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经营工作要立足在创新中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6-20 11: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服务经营工作要立足在创新中发展

●国家邮政局机关服务中心

  在邮政行业政企分开、主辅分离的新形势下,国家邮政局机关服务中心立足现有条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经营创新之路,经过两年努力,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现在,我们的经济实体已经发展到了六个,有物业公司、餐饮公司、商贸公司、信息技术和科技发展公司等,2003年后勤经营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依托社会市场,实现人才积聚方式的创新。发展市场经济,关键在人才,后勤经济也是人才经济,有人才才能发展,这个体会是我们通过具体事件得来的。中心组建初期,在国家邮政局36000平方米新办公楼招标中,我们自己的物业公司,因为服务水平差等问题,没有中标,机关办公大楼的物业管理被社会上一家物业公司竞争走了,丢失了一块本应由自己服务管理的市场。这件事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我们认识到,与社会物业公司的差距归根结底就在人才上,而要扭转人才缺乏的被动局面,就必须创新人才积聚方式,吸引和凝聚一批经营人才,加快后勤经济的发展。

   我们一方面积极从机关内部选拔和培养经营人才,另一方面顶住各种压力,充分利用社会人才库,大胆招聘各类我们亟需的社会人才。这些同志进入机关后勤行业后,带来了社会企业的新理念、新经验,使服务水平和经营水平很快提高,并迅速进入了市场,物业管理和餐饮服务在很短时间内就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一项探索更坚定了我们依靠社会人才库,“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信心。之后我们又陆续从社会和行业内部招聘了集邮礼品开发、科贸、设备采购、电子商务、高级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拓宽了业务范围。现在,我们所属的各经营企业逐步建立了内部激励机制,形成了一个选才、用才、留住人才的机制,为后勤经营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依托资源优势,实现业务发展创新。我们认识到: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必须用开放的眼光看待各种资源。虽然我们直接掌握的资源少,但间接可利用的资源多;虽然我们掌握的有形资源少,但可利用的无形资源多。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跳出中心看机关,跳出机关看行业,跳出行业看全国,就能依托各种资源的优势,借水行舟,借船出海,逐步形成优势项目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依托后勤可以直接掌握的资源,形成了以后勤服务业为基础的物业管理、餐饮服务、交通服务等经营项目。目前,物业管理已从2000年年底的1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100多万元的经营收入,扩大到10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800多万元的经营收入;餐饮服务从一个餐厅、几十万元收,扩大到现在的包括3个社会酒楼、6个员工餐厅、年收入1千多万元的经营规模.

  二是依托邮政行业的集邮文化资源,初步形成了具有邮政特色的礼品开发等经营项目。近两年来,我们先后为国家统计局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开发了纪念邮资封,为东北大学百年校庆开发了张学良个性化邮票等集邮礼品。在集邮礼品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的股票实现了网上交易后,实物股票已成为断代文物,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于是,我们又大胆探索,和香港一家公司在中国首次开发了证券收藏礼品“合伙人”,受到了证券界和证券收藏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称我们的开发是一个创举,并预言证券收藏将成为我国继古玩字画、邮票、钱币之后的第四大收藏品。2003年底,我们又开发制作了中国和世界第一本邮票、股票合一的收藏册,即把同一题材的“铜车马”邮票和“铜车马”股票放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收藏品种,在世界集邮展上引起轰动。2004年,我们所属的公司抓住猴年的特殊机会,开发了“金猴献宝”等礼品,销售状况良好。最近我们又在为一家银行的行庆活动开发钱币、邮票礼品册。现在,利用邮政行业的集邮文化资源开展的集邮礼品开发等经营项目正在成为我们新的业务支柱。

  三是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形成以办公用品采购服务为主的电子商务经营项目。为了充分利用中国邮政的综合计算机网、物流配送网和资金结算网的优势,发展电子商务业务,我们牵头成立了“中邮恒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我们与美国最大的办公用具用品服务商、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美国博益智(BOISE)公司合作,引进了先进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并提出在办公家具系列、办公自动化设备系列、办公纸品系列和办公用具用品系列产品上,实行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质量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营销策略,以美国博益智公司的质量标准服务中国市场。同时还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采购方法,通过集中采购、协议定价、专业配送、统一支付,体现了采购供应体系质优、价廉,操作公平、公开、公正的要求,比较符合我国政府采购和企业集团采购的方向。通过业务创新,我们看到,后勤经营大有可为。

  三、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实现经营体制的创新。为使后勤经营单位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在国家邮政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去年年底我们进行了后勤经营体制的改革,从“中心”剥离出经营性企业,由“中心”投资组建了“中邮信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实业”),再由“中邮实业”收购剥离出来的后勤经营性公司的股权。现在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在这种新的体制下,正在形成一个以资本为纽带、以核心业务为基础的后勤经营企业群。同时,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采取各种措施,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