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的制度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10-26 11: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戴明贤

 

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制度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政府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率先垂范,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积极意义。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后勤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应进一步树立节约观念,加强部门的制度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建设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进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是明确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的,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增收节支、勤俭办行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从各个环节和小事做起,从每个部门和每个员工做起,以加强财务开支管理和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粮食等为重点,以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保障,建设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资源节约监督管理制度。结合实际,采取“长期与短期结合,倡导与管控并举,重点与全面并行,奖励与惩罚并重”的原则,推进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的制度建设。

三是努力营造自觉遵守节约制度的良好氛围,保证节约制度的贯彻执行。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的制度建设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保证后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制度建设是最根本的。实践证明,我们不仅要建立和健全一整套科学的资源节约制度,还要对制度执行的软环境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

四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甘于奉献的机关后勤干部职工队伍,保证机关后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制度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后勤部门的制度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观念,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节约应当成为当代人的文明素养,应当用我们每个人的切实行动来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节约从本质上讲是人类文明与大自然相和谐的生存之道,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立的新型节约观念,是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

(二)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的制度建设关键是实践,要害是落实。

一是要加强对机关节约用电的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办公电器和非办公电器负荷,对办公楼内与办公无关的冰箱、消毒柜、碎纸机等电器进行清理。对现有照明设施和配电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并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培养良好的节电习惯。例如办公室内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坚持人走关闭所有电器,不使用电器时不开电源。

二是要加强对机关节约用水管理。农发行正着手对现有用水器具进行节水改造,降低机关用水量。加强对供水系统的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实行洗浴、洗车收费制度,增强员工的节水意识。提高中水利用率,实现循环用水和一水多用。

三是要加强总行机关节约用油管理。对所有公共车辆实行用油定额管理,实行严格的耗油考核制度。提高公务车辆的利用率,减少单人乘车和车辆空载。

四是要加强总行机关节约办公用品管理。重新制定办公物品配置标准,严格控制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等各种电子机具的配置数量。采购和使用节能型、环保型办公设备及用具,淘汰和改造老式电器设施。

五是要推行定额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严肃财务计划,加强开支审批,控制物品配发,按部室人费比、效用比进行监测考核。定期对总行机关有关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公布。将费用开支指标和节约指标纳入机关考核范围。

(三)节约型机关后勤部门的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经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相关的制度内容和形式也还需要根据实际不断加以完善和发展,以推进节约型机关后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务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