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方向盘服务伴你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1-08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把握方向盘  服务伴你行
——记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车管处大车班

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车管处大车班现有12人,全班管理使用大小车辆20余台,工作范围包括市领导参加重大活动、集体外出调研和处理突发事件(事故)的车辆服务等。多年来,大车班圆满完成了各项车辆服务保障任务,多次被办公厅后勤系统评为“文明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协作,为领导和机关提供优质服务
    近年来,大车班先后圆满完成了中央领导同志来京视察工作、外省市党政代表团来京交流考察工作、市领导同志集体参加重大活动、外出调研以及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车辆保障服务等任务。他们严格按照一切服从、服务于领导和机关用车需要这个标准,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认真细致地做好车辆保养和各项准备工作。执行任务中,面对复杂的路况和偶然出现的意外情况,及时果断处理各种意外,保证不带错路、不随意增减速度、不意外停车,按时到达指定地点,保证领导同志顺利开展工作,从而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驾驶技术赢得了领导同志的多次表扬。
    大车班始终坚持一切服务于机关、领导和乘车人员的原则。2004年2月5日晚,北京市密云县发生了意外事故,大车班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任务后,按照应急预案,班长田军泽同志及时调动车辆,合理安排大车班成员留守单位值班,同时,安排好执行任务的行车路线,自己驾驶警用特种车紧急出动,以最快的速度护送市领导去事故现场,为市领导处理事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后,由于天气寒冷,田军泽同志从车上取出棉大衣,及时给领导和乘车人员穿上,保证了领导和乘车人员的身体健康。然后,积极协调各方,安排去下一个目的地时间、路线,直到次日凌晨两点,市领导将现场事故处理完毕,田军泽同志送市领导回到单位以后才休息,那时已是凌晨三点,早晨六点多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不叫苦,不叫累,毫无怨言。
    大车班分管车辆较多,车辆类型较杂,上级领导要求大车班每位成员必须熟练驾驶各类型车辆,根据现有人员情况,大车班在田军泽的带领下,合理安排分工,及时对新同志进行驾驶各类型车辆的技术培训,新同志很快熟练掌握驾驶各类型车辆的技术,给大车班完成重大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充分体现了大车班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光荣传统。
    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非常时期车辆服务保障任务
    2003年上半年,北京市遭遇了“非典”的袭击。由于非常时期公用车出车任务较多,为保证市领导、市“非典办”和机关用车的需要,大车班在管理使用原有车辆的基础上,又分管了几辆小客车。他们在承担原有工作量的同时,每天加班加点,经常是一天出车3、4次。值夜班中,为了及时传送关于疫情信息和有关情况等机要文件,往往要连续跑6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回来已是次日凌晨。防控“非典”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自身的防治“非典”工作以及非常时期的车辆服务任务,为市领导、市“非典办”和机关用车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用忠诚、责任和奉献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为完成任务提供保证
    大车班的服务对象既有一般工作人员,也有市领导、部委领导和中央领导,依据服务对象广、标准高、责任大的特点,实行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每周四集体进行政治、文化、业务和科技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使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坚持每周五为安全日,对全班人员进行安全常识教育和对分管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三是坚持对车辆做到出车前、出车途中、回场后的检查、保养和维修工作,始终保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况。通过以上“三个坚持”,确保了大车班多年安全行车无事故,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多次好评。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车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