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可行措施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10-26 11: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民政部机关积极开展节约资源活动

控制电能消耗,抓好节约用电。一是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的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节假日或者少数人加班尽量不开中央空调。在不影响制冷效果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中央空调主机冷水出水温度,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主机。二是除有外事活动外,提倡工作人员不穿西服,不打领带。三是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离开办公室、下班时必须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办公室、会议室等要尽量使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走廊、通道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尽量少开灯。四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提倡三楼以下尽可能不搭乘电梯。五是长时间不用或下班后应及时关闭计算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

切实加强节约用水管理。要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积极创造条件,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建立再生水回收利用系统。机关院内的绿化用水,要逐步减少使用自来水,采用喷灌、微灌、或滴灌的形式浇灌花草。严禁使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严禁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墩布、地面,严禁在浴室洗衣服。

积极降低公务用车油耗。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按照《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规定的通知》(国管财字[2004]120号)核定的公务用车编制,实行机关公务用车集中管理、核定公里数的办法,减少公务用车的运行费用。二是对于公务用车的油料费用严格核算,控制费用,防止超支。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定车加油,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每年组织一次驾驶员节油竞赛,评选节油技术能手。三是安装循环水洗车设备,减少洗车用水。

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在餐饮成本管理上,要在采购、入库保管和加工制作上把好质量关,严防劣质产品入库、霉变;在用餐服务上,提倡品种多,每次炒量小、勤上菜;就餐时,提倡每次少取,相互监督,并在餐厅设立浪费粮食举报箱。

努力节约办公费用。要坚持按照工作需要配置办公设备,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结合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尽量在计算机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的再利用。提倡使用钢笔,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要节约通讯费,特别是长途电话费的开支,打电话语言要简洁,打长途电话尽量使用IP电话。

加强会议管理,节约会议经费

 (1)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提倡召开视频会议。会议管理部门要根据有关规定严格审核会议开支标准、参加人数、会议天数,经领导审批后方可开支。提倡召开视频会议。

 (2)严格控制会议标准。会议地点不得安排在豪华宾馆、涉外旅游饭店;会议用餐要杜绝浪费。会议期间不得组织游览,不得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活动,不提供招待烟、酒、水果,不发放纪念品。专家咨询费按照标准发放。

加大对节能设施设备的改造

对办公设施装修改造,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节能建筑材料和产品。针对部机关能源消耗的实际情况,今年完成机关照明用电、动力用电的节能改造,浴室和职工厨房用热水的太阳能工程改造。

(民政部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