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行车创效益 优质服务促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10-26 11: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汽车服务中心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汽车服务中心是省级机关车辆管理和服务保障单位。下辖4个汽车队、维修站、油库、汽车修理公司、友谊汽车服务社、友谊高速客运有限公司、后勤等21个单位(职能部门)。近年来,他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以安全求生存、  以服务求发展、  以经营促保障,为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新华社《每日电讯》、《中国机关后勤》、浙江电视台、《浙江工人日报》、《浙江省机关党建》、《浙江工运》等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该单位的先进事迹。

建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管理

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制。从中心领导到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从安全机务科到各车队,从安全组长到每位职工,该处自上而下、层层挂钩签定安全责任状,建立起了一整套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狠抓安全管理。同时,他们还制订了一系列与安全挂钩的奖惩措施,严密的责任制度,时刻提醒着驾驶员们紧绷安全弦而不敢松懈。

二是强化安全教育。近年来,他们每年都开展“安全整顿月”、“百日安全行车竞赛”、“119”消防安全等活动,同时结合形势先后开展了“文明三让”,“与文明同行、和安全相伴”,“学习新交通法”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职工安全文明行车的意识和能力。

由于思想重视、制度健全、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全中心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消防、灾害或治安事故,300多辆车、200多名驾驶员,创造了累计安全行驶6300万公里、连续16年无有责亡人重大交通事故的辉煌记录,并有多人被评为各类“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驾驶员”等,安全工作得到了市交通、消防、治安等部门的一致好评。

开展优质服务,塑造“省府车队”服务品牌

近年来,随着浙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省领导去各地市县的调研、考察以及各类下乡活动日渐频繁,加上浙江山地丘陵居多,地势险峻,给车辆保障服务质量的提高增加了难度。为此,该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负重拼搏,勇于奋进,大力提倡优质服务。通过对全中心各部门、各岗位都明确优质服务的行为规范,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市场第一、用户第一、服务第一”的服务观;通过定期走访省级首长、机关和客户,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抓好整改;通过每年定期开展“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月”、评选“满意、不满意部门(科室)”和“文明窗口”等活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群众督查;通过“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挂牌服务”、“明白服务”、“承诺服务”等手段,不断赋予服务以新的内涵,提升服务能力和档次。今年,他们以效能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在全中心范围内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查摆和整改活动,提出大小问题和整改方案共计90余条,有力地推动了整体工作跃上新的台阶。“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精神风貌蔚然成风,广大职工以“热情、主动、细致、诚信”为服务准则,以客户满意为第一标准,以精品意识来塑造“省府车队”的服务品牌。他们优质的服务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从领导到群众、从机关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仅去年就收到各类表扬信件200余封,“浙江第一车队”声名远扬。

围绕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坚持服务、经营两个轮子一起转

早在十几年前,他们就开始利用大客车对内服务的余力实行对外有偿出租,  以大车养小车,基本实现了自收自支,在全国省级机关车辆单位中打响了进军市场、参与竞争的头一炮。此举不仅为省财政节约了大量经费开支,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综合保障能力和经济实力。面对近年来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他们紧密围绕“车子”做文章,一方面,眼睛向外,顺应市场形势,扩大经营范围,培养优势项目,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开拓了汽车服务、租赁、高速公路营运等新的领域,努力做大自己的“蛋糕”;另一方面,眼睛向内,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减耗增效,重点是油、水、  电、车材和办公费用等。通过经营和管理体制的变革,实现了效益的新突破,中心经济指标连续10年年平均递增11%,平均每年为省级首长和机关提供免费用车服务250万公里,相当于每年上缴人民币近千万元,被业内人誉为“自带干粮搞服务”。

凝聚合力,推动车辆事业与时俱进

一是充分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打铁必先自身硬”,中心党政班子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自觉做到讲学习、讲团结、讲廉洁、讲奉献、讲开拓,并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风貌,为单位发展掌好舵、把好方向。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有急难险重任务,都亲临现场,  亲力亲为,带动和凝聚起了广大职工。

二是重视教育,提高素质,努力塑造职工精神文明新风尚。几年来,他们把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契机、抓住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对广大干部和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和创新精神、主人翁精神等方面的教育。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  以“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优良形象”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了各种综合性创建活动,单位先后迈上区、市、省级“文明单位”几个台阶,职工队伍中也涌现出许多“先进职工”、“优秀党员”、“抗‘非典’先进个人”、“服务标兵”、“斗歹勇士”、“救火英雄”、“献血状元”等。如今,只要走进该单位,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停车场,到处都井然有序,整个环境洋溢着健康和谐。

三是实行民主管理,关心职工生活,增强中心的凝聚力。他们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和监督评议小组三级组织机构,  出台了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和细则,建立了一整套保障制度,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有序操作;  中心所有重大问题、重要决策、  改革方案、发展规划等均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大到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经济运行、干部任免、发展党员,小到奖金分配、安排休养、领导住房、职工福利、食堂收支,都定时、定点、全方位、全过程公开。浙江省总工会主席在视察该中心过程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做法并表示高度赞赏;职工们纷纷表示:“单位里大事小事心中有数了,大会小会也敢讲话了,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