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后勤保障工作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5-10-26 11: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夏日的津城,绿树婆娑,鲜花璀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6月26日,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天津开发区万丽泰达酒店隆重举行。这是亚欧会议成员扩大后的第一次财长会议,  亚欧39个成员方均派出代表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均派出了副行长或副总裁以上代表参加会议,共有200多名代表参会,300多名中外记者赴会采访报道。其规格之高、人数之多,都超过了历届。我国是首次举办这一会议,天津也是首次承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会议。

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期间,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会议后勤保障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统领全市28个单位600余人,承担着会议工作人员近1900人的餐饮、1600余人的住宿、会议车辆保障和市政府招待宴会的任务。自接受任务后,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时间紧、难度大、责任重的情况下,他们通力协作,克服了各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优质高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后勤保障任务,受到大会组委会和各方高度赞扬,并荣获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最佳优秀单位组织奖,局属天津宾馆荣获最佳服务奖。

车辆保障  万无一失

这次会议共需使用车辆112部,按照组委会提出的“会议车辆和驾驶员由管理局统一指挥、统一调动、统一培训”的要求,车管组负责组建了迎宾车队,指挥和调动全市21个单位、120余名驾驶员,为会议提供车辆安全保障。会议的车辆保障工作包括36项任务,其中车辆征调筹备、车辆安检及装备、驾驶员培训及演练等都是需要与有关方面协调的重头戏。为了在较短时间内调集到数量大、类型多的会议用车,他们不辞辛苦,积极与有关单位进行协调。先后两次到公安车管所,从200多辆中旅车中筛选出50辆符合会议要求的车辆,并找到车主单位,进行了反复协商,按时完成了会议用车的调配工作。对调剂来的这些车辆,采取普查、自查、抽查、重点查等四种形式严把安全和质量关。对抽选上来的驾驶员,进行了集中强化培训,讲授了大会纪律、外事纪律、礼仪常识和安全行车知识等,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素养。同时,编印了驾驶员手册,实行人与车的捆绑式管理。由于驾驶员来自不同单位,情况各异,给演练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但他们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分散演练为主,整合演练为辅”的原则,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共实地进行各种演练六次,使驾驶员熟悉了行车路线、场地及行车速度,保证了出车质量。

    这次会议的代表团,多数从北京国际机场下机后,由天津迎宾车队接到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万丽泰达酒店,中间路途横跨京冀津三省市。经精确计算,走京津塘高速路为178.2公里,走备用的京沈——津蓟——津滨线,则需要212.3公里;按车速100公里/小时计算,走任何一条路线都需2小时。这样长的车程路线,历次国际会议都罕见。车管组的全体人员深知车辆的行程安全是会议车辆保障的一个重要环节,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们秉承“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把每个细节、每个环节都考虑到、想充分,经过10易其稿,制定出详细缜密的工作方案。他们建立了严密的车辆指挥系统,下设总调度室、北京机场迎送站现场调度、会议及驻地现场调度、应急事件处理的总协调等,由于超前考虑、准备充分,使会议的车辆保障工作即安全又高效。特别是在“意外”接连出现的情况下,也做到了沉着应对,灵活多变,万无一失。从6月24日宾客抵达的高峰开始,“意外”便接连出现。先是京津塘高速路事故频发,多处出现堵塞情况,接站车辆被堵在了高速路上,无法按时到达北京机场。25日下午天气骤变,道路沿线出现了强雷雨天气,严重影响了行车速度。这些“意外”的出现,都给车辆的调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然而,完善的预案使每一个代表团都平安到达目的地。26日晚接送外方代表出席市政府宴会的车辆和收尾车辆按时间规定都已出车,驻万丽酒店调度忽然发现一名外方代表没有赶上车。因事先有车辆准备预案,总调度及时调派车辆将外方代表送往天津宾馆。由于采取了灵活多变的工作方式,沉着积极应对,保障了会议用车任务。会议期间共出车1 000台/次,往返京津两地300多台/次,安全行驶20多万公里,车辆没有出现任何机械、交通事故,工作人员没有出现任何因工作失误影响会议车辆保障的问题,得到了中外宾客的一致好评。

