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项改革 实现四个转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1 16: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治军  孙碧兰

 

    今年以来,临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后勤改革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根本出发点,以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群众为根本宗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稳步推进,确保了办公室工作的高效运转。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推进了“四项改革”实现了“四个转变”。

    一、在车辆管理改革中,由专车专用转变为统一调配。提供用车保障是后勤保障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根据车辆使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两增两不增”(领导职务增加、机关运转经费增加和车辆台数不增、办公经费不增)和车况不均,下乡、长途出车调配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按照“适用、节俭、及时、高效”的原则,改革“小车班”车辆管理体制,实现了“保运转、保服务”的目标。一是建制度。建立健全了《临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使车辆使用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二是理体制。在驾驶员管理上,变以往的双重管理体制为办公室集中管理,在车辆使用中,实行严格的办公室统一调配制度。三是强管理。日常工作中,指定小车班班长专门负责车辆调配,根据领导用车的先后和出行路况轮流循环调配,不论节假日、双休日和下班期间,均安排值班车辆,随时接受任务。出车时,由小车班班长出具派车单并实行日登记、月统计制度,驾驶员完成工作任务后,如实填写回执交派车人员再次核实,严格按照实际出差情况补助差费。

    二、在后勤接待改革中,由领导指定转变为靠制度管理。接待工作是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的好坏程度地影响着全县的形象。为此,他们从完善制度入手,制定了《临洮县人民政府接待工作暂行办法》,统一接待标准,规范接待流程,严格归口接待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和县政府办公室的接待范围,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接待量和接待支出。同时,在食宿安排上坚持“突出特色,厉行节约”的原则,力求突出当地风味和特色,达到了花钱少、效果好的目的。

    三、在日常服务改革中,由“要我节约”转变为“我要节约”。一是提高意识,主动节约。从思想上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约每一分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厉行节约不仅仅是后勤部门的事情,而且是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工作,需要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自觉履行。二是落实责任,量化管理。如在文印室材料复印上实行审批和登记制度,所需复印的材料必须由分管副主任审批后登记复印,行政科根据登记簿核定供应纸张,若文印室人员纸张浪费太大或私自复印者,要进行批评教育或经济处罚;在车辆管理中,严格根据派车时间和出行公里数核定车辆用油和路桥费,若出现严重不符者,由驾驶员承担费用。通过量化管理,使每个工作人员强化了主动节约的意识,从而使资源节约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四、在福利改革中,由发物转变为办实事。后勤工作面宽量大,涉及到方方面面,与每个干部职工的生活密切相关。为此,他们从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需求出发,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为职工谋福利,有力地保障了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职工生活安排方面,开办了机关大灶,采取单位补一点、职工掏一点的办法,使大灶饭菜价廉可口,花样翻新,为职工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职工身心健康方面,由单位筹资,每年对职工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为办公室工作的高效运转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甘肃省临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志办公室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