特征。国企完全内化为政府职能 的替代 ,是“政府办企业 ,企业办社会” 的典型写照。机关后勤事实上是特殊 的“事业”国企 ,迄今也没有完全具备 企业特征 ,只不过表现为归类方法和 管理方式不同而已。所以国企和机关 后勤改革的基点和目标大体上是相同的 ,就是要真正成为经济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走现代企业之路是机关后 勤实体实施“走出去”战略 ,实现市场 化、社会化的必由之路。

   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 ,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第一阶段 所面临的任务是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独立的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而企业是最主要的市场主体。规范的市 场经济体制 ,独立的企业制度 ,要求独 立的市场主体具有充分的决策权,对自身的决策和行为承担民事责任。市场机制不仅是一种资源配置手段,更是一种约束和激励机制。强调机关后 勤实体同行政机关完全分开,使机关后勤实体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即法人经济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完成“自主经营 ,自负盈亏 ,自我约束 ,自我 发展”的体制转型 ,建立“产权清晰 ,责权明确 ,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 企业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 业体制机制实现转化的基础。没有这 个软件作保证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机制转化等深层问题的解决就很难落到 实处。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而且有许多是开创性的,必须加大力度。更为重要的是实现有效治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企业生存的前提和实现有效治理的保证。按照三中全会 精神要求 ,用 3 年或稍长一段时间 ,使 机关后勤企业实体建立和完善董事制度 ,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 ,规范机关后勤企业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监 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利,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和选择经营者的作用。引导企业继续深化用工、用 人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 ,真正做到员工能进能出 ,管理者能上能下 ,分配能高能低 ,从而形 成相互制衡、协调运作、共谋发展的机 制和格局。抓好落实 ,机关后勤实体 大体上就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

   机关后勤经营服务实体改革发展的第二阶段 ,即第“二步曲”进程 ,就是 切实从动力机制上解决经营者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这是实现后勤经济持续 发展的关键环节 ,其要点是产权真正到位 ,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有借鉴意义

   民营企业的最大优势是产权清晰到位 ,为经营者提供了动力机制保证。在我国 ,民营企业一般指个体、私营和非国有资本参与的外资、合资及合作理论探讨   企业。从性质上理解就是非公有制企 业。民营企业为什么能造就优秀的企 业家呢 ? 深层的根源是其产权制度的 激励功能 ,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先天 优势。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吴少 勋 ,为企业的发展壮大 ,坚持“当老板、 睡地板”“当船长、不当家长”“做事 , , 业、不做家业”“做蛋糕、不分蛋糕”等 , 艰苦创业精神。相反 ,国企的产权制 度安排造成了不少具有“两栖化生存” 方式的“国企官员”和“红顶子商人”。 他们在思维方式上,首先考虑的是对 政府和直接上司负责,而不是市场需 求 ,这对于企业效益、工作效率和产品 质量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由于资 产不是自己的 ,事业是大家的 ,这边从 政 ,那边经商,长袖善舞,两不耽误。 凭良心和感觉办事 ,往往靠不住 ,更不 要说最大限度挖潜的使命感和积极 性。国有企业小鸭集团公司上市 3 年 多 ,亏损 2 亿多 ,董事长更换了 4 任 , 均无所作为 ,其中有 3 人离任后又担 任了地方官员 ,这在国外和私企是不 可思议的。走股份制道路 ,势在必行 , 只是个时间安排和时机选择问题。

     机关后勤实体的产权改革和股份 制改造 ,可借鉴民营企业经营模式 ,强 调产权的落实 ,出资人的到位 ,从而保 障经营者和劳动者的责、权、利的统 一。股份制是产权清晰到位和经营 者、劳动者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有机统 一的完美形式 ,对发展壮大公有经济 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有益无害。产权 上的股份制 ,是资产组合和配置的实 现形式和手段 ,从更远更高的层次和 意义上看 ,它同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 是一致的 ,是其内容构成要素。诚如 马克思 100 多年前所认为的那样,要 使生产资料成为社会占有,使劳动成 为协作劳动 ,联合起来的劳动 ,股份制 成为好形式,它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建立劳动者个人股份所有制,使劳动 者成为有产者 ,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投资主体 ,是社会主义总体改革 的终极目标。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原则 是要承认劳动者的财富是劳动者自己 的 ,劳动力是劳动者的原始财富 ,劳动 者通过自己的原始财产才能进行积 累 ,创造价值 ,参与分配 ,达到致富 ,实 现全面发展 ,最终走向共同富裕。中 央文件提出“归属清晰 ,责权明确 ,保 护严格 ,流转通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 新宪法关于保护私有财产的条款,充 分体现了这一精神实质。产权是把金 钥匙 ,是经营者的心和企业的根 ,是现 代企业独立制度的基本内核。机关后 勤改革发展第二阶段要把产权改革作 为主体目标和中心任务 ,积极探索、实 践和完善股份制 ,转变经营机制和运 作方式 ,激发经营者和员工的使命感 和责任心 ,实现事业的健康、快速和持 续的发展。 机关后勤实体的产权改革,还涉 及到公用事业民营化的问题。有报道 说 ,美国洛杉矶市搬运公司的所有工 作人员都是公务员。其意是说在国外 特别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是没有事 业单位概念的 ,而企业经营遍及行政 机关以外的一切领域。公共服务包括 为社会、为机关、为军队提供后勤服务 的一切经营 ,所有部门统统为企业性 质。机关后勤定性为事业单位是计划 经济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我国把机关 后勤一般归类为事业单位,而事业单 位是从事城市或机关公用事业,包括 城市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的涉及居 民生活方方面面的各项事业 ,如通信、 供水气电、交通物流等公共日常服务 及公共环境与安全条件的提供等。公 用事业一般具有公用性、服务性、赢利 性和垄断性的特点。中外实践证明, 政府直接经营公用事业弊端很多,效 率低下、缺乏活力、是久治不愈的顽 症 ,其根源就在于其控制和经营体制 机制 ,影响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和 创造力 ,客观上造成公用事业经营实 际上不必承担相应的经营后果,公益 服务事业往往成了无人负责、不死不 活的政府包袱和社会负担。改变这种 现象的根本出路就是公用事业民营 化 ,这已经成为普遍规律。

