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 应对挑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10-26 11: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常绪东

近年来,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适应服务社会化对机关后勤提出的新要求,在原有的发展基础上,系统权衡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情况,提出了创新理念、提升品位、实施内涵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在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提高文化技术含量上狠下功夫,为机关后勤工作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的首位意识和品位意识

(一)讲清形势,明确定位,不断强化服务首位意识。我们一是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领导班子成员给职工讲课,系统讲解分析当前机关后勤面临的形势、机关后勤改革的趋势,引导职工认识到:一方面,为机关服务是机关后勤的基本职能,只要机关正常运转,就需要后勤服务。离开服务,机关后勤工作就没有自己的位置。机关后勤无论怎样改革,服务的宗旨不能动摇,服务是机关后勤永恒的主题,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另一方面,随着机关后勤改革的逐步深入,机关后勤服务参与市场竞争是必然的,优胜劣汰的现实将突出地摆在机关后勤面前。随着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的服务将只是一种商品,机关采购与否,关键在于服务的质量和价格。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保持机关后勤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二是提出了“以服务为中心”的总体工作思路。局领导亲自起草年度工作要点,制订了加强服务部门业务培训、外部设立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内部设立服务质量督导小组、改进临时用工办法等一系列改进服务的措施。对列入年度计划的服务目标,全部以表格方式逐月分解,逐月汇总小结,在督促评讲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服务首位意识。

(二)开展“人人都是后勤形象,事事都有工作质量,满意在机管局”活动,让服务品位意识深入人心。第一,把握切入点,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是后勤形象,强调的是参与意识;事事都有工作质量,强调的是工作标准;满意在机管局,强调的是活动目的。第二,选准着力点,推行“承诺服务”和“第一授理服务”:对市直机关公示服务承诺,对主要服务项目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首次问到的人负责到底,及时解答或者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直到服务对象满意为止。第三,突出闪光点,把争创“文明标兵”和“文明窗口”作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制定了表格式的评比标准及奖励办法。评选一看检查记录,二看纠正效果,三看大家评议,四看工作考核,重工作,重绩效。第四,抓住关键点,专门成立了活动督导组,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周带队,随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有记录、有录音,在每周督导会上通报。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职工对提高机关服务品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服务的首位意识、品位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思想观念上的变化,目前已经在服务细节和服务成果上初步显现出来。

二、创新管理理念,为提高服务社会化水平打造宽阔平台

(一)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管理。管理人员的素质是单位健康运作、提升服务品位的前提与基础。因此,在管理着眼点上,我们自上而下,先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入手,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等,特别明确了各种会议的内容、程序、原则等,提高了议事决策质量。其次,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桥梁作用,要求中层干部始终盯着问题想工作,深入一线做工作,不见成效不撒手,引导和带动职工圆满完成任务。第三,强化班组长、管理员的岗位责任意识,提出要“业务上当尖子,工作上做表率”,发挥基层管理人员在业务中的传帮带作用。

(二)实施人本管理。职工不是管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能动的参与者。今年,我们着眼于充分调动职工的能动作用,一是调整福利分配办法,福利向工作苦、待遇低的一线临时工倾斜,对所有临时工实行免费用餐的待遇;并积极创造条件,对临时工洗衣、个人洗理实行限额免费。二是改变打疲劳战的做法,鼓励职工享受公休假,实行休假不减福利、不影响评优,尽量使每个职工都享受到较充分的休息。三是研究出台管理措施,注意考虑职工的承受力。我们还进行了中层干部调整、福利分配办法调整、政企人员分开、临时用工办法调整,改进了电话、车辆使用管理等,这些都是牵涉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但由于论证充分、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承受力,在改进调整过程中职工心态平稳,未出现任何波动。四是公开透明,大事要事让职工知情。多年以来,先后就机构变动、大项财务开支等情况,以职工大会的形式进行通报,不隐瞒,不搞暗箱操作,深得职工的赞同和信赖。五是实施“两条腿走路”的人才管理办法,为职工发挥才能创造广阔的空间。对有管理才能的员工,将其纳入管理人才队伍;对不善于管理、但有技术专长的员工,将其纳入技术人才队伍,在待遇、工资方面给予倾斜。这种管理办法,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对激励士气、提高整体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创新经营理念,为逐步实现内涵式发展打牢基础

