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1 08: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谢永法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国际国内油、电、煤等能源的日益紧缺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机关事务工作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因此,必须建立安全高效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预警机制。

    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是根据当前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运行现状和发展趋势,预测后勤服务保障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而设置相应应急预案的运转方式,是目前后勤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运行状况评估的传感器。

    一、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随着“知识后勤”的崛起,粗放型后勤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现代化的后勤服务保障需要实现后勤管理手段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现代化、管理技术的智能化与管理效果的最大化,需要及时建立专门的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为机关的安全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绍兴县作为全国十强县之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化办公大楼的建立,智能化设施设备的配置,一方面为后勤保障的高品位服务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对后勤服务保障的安全系数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县机关的两轮搬迁,县行政中心的启用,后勤工作与过去相比已有质的变化。已由简单的水电设施到目前BACASAOA、监控等4A10系统现代化设施以及“一专多能”复合型后勤队伍结构的优化、“星级化”服务项目的不断拓展及后勤人员“超前性”服务观念的不断嬗变等。毋庸置疑,这些因素极大地增强了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的安全性,显示了建立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的可行性。

    二、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的组成

    (一)能源断供预警。通过与供应单位建立能源链系统的信息渠道,及时准确掌握能源供应动态,预测可能出现的断供情况,采取紧急预防措施,提高供能的可靠性。

    (二)设备故障预警。采用现代化网络手段,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建立设备性能、运行状态档案库和各类故障应急排除技术攻关信息库,及时监测和预测运行状态,有效排除设备故障和隐患。

    (三)卫生事件预警。预测机关大院可能出现重大传染病疫、群体性疾病、重大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或临险前兆,定期检查、监测饮用水源、食品卫生等,建立应急处置预案,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自然灾害预警。通过预测机关大院可能面临的水涝、地震、台风等自然性灾害发生、发展趋势和潜在威胁,采集建立临灾应急防范的信息档案,制定紧急防灾抢险、转移物资及避灾疏散人员等应急预案。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五)安全事故预警。及时预测机关大院的火警、火灾、安全保卫、车辆保障等安全事故隐患,检查、监测、监控各类安全设备,建立紧急疏散、撤离、救护等安全应急预案,实现防控一体。

    三、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的运作

    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的运作原则有三个方面。一是防控一体化。经常性地做好设施设备巡查维护和突发性事件的防范意识教育及预测工作,坚持防、控结合,防止事件扩散。二是反馈实时化。采集的信息要及时反馈,各要素之间须加强联系与协作,建立反应灵敏、灵活应对机制。三是评价科学化。要客观全面地分析评价各种信息,不能有一丝偏差,以确保预警决策准确。

    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机制的运作方法主要有三点。一是加快构建预警网络。根据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的安全现状和预警趋势,设置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分解落实任务。同时要建立和规范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及预警决策的网络体系,探索研究后勤服务保障安全预警工作方法和规律,二是建立应急预案体系。根据事件发生的性质和机理,制定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按照统分结合、快速高效、安全有序的原则,加强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应对后勤服务保障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强化预警监测管理。建立PDCA循环管理模式,通过依托互联网等资源的共享,不断完善和利用BA系统、监控系统等高科技监测手段,全面客观地跟踪研究和分析,为预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浙江省绍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