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明确目标 落实责任(本刊专稿 )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6-20 14: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活动明确目标 落实责任

●焦焕成———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会上的讲话扎扎实实地开展资源节约

  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源节约工作十分重视。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对资源节约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15日,国务院召开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曾培炎副总理讲话要求,从今年起到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节约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使我国在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中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大会,就是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扎扎实实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

  一、充分认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是解决资源占有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基本手段;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措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的具体措施,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廉政、务实、高效地运转,树立中央和国家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有着深远的政治影响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二、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在三年内,使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资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资源节约技术广泛使用,资源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资源节约的规章制度和办法标准健全完善,政府节能采购、建筑节能改造等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政府运行成本降低,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做出表率。为此,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资源消耗年度统计报告工作。做好资源消耗数据的统计分析,是加强资源节约管理,制定定额标准,实施量化考核的依据。要建立和健全水、电、暖、气、油等资源消耗的统计报告制度,及时进行分类统计,强化资源节约管理的基础工作。各单位要全面准确地统计各类资源消耗数据,定期公布本单位的资源使用情况,并逐级汇总上报。要通过对资源消耗统计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二)抓紧制定科学合理的资源消耗定额。制定科学的资源消耗定额是节约资源的基础性工作,是明确责任、实行考核奖惩的前提和依据,也是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管理,节约财政开支的重要措施。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的经验和做法,根据国家通用的行业资源消耗标准,分期、分批、分类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资源消耗定额。要抓紧修订和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的配备标准;制定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年人均能耗、年人均水耗等定额。实行资源消耗定额的动态管理,根据经济和节能技术的发展情况适时修订定额标准,争取在3年内,使中央和国家机关年人均能耗、水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至10%,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每年降低5%,能源性费用支出每年降低5%。

  (三)积极推行资源节约型的政府采购工作。实施政府采购制度是节约经费开支的有效措施,也是从源头上控制政府机构资源消耗的制度保障。要充分利用政府采购制度在市场准入中的杠杆作用,完善中央和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的产品目录,将节能、节水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要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节水产品,率先全部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低能效设备和产品。

 (四)广泛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资源节约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节约的科技含量。要在新建、扩建、维修、改造办公、业务用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地推广应用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提高资源节约的科技含量。在节能应用方面,要注重使用节能锅炉、空调等设备系统,采用外墙保温、多层玻璃等节能技术和新型墙体材料,积极推广高效节电型灯具、器具,降低能源消耗。在节水应用方面,要广泛使用节水型产品,促进水的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五)努力降低公务用车能耗和经费开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降低资源消耗、节约经费开支的重要措施之一。最近,国务院领导对中央部门公务用车管理和改革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认真进行整改,改善管理,节约开支,研究解决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抓紧制定和出台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情况,按照统一的标准重新核定车辆编制,逐步缩减车辆编制;按照统一产权、统一调配的原则,严格车辆购置经费管理,控制公务用车规模的过快增长;按照集中采购的原则,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统一保险,控制公务用车运行费用的过快增长;科学合理地确定公务用车使用的年限,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保护环境,降低能源消耗。

三、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扎扎实实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既要明确目标,严格管理,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又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扎扎实实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固树立资源节约意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宣传活动。可组织专题讲座,介绍我国资源人均占有量少、利用率低的现状,以及资源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可利用调查问卷、知识竞赛、印发手册等形式,宣传资源节约的基本知识。可编写工作简报,开展经验交流,表彰先进典型。通过宣传教育,使节约资源意识深入人心,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形成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使节约资源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资源节约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促进资源节约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要研究制定节约资源的规章制度,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资源节约活动的组织协调,做好宣传教育、人员培训、评比奖励以及监督检查等工作。按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各部门要指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本部门资源节约工作,加强对资源节约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建立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办法。

(三)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岗位责任制,把责任落到实处。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科学合理地设置考核指标,实行量化管理,把资源节约的指标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并将指标的完成情况与部门和个人的工作业绩挂钩。要加强对资源节约的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的评比活动,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促进资源节约。

  (四)从一点一滴做起,勤俭办一切事情。节约资源,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分钱,减少和杜绝跑冒滴漏。要完善办公消耗品、耐用品领用的管理办法,制定办公固定电话的使用管理规定,降低办公费用、通讯费用支出,减少会议、出差等公务活动的经费开支。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地位十分重要。

  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节约资源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在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