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园地中的一朵奇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8-26 09: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

 

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区直三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幼儿教育科研实验,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不断创新,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成为广西幼教界的一朵奇葩。

转变管理观念,拓展服务空间

    多年来,区直三幼已形成了一套示范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为让教职工有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从新的管理框架为切入点,重新定位管理者角色,将管理提升到为教师、为教学提供服务的层面上来。管理者改变过去依靠指令进行管理,把具体教育过程的决策权下放给教职工,给予指导、支持及服务,鼓励研究与创造,让管理者与教职工成为幼教改革的合作者。

    在转变管理观念过程中,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对已定、待定和新规定的规章制度重新修改、审定,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教学、保育、保健、伙食、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

    “区直三幼”遵循教育规律,依照市场需求,跳出了“关门办学”、“依靠政府办学”的旧模式,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结合幼儿园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寻找市场竞争中自我生存与发展的突破点。主动与社会、社区加强联系,了解并满足社会多样化,经济多元化的需求,扩大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及时调整了园内教育结构,以幼儿园为基地,依托社区,开展0—3岁科学育儿项目式、早期开放式服务项目的探索,举办亲子园、社区家教讲座等多项活动,扩大了幼儿园的影响,也逐步满足了机关对优秀教育资源的需要,缓解了入托难的矛盾。

    面对教育机制、教育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区直三幼”主动出击抢占教育点,积极与企业联手,实现强强合作,利用企业资金和“区直三幼”优秀的管理教学资源,创办分园,2002年率先在国凯文华小区成功举办文华分园后,2003年又在翠湖新城创办了翠湖分园,  目前2所分园发展势头很好,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抓特色创品牌,提高教育质量

    “区直三幼”注重打造品牌,以艺体教育作为全面发展的突破口,先后进行了  “广西幼儿民族歌舞的研究与实践”,“幼儿园开放式绘画教育活动的研究”,“幼儿身体素质现状与改善对策的分析研究”的课题研究,以点带面,积极推广和应用科研成果,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一)重视身体健康教育,打好人生发展的基础。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坚持把促进幼儿体质的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1998年至2000年参加全国、全区幼儿基本体操比赛,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 2002年承办了南宁市群体处举办的“南宁市全民健身第一届幼儿趣味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每年的幼儿体检中,幼儿身高、体重达标率、体质优秀率都排在南宁市各幼儿园之首。

    (二)突出艺术特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区直三幼”坚持以艺术为切入点,把艺术教育体现在幼儿的一日活动当中。幼儿人人喜欢民族音乐,人人会跳民族舞蹈,所录制的广西幼儿民族歌舞录音带《金彩云》在全区发行、录像带《广西民族歌舞》在全国发行。幼儿舞蹈《舞金狮》、《骑青马》在全国首届蒲公英舞蹈大赛中分别获得创作及表演金奖。每年举办2期以上的幼儿画展,同时,组织幼儿参加国内外各种少年儿童书画大赛。曾获得全国第十三届《双龙杯》少儿书画大赛集体特等奖;全国第五届《希望杯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艺术竞赛》优秀集体奖;中日友好国际书画交流展集体金奖;中美少儿环境教育交流先进集体;“PHE”国际中小学幼儿美术、书法大赛特等奖及一等辅导奖;全国中小学幼儿书画大赛集体特等奖;共有92名幼儿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