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个一”工程树立机关事务工作新形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8-26 09: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日照市行政事务管理局

 

日照市行政事务管理局针对人员多、战线长和工作千头万绪、百事牵挂、十分繁杂的实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锤炼一种好作风、健全一套新机制、创造一流好业绩),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建设一个好班子

一是大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班子带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动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市委新思路新要求上来。

二是大胆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在工作中积累新经验,在创新中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的能力,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

三是切实加强和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局情民意反映制度和重大事项公示制度,把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稳定,开拓、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廉洁自律,发挥出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部属,带好队伍;带头“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慎权、慎独、慎微、慎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二、培养一支好队伍

第一,加强学历教育,提高文化素质。牢固树立起“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第一需要。

第二,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积极邀请中国饭店管理协会的专家、教授和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的烹调技师前来授艺;组织干部职工到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江苏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增长了本领;大力开展技术大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锤炼一种好作风

牢固树立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对待和处理各项工作,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发现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做到雷厉风行,事事有着落,步步见实效。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创业、过紧日子”的生活作风。牢记“两个务必”,从一点一滴做起,勤俭节约,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等行为。

四、健全一套新机制

一是制度创新。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办法,制定了4大类94项616条规章制度。

二是服务创新。大力开展了“双学”(单位学海尔、个人学许振超)、“三个一流”(个人干一流工作,单位创一流业绩,对外树一流形象)活动,从仪容仪表、言谈举止、讲普通话、使用文明用语等细微处做起,进一步提高服务节奏,提升服务层次,提高服务品位,再造服务新形象。

三是机制创新。健全工作新机制,明确每项工作的工作规范、运行程序、标准要求等,明确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权利、利益。健全用工新机制。公开招聘了厨师、保安、服务员等,大力推行了竞争上岗,逐步实行干部招聘制、职工劳动合同制的用工新机制。健全激励新机制。以工作成绩衡量人、评价人、定位人,推行岗位工资,签订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书,建立健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激励新机制。

五、创造一流好业绩

办公大楼星级化管理水平日趋提高。对办公大楼实行了“宾馆化星级管理”,办公大楼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机关干部职工创造了一个整洁、舒适、和谐的工作环境。

基本建设成绩显赫。全面完成了市级机关生活小区配套工程、日照宾馆贵宾楼、山东大厦日照厅、市行政审批中心和市会展中心等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抓质量,确保了每项工程都是精品。

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开展的稳妥扎实。认真落实《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研究制定新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对120个单位进行了初步核查,确保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取得新成绩。严把公务用车的定编配备和报废、处置、更新关,严格按政策、制度、原则办事,杜绝了人情车、关系车。

接待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出色地完成了重要团体和宾客的接待服务,为全市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扩大日照知名度等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展中心管理新体制初见雏形。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以市场化运作的手段,研究新路子,采取新措施,开拓新市场,全力开创我市会展经济的新亮点。

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真抓实干的劲头更足了,履行职责的能力更强了,廉洁自律的形象更好了,整个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级绿化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省级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省级社团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市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单位、市直文明机关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