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求发展 管理服务上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8-26 09: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重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经过反复研讨,有针对性地确定工作重点。这是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大特点。

一是重视机关后勤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为了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该局加大了机关后勤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的力度。对机关大院内外环境进行了拆迁建绿改造,拆除旧办公房和旧民宅1.8万平方米,连续投资1亿多元,新建绿地1.5万多平方米,将原封闭式院墙大门改建成通透式结构,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彻底改变了面貌。针对机关办公用房、生活配套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听取机关单位及专家意见,拟制多项调整、改造方案,每年承办基建项目20余项,资金投入都在亿元以上。通过几年的努力,基本缓解了办公用房紧张状况。

    二是重视机关资产管理与使用。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对机关三大院办公用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各部门办公用房配备面积和装修标准。对380多家单位办公用房开展了全面普查工作,摸清了机关办公用房资产的数量和使用情况,为加强管理和调配奠定了基础。对财务管辖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基本达到了固定资产账物相符的要求。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规定搞好公务用车编制管理、申报、购置、分配、处置等工作,积极推行车辆加油、维修、保险的政府采购办法,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统一保险,降低了成本,费用节省了50%。

    三是重视改善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活条件。该局一直重视不断改善饭莱质量,要求食堂的饭菜做到卫生、新鲜、品种多、价格合理。同时改进供餐方式,形成了自助餐、自选餐、套餐等多种供餐形式,每天都有二十多个品种的菜肴和十多个品种的点心可供就餐人员自由选择,受到机关干部的欢迎。面对市场物价上涨,机关食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货比三家,大宗副食品公开向社会招标;二是蔬菜集中到批发市场采购,减少中间环节;三是合理利用调料,杜绝浪费。这样既保证成本不增加,又保证了餐饮质量不下降。

    四是重视机关大院管理和综合治理工作。他们加强了机关大院标准化管理建设,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意见”的要求,建立了逐级责任制,完善机关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技术防范力度,重视安防设施建设,建立了先进的安全消防监视监控网络系统,对机关大院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

    五是重视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工作。机管局每年都要为市里举办

的重大会议、重大节日活动做好车辆服务和接待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局领导都要周密部署,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后勤保障工作,统一调度车辆,做到有条不紊,抓好餐饮服务质量,尽量满足不同人的需要,这项工作一直受到市领导和服务对象的好评。

    六是重视开展节能活动,保证水电气的正常供应。针对近年来用电用水紧张的状况,该局召开节能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积极实施节水节电工程,认真制订落实各项措施,对水电设施、设备进行普查,解决跑、冒、漏、耗等现象;对耗能大的照明灯,全部采用节能灯;更换流量大的水龙头,维修保养设施设备;对空调等大负荷电器(设备)限段使用;由专人负责用水用电情况的巡查。此外,完善了《市级机关三大院水电管理暂行办法》。由于措施到位,缓解了用水用电紧张的局面,又节约了水电消耗,每天节约用电达1000多度。

(宁波市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