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最好的药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08-26 10: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吃什么、怎么吃,关系着民族的命运。从健康角度看,食物是最好的药物。

医学的研究方向变了

1977年,美国医学家恩格尔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他强烈地批评长期统治着西方医学领域的教条主义模式—疾病模型(即生物医学模型),正是这种医学模式带来了下面两个结果:加速了药物的淘汰;对服用的药物产生依赖。

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庄严宣布:21世纪的医学不能继续以疾病为主要研究领域,而应该以人类的健康为主要研究方向。

每人每年饮食一吨

西医治的是“人得的病”,中医治的是“有病的人”,所以平衡就是健康,调整就是治疗。营养状况是人口素质和发展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从宏观和长远的角度看,营养不仅影响人民的体质、智能、发育和健康程度,也影响着整个民族的竞争力与创造力以及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

膳食结构平衡与否,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一个70岁的人,摄取食物总重量约为体重的1000多倍,也就是说每人每年平均饮食消费达一吨之多。人之所以能够维持生命、工作、思维,都依靠食物中的营养供应。有些人不相信平衡膳食对健康的作用,觉得不像吃药那样,立竿见影,殊不知,如果膳食安排不合理,每天都会损害健康,日久天长,自然会带来百病丛生的后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影响人类健康的众多因素,第一位的就是遗传因素,占到15%,第二位是膳食营养因素,占13%,医疗条件因素的作用则少得可怜,只比气候环境的影响(7%)多了一个百分点,为8%。所以,如果把自己的健康完全寄托在医院是非常不明智的。

幼年最忌营养不良

中医素有“调理脾胃,以治百病”之说。所以饮食适时、适量,劳逸适度,讲究卫生,精神愉快,“正气内守”,才能保持健康。

任何一种营养的缺乏或失衡,对免疫系统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当今社会,许多人都缺乏对免疫系统有益的植物营养素、抗氧化剂与多糖等;营养失调会使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人体更容易受病毒的侵袭与感染。在抵抗感染方面,营养因素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由于免疫系统的绝大部分功能依赖于饮食,因此一旦营养失调,受影响最大、被严重损害的就是机体免疫系统。对非洲儿童的研究发现:幼年期营养不良导致的免疫系统不健全,会造成呼吸道和胃肠道为主的重复感染。

2001年7月,在维也纳召开了第17届国际营养学大会,来自全世界的3000余名营养学专家出席。通过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达成了一致的学术观点:“食物是最好的药物”。

糖尿病患者的食疗方

我们医院有一个同志的爸爸得了糖尿病,请我去咨询,他老爸生活条件不错,体质也可以,但由于退休后生活不规律,经常白天晚上搓麻将,来北京探亲,检查发现各项指标都够糖尿病了。他问我怎么办?我说这种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只能通过行为干预和膳食调整来治疗和预防。我建议:第一你让儿子给你买一个计时器,每天走8000步,即6.5公里左右;另外,每天买一条苦瓜当早餐吃,由于在印度医学中苦瓜是用来治疗糖尿病的,印度还有从苦瓜里提取植物胰岛素的专利。

(摘自2005年1月21日《北京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