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建设节约型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1 08: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周立新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有关文件上作批示,要求各级机关带头,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机关重要组成部分的机关后勤保障,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点,建设节约型后勤,是当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造成机关浪费的关键原因,是长期以来机关后勤管理中缺乏有效、规范的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制度的强制约束,忽视了保障服务的法制化建设。比如说用电供应没有按照人员消耗进行核定,缺少制约管束,公务接待、会议消耗和支出也都缺少标准规定。建设节约型后勤必须从服务保障标准、制度和法制建设入手,标本兼治,全方位推进。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的大好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应抓住机遇,在节约后勤建设上有所作为。

    一是要树立并大力倡导节约办后勤的思想,加强机关人员资源节约自律行为。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要杜绝大手大脚、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自觉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带头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合理安排各类投资,合理使用各类经费,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切实为党和政府管好家,理好财。倡导机关人员资源节约自律行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电话费的良好习惯。领导干部应带头厉行节约,带头节约办公用品,带头利用电脑等现代化办公手段,带头推行无纸化办公,带头节约能源。

    二是要大力推进后勤管理的集约化。将后勤“分散发展”模式,转变为集中和聚集保障模式。经济学研究证明,空间上分散的发展模式,资源的消耗要比集中和聚集的模式高50倍—80倍。为此机关后勤发展要走集中统一或相对集中统一的路子,合理配置并有效使用后勤资产,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使用。当前应按照专门化、集约化的原则,重点对办公场所、接待资源、车辆资产、办公和生活设施、服务机构等进行整合,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完善服务保障功能,提高后勤资产使用效益。在生活保障中要大力推行集中供热,出行实施集中交通等等。山东省泰安市实行集中办公,市直机关后勤服务统一管理后,60个部门每年的车辆购置及耗油、维修、保险费,物资设备购置费,会务费,电话费,邮政费,办公用品购置费,物业管理费等七项费用支出较集中办公前三年每年的平均支出降低了1500余万元,节约38.9%。车辆集中管理使用以后,每年节约油料20万公升以上。

    三是要调整保障供给结构,推广和使用管理新技术及绿色环保节能产品,抓好源头。要调整那些用能高、耗能大、消耗资源多的后勤服务产品,控制和减少使用规模;强化绿色环保意识。服务中要自觉使用环保产品,生产产品要达到“绿色”要求,保证商品安全。积极推广使用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政府机关建筑物及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在建设办公用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时,要积极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使用公共建筑智能化用能设备管理等新技术系统;在政府采购工作中,要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耗产品;在车辆管理中,要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采购配备低油耗汽车。要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要严格控制办公楼的空调温度,做到夏季不低于摄氏26度、冬季不高于摄氏20度。要切实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能耗空放现象。目前许多省市在这些方面都已作出详细规定并付诸实施,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资源的效能。

                                                 (作者单位: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