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加强机关食堂管理的有效途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8-26 09: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圳市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几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加强机关食堂管理的有效途径,做到一切从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安全有效的用餐保障,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

一、实行岗位承包制

机关食堂管理服务一直是机关后勤管理的瓶颈。管理服务得好,干部职工就欢迎;管理服务不好,就会引起不满,甚至影响到机关后勤部门的整体形象。为了改革创新机关后勤工作,适应社会化服务的趋势,提高机关食堂的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从2001年开始,我们对机关食堂实行了岗位承包制,聘请懂得加工制作程序的专业人员对厨房出品进行承包。在承包过程中,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任命一名机关食堂主任,专门负责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对有关总务、物资采购、仓储人员等也由管理局直接委派职工担任。管理局只发给大厨及厨师工资总额,由大厨按厨师等级及具体工作发放工资。这样,形成了机关食堂总体管理由管理局直接监管,具体生产过程由大厨实行承包,既保证了用餐质量,又提高了管理效能。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机关食堂是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个服务窗口,不但面对大院干部、职工,还要面对各类来宾,用餐保障得好坏直接影响全局的形象。根据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规章制度、工作准则,结合机关食堂的工作,几年来机关食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楼面、中厨、点心、清洁、出纳、采购、仓管、验收、物资食品进出库等管理制度使各级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做到有章可循,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做到学以致用,每周有例会,加强烹调技术、服务技巧、礼貌、礼节、礼仪的培训,虚心听取就餐人员意见、建议,摆正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机关食堂服务水平。

三、注重食品卫生安全

局领导经常深入机关食堂现场办公,组织有关人员实地考察了供应单位,确保食品来源安全,并依靠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把好进货关、加工关,做到不加工过期、腐烂食品,不使用食品添加剂,不购买三无产品。对餐具做到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五保管,每天对操作间、餐厅卫生及时清理,每周一次大清洁。每年组织全体人员体检,持健康证上岗。经防疫部门对食堂环境卫生检查、卫生制度检查、餐具检验,全部达到卫生标准,使机关干部职工有一个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

四、切实加强生产过程管理

机关食堂充分发挥厨师的技术专长,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社会餐馆经验,食堂员工动脑筋,变化花样品种,主副食品的营养荤素搭配,有凉、有热、有酸、有辣,尽量满足来自不同地区、[JP+1]不同生活习惯和不同口味要求的就餐人员。从编制菜谱、采买计划、验收到粗加工、切配、炉台、服务等过程,各小组做到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保质、保量生产精致可口的菜点,并提供亲切自然的服务。保持早餐15—18个品种,中餐8—10个品种,晚餐4—6个品种,供就餐人员选择。处处精打细算,了解市场供应信息,货比三家,严格坚持台账管理制度,认真做好登记统计工作。按章办事,做到物尽其用,控制伙食费不超支。积极开展节约活动,厉行节约,勤俭持家,增强员工的节约意识,杜绝了铺张浪费现象。

五、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

    机关食堂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倡导爱岗敬业,崇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风尚。今年上半年,用餐人员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万人次,面对加大了的工作量,食堂员工从不叫苦叫累,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用餐保障工作任务。几年来,机关食堂先后被评为“食品卫生先进单位”、“文明窗口”、“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