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管理水平 加大改造力度 ——
国家税务总局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0 10: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资源节约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注重发挥表率作用,在全国税务系统带头开展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办公楼及其附楼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在1997年至2004年间,与北京市核定的用水指标相比,累计节水17万吨,折合人民币近100万元。20054月,北京市政府为国家税务总局树立了永久性的“北京市节水模范功德碑”一块,以表彰其在节约用水方面做出的贡献。

    一、设立机构,加强节水工作领导

    国家税务总局在2001年就成立了由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厅和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国家税务总局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节水办公室。2004年国务院《关于在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印发后,国家税务总局党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会要求,积极响应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关于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表率的倡议,在研究如何从税收政策上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对机关节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在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主管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机关节水工作重点、措施及长远规划,总局主要领导对其中的重要事项还作出专门批示,要求抓好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节水自觉性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基础。2004年,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北京市水务局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单位用水定额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不失时机地利用多种形式进行节水宣传教育,定期制作各种宣传板报;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大厅和人员相对集中的餐厅的电子显示屏幕上宣传节水知识;在楼内用水处张贴节水宣传标语;组织有关人员参观北京市节能展览,积极参加国管局组织的节约能源系列报告会等。今年6月份“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大力开展“节约资源从我做起”倡议活动,要求机关干部职工从大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杜绝跑冒滴漏。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节水意识大大增强,在国家机关节约用水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节水工作提供保证

    健全的规章制度是做好节水工作的有力保证。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建立了《国家税务总局机关节水制度》、《国家税务总局机关节能节水巡查制度》、《国家税务总局机关用水用电情况通报制度》、《国家税务总局机关节水专管员制度》以及岗位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了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比如,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节水专管员每月月底必须上报当月机关实际用水吨数和各部位用水明细,并在机关服务中心处长例会及《机关后勤简报》上通报;一旦发现用水量超标,要及时查明原因。若属专管员管理不到位,除批评教育外,还要通知其所在部门按有关规定进行经济处罚,并与年终考核挂钩。

    四、严格日常管理,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严格日常管理是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国家税务总局一是对用水设备进行专人管理,把节水要求写进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人头。二是对各种用水部位加装计量仪表进行精确核计并进行统一管理,按时核对,做到规范、准确、真实、完整,并按规定制作统计报表送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审核。三是认真落实节能节水巡查制度,设立专职质检员,做到每天有人按巡视路线检查各用水设施,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进行维修。四是严格检修各种用水设备和器具,确保所有管道接头阀门没有滴漏,泵房干净整洁;对因不负责任导致的严重浪费现象,进行责任追究。

    五、实施技术改造,努力提高节水科技含量

    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是节水工作取得成效的有效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先后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一是利用涡旋离心原理设计“循环水固形物过滤器”,并安装在办公楼需要经常排污处理的各种水系统中,每年节水2000多吨。二是自行设计并投资3万余元,在饮水系统的进水箱前安装了软化水装置和添加进口阻垢除锈药剂硅丽晶的药罐。经过改造后的饮水锅炉既不易结垢,又保证了饮用水的水质。锅炉的清洗由过去的每季度一次,改为现在的每年度清洗一次,节约了大量的清洗用水。三是投入改造资金10万元,在开水间进水口和浴室上水处加装电子防垢磁化器,对水进行磁化处理,避免管壁结垢。改造前每季度清洗一次,改造后每年清洗一次,每年可节约用水7080吨。四是投入资金15万元改进供水设施。对冬季采暖系统加装高效自动排气阀,取代原有的放气阀,每个供暖季可节约用水450吨;对冬季中央空调的新风机组加湿雾化余水进行集中回收,过滤后重新使用。改造前每天消耗水6吨,改造后每天用水1吨,每个冬季可节约用水500多吨。五是对供暖系统的热膨胀水进行回收再利用,每个冬季可节水350吨左右。六是投入资金75万元,减小了水库库容,改为变频供水,废弃了原来的高位水箱,既保证了用水的清洁卫生,又免除了每年反复清洗水库的浪费。七是投入资金80余万元对公共浴室进行全面改造,将原双路供水系统改为单路恒温、[JP+1]恒压供水,并加装红外感应式淋浴喷头,比原系统用水量节约60%。由于上述努力,国家税务总局机关的水消耗量不断降低,2004年实际用水仅为38600吨,远低于九年前北京市水管部门核定的10万吨年用水定额。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税务总局的节水工作从大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取得了很大成绩。值得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学习,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切实措施节约用水,做全社会的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