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排头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3-08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排头兵”

●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鉴保卫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既是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时代作为人类社会演变进程中具有特定历史内涵的发展阶段和宏观背景,对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社会各个领域具有基础性、总体性的支配、制约和影响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按照时代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排头兵”。
    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学习,以坚定的信念指引行动。在新的形势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以宽广的眼界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时代发展引起的这些深刻变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提出了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和认识时代发展的总趋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做一名头脑清醒、信念坚定的“排头兵”。
    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着眼发展,以科学的思维谋划决策。我们必须适应党的历史地位和执政条件的发展变化,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在新的形势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着眼长远,着眼发展,充分运用时代提供的文明成果,善于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思考问题,善于借鉴各种新经验、新思想、新方法,从经验型思维向创造性思维转变,从事务性思维向创造性思维转变,从单一型思维向系统性思维转变,做一名具备现代领导观念、有科学思维的“排头兵”。
    三、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修养,以坚强的党性明辨是非。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已经成为党在新时期的根本任务。在这种形势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要坚持党性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怕得罪人;要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廉洁自律,坚持照章办事、不损公肥私,坚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法律防线;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坚持党性原则、具有优良作风的“排头兵”。
    四、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干好工作。党的先进性是时代精神的产物。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吃透政策,摸清下情,注意克服脱离实际、照本宣科的做法;要抓紧解决当前实际工作中亟需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局面,做一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排头兵”
(2月23日至25日,驻京办事处管理司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班,来自各驻京办事处的60余名负责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志参加了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