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机关后勤改革的新启示(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6-20 14: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科技部机关后勤改革的新启示

●高万龙 

 科学技术部机关后勤改革经科技部党组批准,于2003年3月份正式开始启动,到10月底已基本完成,在完成这一改革工作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新的启示。

  一、改革,才能创造出建立精干后勤队伍和引进人才的新机制科技部机关后勤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问题,建立一支精干有力的后勤职工队伍,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达到这个目的。机关服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精减、统一、效能的原则”,在科技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制定出《科技部机关服务局改革方案》以及保证改革方案顺利实施的具体政策措施,改革实施了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人事制度,一部分老同志进入了退休行列,通过其它渠道分流安置了一些同志。中心职工人数由原来的133名减少为70名,后勤职工队伍更加精干有力。

 通过改革,开阔了吸收人才的视野,创建了吸收人才的新机制。2003年改革,公开招聘中层干部,局党政领导班子决定打破以往只是在机关服务局内部公开招聘的范围,而是在全科技部和社会上公开招聘,外单位有6名同志参加了中层干部的公开招聘工作,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选用了两名年轻优秀干部,一名35岁的硕士研究生任办公室副主任,一名38岁的有实践经验的干部任豪志会展公司总经理。

  二、改革,才能建立起统一的服务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科技部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原直接为部机关服务的行政处、生活服务处、车辆管理处和门诊部,一直是独立的四个部门,许多大的服务活动都需中心进行统一的协调。为克服职能重叠交叉,协调工作量大,影响服务质量提高的弊端,以形成统一的、高效高质的服务运行体系,机关服务局将这四个处级单位合并为机关服务部一个处级单位,减少中心协调的这个中间环节,真正建立起了统一的服务运行体系。目前新成立的机关服务部正在高效有序地运转,不断创造新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从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看,统一服务体系的好处:一是做到了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实施,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前每年组织健康体检,职工空腹抽血化验和做B超后没有吃饭的地方,2003年8月部系统工作人员体检,服务部统一组织,机关食堂配合门诊部精心制做了1580多份营养早餐,无偿供给大家,受到了职工同志们的一致赞扬和好评。二是统一协调、互相帮助,减少了推诿扯皮的现象,提高了服务效率。文印室经常加班为部机关打印文件材料,过去吃晚餐存在着协调难的问题,现在服务部统一管理,问题就解决了;门诊部改革减少了3人,工作紧张需人帮助,服务部自己内部协调,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加速并优化了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水平。机关食堂对外餐厅,引进技艺好的厨师,搞活经营,有力地提高了服务水平。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在完成任务后,徐冠华部长在机关食堂宴请答谢科技攻关组的同志时,一位攻关组的负责同志对徐部长说,一听说在机关食堂就餐就认为是食堂的水平,没想到搞出饭店的水平来了;李学勇副部长在机关食堂对外餐厅接待美国农业部部长,要求西餐用长台分餐形式,共20多人用餐。李副部长曾两次在公开场合讲,现在的机关食堂接待能力很好,接待美国农业部长搞得很好,其他单位宴请都可以放到机关食堂接待。四是建立起统一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实施全成本核算和服务结算制的保障机制,逐步使服务经费结算制进入了规范、正常、健康、良性的运行状态,并不断予以完善,加速推动服务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改革,才能真正使经营开发工作按市场规律发展2003年机关服务局进行的改革,将原来的事业单位性质实施企业化管理的单位(包括新成立的公司)全部改为由机关服务局控股的独立法人单位,按照《公司法》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面向科技部和社会服务。至此,机关服务局所办的企业全部按照企业应有机制运行。这也是机关服务局改革10多年来走出的最艰难、最艰巨、最有力度的一步,大大地加速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步伐和进程。从已成立并已进行运营的日作物业公司、会展公司来看,公司已按照各项工作任务科学定岗,实施公开竞聘、择选上岗的用人制度,建立了精干、有战斗力的企业职工队伍;按照建设现代化企业的目标和要求,正在逐步形成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全部转入正常化的运行轨道;按照职责、任务,开展业务活动,不断进行延伸和发展,并已取得一定成绩。公司的同志们深有体会地说,早改革早好,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双手建设起公司发展的美好明天。实践证明,只有改革,才能使经营开发工作在市场经济中健康发展。(作者单位:科技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