     西方国家尤以英美国家为代表, 上世纪起就对公用事业进行了大刀阔 斧的改革 ,公用事业民营化取得了显 著成效。东亚的日、韩及东南亚的新 加坡等国 ,也相继效仿。其方式类型 颇为多样:有民间入股方式、行政任务 民营化、 T 方式、特许经营、合同承 BO 包、对外出租等。总体上看 ,随着我国 改革的深化和践行“入世”承诺 ,公用 事业民营化和股份制改革已成为推动 机关后勤改革的新浪潮。重庆市 2002 年 3 月出台《国有公交企业综合改革 方案》,明确提出了“三个授权、三个职 责和三个兜底”措施 :账面授权、无形 资产授权和运营路线授权;资产保值 增值职责、人事管理职责和重大规划 决策职责;困难群体、控股公司负责社 保、人员分流和稳定工作兜底。浙江 湖州市提出“产权制度改革与理顺企 业职工劳动关系共同推进”的目标 ,在 吸引民资、外资和内部职工资金参股 的同时 ,建立起企业自主用工 ,劳动者 自主择业的机制 ,通过经济补偿和保 障基金等措施 ,使 12 万国有企业职工 顺利变成社会人。温州市认准民营化 之路不动摇 ,对公交进行彻底改造 ,实 行股份制 ,打破所有制界限、地区界限 和行业界限 ,扩大企业自主权 ,建立现 代企业制度 ,实行两权分离 ,提高管理 和经济效益。北京、上海等城市和不 少中央国家机关都在制定民营化和股 份制政策。由此可见 ,民营化道路是 产权制度不容忽略的一个趋势。机关 后勤改革发展第二阶段目前尚处在探 索、起步和准备阶段。

   机关后勤经营服务实体改革发展 的第三阶段 ,即第“三步曲”进程 ,就是从根本上全面提升自身实力和竞争 力 ,关键措施是努力培养文化自觉意 识 ,打造优势品牌 ,营造基业常青和事 业长盛的原动力 ,外企在这方面有颇 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外国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强 ,根本原因是文化品牌建设 卓有成效。有一篇文章说,你就是打 不败沃尔玛 ,因为“一切都会过去 ,惟 有文化不朽”“文化决胜”是沃尔玛基 , 业常青和事业长盛的根源。沃尔玛从 小商小贩发展到世界 500 强龙头老 大 ,百年长盛不衰 ,不断发展壮大,说 到底是靠优秀企业文化的支撑和推 动。其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说 ,我们 的老板只有一个 ,那就是我们的顾客。 是顾客付给我们每月的薪水,只有顾 客有权解雇上至董事长的每一个人。 道理很简单 ,只要顾客改变一下购物习惯,换到别家商店买东西就是了不难看出 ,沃尔玛经营企业的实质 ,就 是建立一种文化。沃尔玛的文化自 觉、文化理念和文化附加值 ,渗透和体 现在营销过程的方方面面,诸如薄利 多销、一站式服务、直接采购、统一配 送、日落原则、三米微笑、尊重每个员 工、顾客永远是上帝、每天追求卓越、 仓储式会员等等 ,形成一种氛围 ,深入 职工心田。厚实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 人文特色在沃尔玛产生了神奇的效 应 ,形成战无不胜的动力。大凡强盛 企业 ,无不精通此道。英国 300 年以上 年龄的企业俱乐部参加者和荷兰、比利 时冠以“皇家”头衔的长寿企业 ,都是依 靠文化 ,滋养基业、传承事业 ,经营育 人 ,所谓“制胜从来要靠精气神”。 所以 ,文化建设、文化养成、文化 管理和文化积累 ,必将成为机关后勤 经营实体第三阶段的战略性工程任 务。凤凰涅  ,不是为了死 ,而是为了 生。学习外企先进经验,实现自身脱胎换骨的变革 ,是为了强身健体 ,壮大 实力 ,增强竞争力。在学习中跟进 ,在 跟进中提高 ,实现赶上、超过、乃至制 胜之目标。外企的成功经验,集中到 一点就是以创新文化品牌为切入点。 因为品牌是占领市场的通行证,是竞 争制胜的“王牌”。

    说到底 ,创品牌是一个全面提升 企业实力的过程 ,是强化核心竞争力 的工程。文化品牌其实是名与实的统 一 ,是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外企的品 牌观表述方式是:品牌 = 理念 + 服务 + 管理。优势品牌涵盖了现代企业制 度、文化建设和诚信营销的全部优秀 成果 ,包括先进理念、文化附值、科学 管理、组织结构、制度安排、员工素质、 技术手段、商业信誉、专业标准和服务 质量等 ,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结晶和核 心竞争力标识。创优势文化品牌对机 关后勤来说 ,是高层次高境界的目标 选择和发展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