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办事业 (本刊专稿 )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6-20 14: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精打细算办事业 

节约资源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会代表发言摘要

 把资源节约工作做好、做实 

 中央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赵惠令: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当前和今后我国资源供需矛盾,保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几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在资源节约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对公务用车、办公经费、食堂、班车等方面进行了经费承包改革,在节省经费的同时也节省了资源。为机关更换了节水龙头;对树木、绿地浇水由原来的灌溉式改为喷淋式;楼道及公共场所换成节能灯。节约了机关经费开支和各种资源的消耗。

  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继续把资源节约工作做好、做实。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动员。通过宣传,使全体同志进一步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对“国情”有深刻的认知感,对“勤俭办一切事业”有认同感,对“节约资源”有紧迫感。

  二、建立健全资源节约责任制。建立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各厅、室、局、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负责本单位的资源节约工作。各单位要明确责任,把资源节约的责任纳入各工作岗位的职责之中,认真查找在资源节约方面的问题和漏洞,找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

  三、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制约机制。一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和权限,严格控制支出,在节约资金的同时,也节约资源;二是积极推行资源型的政府采购工作,在基建维修工程、办公设施、设备等采购时,不仅要考虑价格问题,还要考虑能源消耗情况,要购买节能、节水、节电产品;三是长期在全机关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一分钱活动,切实形成精打细算、勤俭办事业的良好氛围。同时,健全奖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以促进资源节约活动的健康深入开展,争做资源节约工作的表率。

资源节约工作取得成效

  人民日报社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蒋志鹏:人民日报社在中直系统是耗能大户,每年用水约80万吨,耗电1436万度,用燃气127万立方米,能源费用支出1700万元左右。

  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和社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每年总结部署工作时都把加强能源管理、开展节能增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从1992年起对集体宿舍、公用照明安装限电和省电装置,控制超负荷和超时用电,节电率达26%;二是从1993年起,在报社大院各住宅小区推广使用IC卡电表,加大电能总量控制,最大限度地消除用电计量误差,增强职工计划用电和节能意识;三是从1996年起推广绿化养护喷灌,更新改造空调冷却循环系统,每年节水7000余吨;四是投资400余万元实施办公与居民用水用电分网工程,降低办公生产用水用电指标,每年节省超指标用水用电20万元;五是对新建的10万平方米集资住房,采取加厚外保温层和安装中空玻璃塑钢窗、IC卡式燃气、电力、上水表等节能措施,提高了住宅楼整体节能功能;六是不断加大节能技改和设备投入,对公共部位采用新型节能陶瓷芯片水龙头、声控开关、新型高效节能灯具、光控冲洗阀、光(时)控路灯控制器等节能装置,试点部位节能达26%,多次对全社电、水、燃气、热水管网进行节能改造,逐步更新住户用水器具;七是对独立核算单位和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安装了水、电、燃气IC卡表,严格按计量收费,提高节能增效意识;八是合理调整机构设置,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从1991年起专门设立能源管理办公室,并配备水、电专业和能源规划管理高、中级技术人员。

  们要认真贯彻国办发[2004]30号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扎实开展节能增效活动。一要加强领导,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节能工作列入单位目标管理,纳入岗位目标管理内容,并作为年终考核述职和考评独立核算单位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职工节能意识。利用《社内生活报》和社内闭路电视系统,广泛宣传推广典型事例和节能知识、好的做法,增强节能意识。继续坚持每年进入夏季用水用电高峰前开展一次节能宣传教育周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