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国务委员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12-13 08: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华建敏国务委员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是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提高管理机关事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向辛勤工作在机关后勤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前,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了与会同志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近年来,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积极转变职能,深化各项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健全保障制度,转换运行机制,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保证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前不久,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指导全党担当起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纲领性文件,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文件。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机关事务工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任何轻视后勤工作,以为后勤工作不是重要的、专门的科学,不需要有系统的学习,不需要精通业务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周恩来同志强调:“政务和事务是机关工作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邓小平同志也曾多次强调:“后勤工作很重要”,“现在一定要有一批人搞后勤工作”。江泽民同志指出:“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树立光荣感、责任感,把后勤保障工作搞得更好。”今年初,温家宝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作了“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批示。这充分说明机关事务工作非常重要,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机关事务工作的一贯高度重视,同时,也为今后机关事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机关事务工作,是机关履行职能的基础,是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保证,是机关职工生活的依托。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

(一)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着眼,提高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的自觉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以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的战略任务。胡锦涛同志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应对严峻挑战、完成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他还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同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密切相关。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政务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需要我们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当前,就是要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全面履行管理、保障、服务的职能,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完善保障制度,改进服务方式,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确保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

(二)要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任务出发,增强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新一届政府提出,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机关,并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工作要点。转变工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供有力的保障,实现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节约型政府的目标。

(三)要从提高公务员队伍凝聚力的目标出发,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更好地为干部职工服务。机关事务工作涉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物业管理,以及后勤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和职务消费制度改革等方面,与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从另一个角度讲,做好这些工作,也是政府贯彻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要把干部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摆在制定政策、付诸实践的首位。只有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有利于干部职工事业发展的工作环境、团结和谐的生活环境,以及舒适安宁的居住环境,才能更好地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努力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投融资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也在逐步推进,这些都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机关事务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围绕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整合行政资源,加强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研究,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继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规范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组织结构,逐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各地区特点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从一些地方的经验看,政府机关事务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统一政策和标准,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有利于集中研究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共性问题;有利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要按照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坚持所有权的集中统一,防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部门化。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管住管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尤其要加强办公用房和土地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避免资产流失。还要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完善房改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公务员住房保障体系;做好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切实解决超编制配备、超标准使用等问题;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职务消费行为;搞好物业管理,不断改善干部职工的办公环境和居住条件。

(二)完善制度,依法保障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大力加强法制建设,推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近年来,机关事务工作的法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要借鉴国外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抓紧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立法问题,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加快建章立制步伐,逐步实现机关事务工作职能、机构、编制的法定化,使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行为;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工作规则》,制定和完善机关内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

(三)转换机制,改进服务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转换服务机制,面向机关和社会开展服务,搞活内部管理,后勤服务社会化迈出了较大步伐。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动服务经营单位改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劳动、用工、分配制度,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要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打破自我保障、自我服务的传统格局,建立开放式的社会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资源的优势,积极引进社会力量为机关服务,不断提高机关的后勤服务质量和社会化水平。

(四)勤俭节约,降低成本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一定要把勤俭节约、降低成本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带头弘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合理安排各类投资,合理使用各类经费,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切实管好家,理好财。要加强节能教育,培养节约意识,树立节约观念,广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在全社会资源节约活动中起表率作用。积极推广使用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政府机关建筑物及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在建设办公用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时,要积极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在政府采购工作中,要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耗产品;在车辆管理中,要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采购配备低油耗汽车。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到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分钱,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资源的效能。

三、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需要的干部职工队伍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的领域多,专业范围广,服务面宽,工作难度大,为适应新时期机关事务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一)牢记宗旨,服务大局服从和服务大局,是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具备的思想觉悟,也是必须遵循的一项政治纪律。机关事务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等项工作。工作中,要注重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深入掌握各部门实际需求,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观念,规范服务行为,拓展服务途径,改进服务方式,扎扎实实为各部门提供有力保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能力和素质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努力建设学习型队伍和学习型机关,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需要。要加强培训,不断改善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要根据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的特点,通过向社会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学有专长的高素质人才,为机关事务工作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业务知识以及相关的经济、法律、科技、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思想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三)转变作风,凝聚队伍作风建设事关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事关党执政基础的巩固。机关事务工作直接为机关和干部职工服务,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到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好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来,放到研究解决机关干部职工生活中遇到的热点、焦点问题上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需要一支过硬的队伍,需要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目前,机关事务工作任务比较重,但是同志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有限。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努力营造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环境和氛围。要让机关干部职工看到前景、看到奔头,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从而真正把心思凝聚到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把本领用到搞好业务上,更加自觉地献身于机关后勤事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廉洁从政,强化监督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和艰苦朴素的公仆本色,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廉洁从政的表率。要深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要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决策权、审批权等重要权力行使的监督,强化对重要部门、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重大事项的监督,切实把权力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

长期以来,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出许多好的做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要继续加强同地方政府机关事务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经验交流,经常沟通信息,注意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共同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