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资源节约依靠科技节能——
烟台开发区行政中心节能之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0 11: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孙志杰  王健德  刘建伟

 

    烟台开发区行政中心一直坚持资源节约、勤俭办机关之路,把资源节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的工作中取得了成绩。

不断改进设备

    开发区行政中心有一个良好的节能基础。行政中心办公区始建于1999年,当时已经有了很多的新材料、新技术。整个办公区从设计到施工,均考虑到节能问题。因而,该办公区在建设之初就在卫生间安装了感应式水龙头和可调节水量的脚踏式冲卫器,选用了具有变频节电装置的电梯,大楼在设计时合理地论证了照明设施的数量与布局,选用了高性能的节能灯具,可以说整个行政中心办公区在建设之初就具备了较强的节能能力。仅仅有一个良好的基础是不够的,行政中心的节能措施在不断的进步。比如,行政中心的办公区和住宅小区每日都产生大量的污水,为了使水资源能够循环利用,2004年,机关事务管理处投资建造了中水处理系统,办公区和住宅区的日常生活污水便被集中回收到该系统,经细菌作用,进行净化。该系统污水处理能力为20m3/小时,可日产生中水约40吨,定期检验水质指标,达到有关标准后,用于绿化灌溉和补充喷泉用水,仅这一项措施每年节约近2万元。

依靠科技节能

    2003年机关事务管理处聘请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专家,对行政中心的高层供水加压设备和采暖系统进行能源利用诊断,发现供暖水泵的运行方式不合理,造成约30%的电能浪费。针对存在的问题,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专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对供暖水泵电动机安装了变频控制装置,设定了热水循环的温度差,根据行政中心的采暖负荷自动调节供暖水泵的转速。这一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仅采暖系统用电一项,一个采暖季下来,节约电费4.5万元,节约采暖费33万元。

    为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机关事务管理处与烟台市能源监测中心签订了节能长期合作协议。200410月至20053月,能源监测中心对行政中心的供电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诊断,出具了长达30页的能耗诊断报告书。报告书中对行政中心的各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改造方案。现在机关事务管理处正在根据能源监测中心的诊断报告,对整改方案的可行性做多方面的论证,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争取将节能工作做好。

    2003年以来机关事务管理处就请专业人员开展了中央空调的清洗与保养的工作,定期对水系统进行清洗。做到节能节水,减少成本:在去除水垢、阻止水垢形成,提高热交换效率的同时,减少了电能的消耗,水处理后还可以减少排污量,提高了循环水的利用率。经过处理后,既可减少维修费用,又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多项措施并举

    最近一段时间,机关事务管理处采取了一系列的节能措施。规定中央空调在上班后半小时开放,下班前半小时内彻底关闭机组。在空调的实际运行中,根据气温情况,适当地缩短空调的开放时间,并通过调整空调冷却水的出、回水温度,保证室内温度不低于26。另外,行政中心区所有走廊灯按半数开放,路灯、夜间亮化灯在确保功能和效果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亮灯的数量和时间。机关事务管理处处长亲自带队,在下班后对夜间亮化灯的效果进行实地评定,现场确定亮化灯的开启数量。为节约用水,机关事务管理处在公共场所张贴了节水标识,在卫生间配置了循环水桶,绿化灌溉采用喷灌和滴灌相结合的方式,并尽量使用中水和雨水。

    在节约能源的同时,机关事务管理处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争取提高服务质量。一些节能措施可能影响其他人员的工作,经常性的检查也会打扰其他人员的工作,因此,平时努力做好设备的维护及保安、保洁工作,尽量为其他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提供方便。对于故障问题,机关事务管理处接到通知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人员处理问题。为了更好的做好节能工作,建立了奖惩制度,把那些严重违规者,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罚;而对那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厉行节约为社会、机关作出特殊贡献的要大力加强宣传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作者单位:烟台开发区机关事务管理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