(一)在工作关系上,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理与经营部门分开的要求全面理顺。我们结合机构改革需要,适时调整了处室设置,成立机关服务中心;对经营机构进行整体重组,先后成立了餐饮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花卉保洁中心、人大办公楼综合服务部等,按经营性质及目前实力划分为五个公司,统一由服务中心管理;理顺机关和后勤服务单位之间责任、权利和义务关系,实行管理分开、人员分开、资产分开、核算分开,逐步与服务社会化要求接轨。

(二)在经营管理上,加强和改进经营单位内部财务、人事管理。通过规范局与各经营单位之间的核算关系,指导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内部核算,建立以成本和利润指数为双轴的经营工作坐标系,使机关后勤服务单位逐步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为实现社会化服务创造条件。同时,论证出台了经营工作绩效工资制度,对有经营才能的职工,通过有效的物质激励手段,真正实现绩效与收益挂钩,为经营工作注入活力。

(三)在发展模式上,由粗放型、外延型、数量型,向内涵型、效益型、质量型转变。一是收缩摊子。把不具备竞争优势、效益差、负债重的经营点果断撤除,消除债务风险,减轻经营负担。二是优化经营项目。把零星分散、勉强支撑的经营项目整合归并,加强花卉租摆、超市、餐饮等经营项目;对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的项目,选准市场,注入人才、资金,不断扩大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对目前刚刚起步、但具备发展潜力的项目,如办公大楼物业管理、政务商务接待、礼仪服务等,瞄准市场空隙,以机关内部服务为依托,抓紧练兵,积累经验,以资源、信誉优势促成品牌效应。

四、导入CIS理念,提高机关后勤工作的文化含量

(一)大力倡导学习氛围,建立学习型机关后勤。配合“满意在机管局”活动,我们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员工培训。领导班子成员讲管理,部门负责人讲业务,外请老师上公共课,让表现优秀的员工进大学脱产进修、走出国门学习考察,方式多样,内容实用。单位开会,领导班子要求自己把会场变成课堂,讲话要实、要新、有启发意义。放假,提倡职工利用闲暇读一本好书,上班以后交流读书心得。为确保学习、培训效果,我们要求培训有计划,教案要送审,听课有记录,授课有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全局上下形成了自觉学习、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

(二)大力倡导文明习惯,树立文明后勤形象。没有文明的队伍,提高服务品位就是一句空话。我们以“满意在机管局”活动为载体,从最基本的言谈举止开始,对职工进行了全方位的行为重塑。比如:接听电话,要求振铃不超过三声,先问好,后问事;接待外地来宾,要使用普通话;办公室来人,先起立问好;上班之前,对着装、个人卫生进行整理;上岗时间戒烟,中午戒酒;请人等待,要说清准确的等待时间……把文明观念深入到人的工作方式、交际方式、生活方式之中是我们致力追求的目标。通过开展活动,职工体会到,品位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文明习惯是高品位服务的重要前提。

(三)精益求精,培养品牌意识。我们强调:“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形象”,引导职工以活动为载体,从细微之处做起,今年以来所实施的一系列改进管理服务的措施,都是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的。服务承诺中每一个数字的确定,都是经过论证甚至实际测试的。比如,接到水电抢修申报,多长时间保证到场?班组几次测试,接电话,记录,拿工具包,调车,快速赶到服务范围内最远的地点,在交通正常的情况下是15分钟。15分钟,就是承诺的底限。市委总机报号台的工作标准,就是“接申报后三秒之内报号,报号无失误”。3秒钟,是一个心理上感觉不到等待的时间段,再多1秒,效果就会打折扣。大门值岗的保安,拦车拦人,敬礼要使用标准的军姿,松驰一点,也就没有了敬礼的感觉。制作接站牌,颜色、字体、用语,都有一个规范的标准,中英文对照,少了一项,礼节就打了折扣。具体的要求,具体的办法,模棱两可的工作指令向规范化靠拢,这正是服务见功夫的地方。这是导入CIS的具体举措,也是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性工作。

(作者: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