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机关房地产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省部长谈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8-27 14: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规范机关房地产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

    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房地产的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实现合理配置,规范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为省直机关房地产管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要结合实际,在调查清理的基础上,从制度创新入手,建立健全省直机关房地产管理制度,规范和加强对省直机关房地产的管理。
  一、理顺管理体制,实行统一管理。[HTSS]为解决省直机关房地产管理分散,缺乏统一、协调的监督制约机制和资产管理权责不清的问题,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加强对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研究和探索,切实加强对机关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要规范机关资产形成、管理和处置行为,建立健全机关资产管理程序。要充分发挥政府资产管理的主导作用,提高机关资产的监管和调控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资产的使用效益。要把其他职能部门管不了、不便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管到位,让各职能部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履行好职责。
    二、加强产权管理,建立科学的产权制度。[HTSS]由于历史原因,省直机关房地产管理长期存在着产权权属不够清晰、产权纠纷时有发生、资产配置不够公平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产权管理不规范。加强产权管理是资产管理的核心内容,紧紧抓住产权这个核心,就抓住了主要矛盾,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加强产权管理,一是要搞好产权证[JP2]的普查、登记,建立规范的资产登记、数据管理系统,加快建立省直机关房地产的台账和网络管理。二是要加快产权证的办理,对一些房产地产权属资料不齐的情况,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补办资料,在产权权属明确的情况下,分期分批尽快办理好产权证。
    三、健全完善房地产管理制度,确保房地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HTSS]要研究制定省直机关房地产管理的综合性规章制度,把房地产形成、管理、使用、调配、处置等行为纳入法制化轨道,确保有章可循。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房地产形成机制、配置标准和处置程序,努力实现房地产在各单位之间的合理配置。要建立资产使用、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和管理权限,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只有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房地产管理体系,才能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将省直机关的房地产转化为有效资源,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