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7-20 14: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浅谈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侯金树 闫泉龙

  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安度晚年,发挥余热,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做好这项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即认识到位,服务到位,制度到位。

  一、认识到位。我们党历来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做好这项工作。胡锦涛同志说:“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我们党的历史。”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人民的功臣,他们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时期,有的长期担任过领导,有的是业务骨干,具有极其丰富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以及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一定要提高认识,树立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高尚品德,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干部的方针、政策,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其次,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加凝聚力。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通过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离退休干部观看时事录相、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使老同志不断接受新事物,跟上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二、服务到位。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为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离退休干部工作涉及人事、财政、医疗等诸多方面,关系到离退休干部的切身利益。因此,做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工作必须求真务实,从日常小事着手,做好实事求是的大文章,拉近与离退休干部之间的距离。工作人员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体贴,多一些关爱,要以人为本,尊老爱老,亲情服务。对离退休干部提出的要求,力争做到:“能宽则宽,能优则优”,能办到的有政策规定的坚决办;没政策规定的从实际出发想办法办;暂时办不到的,务必做好解释工作。只要我们按照“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心思尽到,说话到,工作做到,终究会赢得离退休干部的理解和支持。

   三、制度到位。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工作,既要讲感情,也要靠制度。根据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度、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坚持困难补助制度等等。我们要始终代表绝大多数老干部的根本利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一视同仁。对工作中出现的经常性的普遍性的问题,要在广泛听取老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并完善各项制度,努力使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局)·62· 2004年 第6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