招待宴会  中西合璧

    6月27日晚,作为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承办方和东道主,天津市政府在天津宾馆宴会厅举行盛大招待晚会,热情欢迎出席会议的各方贵宾。晚8时,在欢快的迎宾曲和全场热烈掌声中,出席亚欧财长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及夫人,在市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108块液晶屏组成的电视墙上,绚烂多姿的大团月季烘托出浓烈、友好的氛围。在欢快热烈、深情款款的音乐舞蹈《蝶恋花》中,晚会正式开始。一款款精雕细刻的面点,一道道极致精美的莱肴,让各国宾客品味了中国的美食和美食文化。

    为承办好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天津市人民政府招待会,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可谓绞尽了脑汁,做足了功课,他们根据招待宴会的要求进行揣摩研究,经过反复讨论、再三推敲,制定出宴会实施方案、现场岗位职责、现场服务程序、台型设计摆放、物品配置细则和菜品制作标准等文字性材料,逾15000字。

在食品安全方面,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检疫局的要求操作,所有食品取样检查;在食品蔬菜饮料采购方面,严格把关,所有食品蔬菜饮料供应商都有国家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并且全部使用政府认证的无公害蔬菜,由厨师长们亲自验货。关于宴会菜单的制定颇费了一些心思,既要符合财政部的要求,又要适合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餐饮文化背景。为此,他们调集了局属迎宾馆、天津宾馆技艺精湛的厨师,认真研究,反复试做,不断改进,精益求精。招待会上,那造型各异、色味俱佳的面点和菜品,博得了各国来宾的一致好评。

    在招待会过程中,宴会的服务更是热情周到,细致入微。他们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培训计划,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为了统一服务标准,筹备组制定了服务程序标准,要求每一名参加培训的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规定强化练习、细抠动作。在宴会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宴会组冒着酷暑,每天往返两次天津宾馆,全力抓好培训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了更好地为外宾服务,他们还专门编印了宴会服务常用英语会话,让服务人员学习掌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宴会组坚持不懈、全面细致的培训工作,才有招待会现场那热情周到、整齐划一的优质服务。

住宿接待  细致入微

    在亚欧财长会议期间,后勤保障工作承担着安排大会工作人员近1900人的食宿任务。为完成好任务,食宿组的3名同志先后走访了开发区、塘沽区的2 5家宾馆、酒店,在对各宾馆、酒店的房间数量、就餐环境及设施等基本情况逐一进行考察的基础上,确定了17家作为会议工作人员的驻地。这次会议总计安排住房977间1610人,每日就餐人数达到1900余人。

为保证大会工作人员的住宿和就餐,食宿组3名同志根据17家宾馆、酒店的餐厅容量,设计以不同英文大写字母为标识的就餐券,将就餐人员合理分组,使就餐秩序井然,避免了就餐拥挤,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奔波于17家宾馆、酒店,检查饭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大会组委会的领导感慨地说:“他们虽然人员少,工作量大,负责那么多人的住房和吃饭,但是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迎接挑战  经受锻炼

    这次承担亚欧财长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是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史以来承接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一次,面对挑战,他们经受了锻炼,接受了考验。

    变数大、不确定因素多、要求高,是承办会议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对此,大家迎难而上,决不退缩。他们虚心学习,精心揣摩;认真研究,精密安排;超前思考,缜密无疏;  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无论是车管组、住宿组还是宴会组,都遇到过突发的“意外”变故,但大家能够处变不惊,冷静处理,灵活应对,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体现出较强的应变能力。

    这次会议正值全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参与会议后勤保障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进性,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先进形象。担当迎宾车队的驾驶员有的往返京津两地多次,从未有过怨言,不叫苦不叫累;车辆总调度和驻地调度,每天工作都超过1 8个小时以上;有的调度因接送站错过了就餐时间,为了不耽误其他代表的接送,只好以汉堡充饥;有的调度因频繁督查车辆到位情况,长时间站立使他们筋疲力竭,双腿肿胀,但仍坚持在工作一线;住宿组的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情系宾客,忘我工作;宴会组,为了制作出精致的菜品,潜心研究,大胆创新,反复试做,不厌其烦;为了提供一流的宴会服务,他们放弃了公休日,连续数十天,开展培训和练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付出了心血,也赢得了回报。他们以出色的工作,为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为天津赢得了荣誉,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增添了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