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宣传和调研工作推动机关后勤健康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8-27 14: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重视宣传和调研工作推动机关后勤健康发展

张学涛

    机关后勤舆论宣传、理论建设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后勤工作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 一、机关后勤舆论宣传和调研学习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高度重视并为建设学 习型机关而努力 机关后勤舆论宣传和调研学习工作, 是党的宣传和理论建设工作的一个有机 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机关后勤工作的一个 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从中央国家机关 到地方各省区市,机关后勤部门都普遍重 视和加强了后勤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工 作。各地各部门通过出版后勤专业刊物、 编印工作简报、召开理论研讨会、经验交 流会和举办各类培训班等多种有效形式, 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机关事务工 作及后勤改革的政策精神,大力宣传 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 报道各地区各单位后勤改革的新举措新 做法和先进典型的事迹,交流管理与服务工 作经验,研讨创新后勤理论,弘扬敬业奉 献精神,表彰后勤先进工作者,为后勤改 革和后勤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 围,提供了强有力的 政策支持和理论指 导,发挥了重要而不 可替代的作用。 理论一经群众 掌握必将变成巨大 的力量。后勤工 作观念的更新、理论 的创新必然能动地 作用于后勤工作实 践,推动后勤事业发 展。通过持续、有效的 政策宣传和理论创 新,近年来后勤工作 的地位有了显著提 高,后勤干部职工的 思想观念大为解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后勤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勤部门 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后勤队 伍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仍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 机关后勤舆论宣传和调研学习工作。后勤 部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学习和调 查研究之风,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 况、解决新问题,所有重大决策都应是在 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充分 论证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的。后勤工 作者特别是后勤理论政策的研究制定者 和宣传者,应加强学习,养成工作学习化、 学习工作化、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 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综合素 质,为后勤改革与发展建言立论、献计献 策、添砖加瓦,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条 件的单位,应将后勤舆论宣传和调研学习 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本单位年 度工作考核目标,与其他工作一同研究部 署、一同检查督促、一同考核总结、一同兑 现奖惩,以推动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 更加明显的实效。

 二、做好新形势下后勤工作应注意的 几个问题 做好机关后勤工作,从总体上讲,要以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邓小 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 终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宗 旨。从具体方面看,做好后勤工作还必须从[JP+1] 机关后勤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经济、 社会形势的发展,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 的重心,确定不同阶段的重点,有针对性地 开展工作。结合当前实际,我认为做好后勤 工作要在以下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机关后勤的主要[JP+1] 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是各级领导及直属 机关,所做的工作往往比较繁杂、琐碎、具 体。这一性质决定了后勤工作应该特别突 出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本 领,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搞好服 务,寓后勤保障于一件件具体工作之中, 寓后勤管理于一个个服务举动之中,只 有服务工作做好了,后勤部门的职能才 能得到充分履行和正常发挥。为此,后勤 工作者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的精神状态和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服务 的良好作风,为领导和直属机关自觉服 务、主动服务、服好务,求真务 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工作 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唯有如此,后 勤工作才有可能做好, 也唯有如此,后勤工作才算是做好了。 二要突出效益和效率观念。突出效 益、效率观念,讲求后勤服务劳动投入与 产出的最大比,是深化机关后勤改革、转 换后勤服务单位内部运行机制的中心环 节和重要内容,也是机关后勤服务单位提 高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保障 能力的迫切需要。由于受长期计划经济的 影响,机关后勤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 保障制度在曾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呈 现出行政型、福利性、不讲价值补偿、不计 成本核算、不讲效率效益的弊 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 立和完善,随着党政机构改革和机关后勤[JP+1] 改革的深化,这种状况逐渐得到改变。伴 随着这种改变,我们对新形势下机关后勤 工作规律的认识、掌握和运用也在不断深 化,比如,大家现在已经一致认为: 后勤服务也是商品,应该得到价值补偿; 后勤工作也是经济工作,要用经济手段管 理后勤;做好后勤工作要讲究成本核算, 突出效益和效率观念,需要引入市场竞争 机制,深化后勤服务单位内部各项改革。

三要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事业兴衰,关 键在人。后勤队伍的素质 决定着后勤工作的水平和后勤事业的发展 前景。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 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 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 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这支队伍要坚 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固树 立执政为民的思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 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遵守宪法和 法律,具有依法行政能力;忠于职守,努力 学习,勤奋工作;遵守纪律和职业道德,诚 信廉明,公道正派,甘于奉献。各级政府都 要从严治政,赏罚严明。要重视和加强公务 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我们要以温总理的 要求为行动准则,从严要求,逐条对照,狠 抓落实,继续加强后勤部门自身建设和后 勤队伍建设,为做好后勤工作提供有力的 人才队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要坚持机关后勤改革的方向。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是机关后勤改革的总目标和大方向。机关后勤部门按照“三化”目标要求,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机构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后勤行政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进一步分开并得以规范,后勤服务单位的机制得到一定程度转换,生机和活力得到激发,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有了很大增强。
    同时也应看到,机关后勤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且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利益密切相关,因而,与社会其他行业的改革相比,机关后勤改革处于一个相对滞后的位置,处于从属和服从于其他重大改革的地位。
机关后勤改革具有一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某些单位或个别方面的改革还因此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波折或反复,表现出曲折中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特点。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后勤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可预见性,继续坚持既定的改革方向,继续推动“三化”改革目标得到贯彻落实,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HTH]〓〓(作者: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