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09 10: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国管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教育阶段基本结束后,认真开展了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今天,国管局召开处以上党员干部大会,总结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部署下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工作。

一、持之以恒,扎实做好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工作

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是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延伸和深化,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措施。近3个月来,局党组把落实整改任务、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的安排意见》。党组各同志深入联系点和分管单位,加强工作指导,抓好工作落实;同时,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整改、带头履行职责、带头落实整改任务,推动了全局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单位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以落实局党组整改方案为重点,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之中,使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局党组在理论学习、履行职责、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搞好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机关内部建设等5个方面制定的整改措施已基本落实。整改中,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搞好保障,改进服务,做到了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认真落实局党组整改方案的同时,局属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本单位的整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自觉奉献,圆满完成了服务、管理、保障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成果。

局党组和各单位自8月10日起,对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工作进行了“回头看”。一是全面检查了整改情况。二是建立了长效机制。三是认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按照中央关于搞好整改工作的要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做到解决问题的劲头不放松,落实整改措施的力度不减弱,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一要积极推进重点工作。根据局党组整改方案提出的任务,各单位要把深入整改与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国有资产、房产地产、财务资金、政府采购及驻京办事处管理,认真搞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二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近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工作的通知》,国管局党组也研究提出了《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大胆探索创新,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联系群众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三要确保整改任务完成。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党政领导要继续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任务,严格措施,责任到人,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督促检查,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办,一步一步地积极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中央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理论的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形成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党支部抓落实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加强学习考核,增强学习效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认真分析和研究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国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切实把加强组织建设落到实处。一要加强党支部建设。调整和充实党支部领导班子,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水平。二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行政负责人要自觉把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积极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内容。三要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完善党内“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的程序,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政府机关形象。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提高到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关系广大干部职工利益的高度,认真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改进会风和文风。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爱惜人力、物力、财力,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钱,反对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扎扎实实做好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各项工作。

(四)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国管局党组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以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中央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运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专项检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在政治信念、重大事项、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等方面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五)加强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方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与做好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京办事处不同类型党组织的活动规律,搞好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要创新工作制度,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把握关键,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章》关于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关于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国管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先锋”的具体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牢记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责,增强事业心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一要勤于干事业。这既是一种工作态度、职责要求,更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精神追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奋发有为,积极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机关事务工作抒写新的篇章。二要勇于负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其位要谋其政。三要善于抓管理。机关事务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讲,管理是第一要务。当前,机关事务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发展有新的思路、改革有新的突破、管理有新的举措、服务有新的面貌。

(二)坚持真抓实干,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一要科学谋划工作。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养成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习惯,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分析和研究涉及机关事务工作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坚持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门基本功。可以说,调研的深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努力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三要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机关事务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广,与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一抓到底,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要明确责任,提出要求,检查督促;要盯着问题抓落实,做到方法正确、措施得力,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团结协作,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要加强自身修养。人总是有优点和缺点、有长处和短处的,不能把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比,或者把人家的缺点与自己的优点比。领导班子成员要从党的事业出发,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补台,既讲原则、讲党性,也讲感情、讲友谊,齐心协力干事业。要经常沟通交流,注重思想沟通、业务沟通、感情沟通,在协调配合中求和谐。三要培育正风正气。风气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对错误的不良风气和不好的苗头要敢抓敢管,对不顾全局利益、只考虑部门利益、推卸责任的错误倾向要坚决批评抵制,决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

(四)坚持清正廉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一要正确对待权力。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绝不能用来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廉洁、节俭、奉献”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要坚持照章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谈话诫勉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监督;要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基建工程、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和工作规则办事。三要保持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两个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权力、金钱的考验;要养成良好的家风,严格对子女、家属的要求;要慎重交友,在各种交往中注意保持警觉,防止把不良风气、庸俗关系带进党内和工作中来。

“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负有全面责任,起着示范和导向作用。一个单位的工作情况如何,一个领导班子的建设状况如何,同“一把手”有着直接的关系。各单位“一把手”必须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明确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一要把方向,抓大事。作为“一把手”,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提高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坚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把中央的精神与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各项工作有所突破、有所推进、有所发展;要坚持局部服从全局,加强协调配合。二要抓班子,带队伍。“一把手”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本领,不断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做到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要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要严要求,做表率。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学用结合的表率;要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勇于负责,不怕得罪人,做坚持原则的表率;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心胸开阔,公道正派,善于沟通和交流,做加强团结的表率;要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总之,要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人,以优秀品质激励人,以人格力量感染人,以实干精神鼓舞人。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本文系焦焕成局长2005年9月20日在国管局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