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服务至上——
记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1 15: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前身是福建省机关服务接待协会,成立于1991年,是全国较早成立的全省性机关后勤行业社团组织,协会成立以来,在社团管理机构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章程规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活动,发挥了应有作用,受到普遍赞扬并被省社团办评为先进社团组织。

求真务实,服务至上,抓住协会工作的根本

    加强理论研讨。协会把加强理论研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四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机关后勤理论研讨活动,并相应召开四届后勤改革研讨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参评论文232篇,获奖论文158篇,出版《福建省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论文汇编》3集,使全省机关后勤理论研讨形成风气,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后勤事业发展。

    强化后勤宣传。创办《机关后勤》双月刊。几年来共编发378万余册,刊登理论、经验、信息等各类文稿1900多篇250余万字,较好地做到了宣传政策、探讨改革、研讨理论、交流经验、弘扬先进、沟通信息、促进发展的作用。编印《机关后勤工作相关法规政策汇编》3册,收集1998年至2002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十八类共352件,为广大机关后勤工作人员提供工作上的政策依据。利用主管局政务网站开辟协会工作宣传栏,介绍宣传协会的宗旨、任务、工作动态以及机关后勤工作地位、作用及后勤工作基础知识,为后勤改革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组织考察学习。先后组织了29批人员赴兄弟省市学习及国(境)外考察。其中以后勤管理科学化为题,组织7批会员单位负责人赴香港参观考察;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和酒店管理为题,组织4批赴美国、日本、西欧、新加坡学习考察,组织十多批人员赴兄弟省市学习考察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增强了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

    实施典型引路。为表彰先进,推进全省机关后勤事业的发展,协会先后于1992年、19962002年三次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省人事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开展机关后勤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后勤十杰、十佳宾馆经理、百佳服务明星评选表彰活动,受表彰人达312人次,树立了典型,推动了工作。

    规范后勤服务。积极协助主管局开展全省机关宾馆的等级评定工作。全省103家机关宾馆参加,有47家宾馆通过了达标验收,有力地推动全省机关宾馆的规范化建设;编撰《接待服务知识问答》、《新闽菜集锦》等规范服务的学习资料和书籍,其中《新闽菜集锦》由福建省科技出版社正式在全国出版发行;举办了全省接待服务知识竞赛和烹饪表演赛,全省近万名工作在接待服务行业的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培训和选拔比赛活动,得到了各方面广泛好评和支持。

创新机制,规范行为,为协会正常运转提供保证

    一是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开展活动,自觉接受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社团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建立健全了《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协会工作片工作规则》、《协会会议制度》、《协会公文管理规定》、《协会印章管理规定》、《协会会员费收取及管理办法》、《协会财务管理规定》、《协会资产管理办法》、[JP+1]《协会秘书处工作规则》等,使协会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二是在福建省机关房屋管理协会、福建省机关财务协会并入福建省机关服务接待协会并更名为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基础上,设立机关宾馆管理、机关财务管理、机关房屋管理、机关车辆管理四个专业工作委员会,明确各专业委员会作为协会的内设机构,在协会统一领导下有序地开展相对独立的专业活动。三是将会员单位划分为15个工作片,每个地市作为一个工作片,片长单位挂靠在各设区市机关后勤主管部门,省直会员单位根据区段分布和行业特点分6个工作片,每个工作片设片长一名、副片长2名,由热心协会工作、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单位担任。各工作片根据协会的统一部署开展适合本片特点的活动。四是加强协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组织能力、服务意识和办事水平,使秘书处确实起到承上启下、联络各方、参谋助手、服务会员的作用,保证了协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