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创新志 谋发展篇——
记江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1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江阴管理局着眼发展,锐意创新,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总体要求,围绕“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工作目标,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深化体制改革,强化职能管理,优化服务质量,狠抓作风建设,全面树立了“优质、高效、廉洁、务实”的后勤形象,先后被评为“市创建文明机关先进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省创“三好”先进单位。

    转变思路,创新理念,为机关后勤全面发展注入原动力

    “思路决定出路”。他们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把创新思路、更新观念作为后勤发展的动力,不等不靠,锐意创新,勇于突破传统束缚,成功探索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后勤保障新路子,实现福利型、供给型、低效型后勤向开放式、社会化、高效化后勤转变。

    牢记宗旨,改革创新,为机关后勤协调发展增添生命力

    随着江阴经济文化的迅猛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宾接待多、考察团体多、演出比赛多,相应的后勤保障要求高、任务重。他们坚持宗旨,增强服务经济的政治责任感,视领导的信任为最大动力,将保障任务视为领导对后勤综合实力的考验,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发扬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申达包装研讨会的餐饮保障、市经贸洽谈会的后勤保障、中央台的电视录制活动等各项重大保障任务。

    机关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是后勤改革的必然趋势。1998年机关大楼搬迁,他们在如何实施后勤保障上面临着何去何从的抉择:是沿袭行政化管理、自我保障的老路,在得过且过中平安度日,还是探索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在劈波斩浪中夺取发展先机?对此,局领导树立“改革是发展动力,创新是发展灵魂”的观念,积极克服传统思想的束缚,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对后勤管理体制进行大胆改革,实现由封闭式的自我服务转变为开放式的社会化服务、由传统的行政管理转变为经济核算的企业化管理、由分散管理转变为集中式管理、由单一的办公场所转变为多功能、全方位的场所这四个转变。  过去机关后勤重事务,轻管理,“眉毛胡子一把抓”、“大事小事一起揽”,层次不清,效率不高,这与后勤应有的管理职能和地位不相称。他们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以后勤体制改革为导向,着力理顺两种关系,推进管理与服务分开、办后勤与管后勤分离,实现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由直接服务向间接服务转变。

    营造优势,创新服务,为机关后勤持续发展夯实竞争力

    服务是后勤永恒的主题。他们以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服务为目标,营造后勤自己的品牌优势。

    物业管理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应运而生的新兴产业。面对社会上层出不穷、后劲十足的物业管理公司,机关物业管理如何保持自己的发展优势和雄厚的市场竞争力。对此,他们主要抓好以下三点:一是扣核心。懂技术、善管理的专业人员是保证物业管理企业高效运转的核心力量,他们以培养战略性人力资源,建立“核心资本”为重点,为物业管理企业配置各类管理、技术人员,外强素质、苦练内功,严格按规定和计划组织行业、专业培训,加快物业管理人才职业化进程。二是抓管理。率先引进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规范各岗位工种的服务、操作行为,坚持质量分析、意见征询、检查内审制度,量化考评细则,严格检查考核,采取末位淘汰制、三年轮换制、百分考核制等,激活市场竞争激励机制,实现服务有监督、质量有考核、奖罚有依据。三是拓服务。几年来,物业管理项目不断增加,保障功能日益完善,新增图书借阅等10多个项目,开设了后勤110服务热线,增强了大楼设备、安保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江阴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