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与时俱进
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4 15: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上海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2003年初,上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同意组建上海盛勤(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锦勤(集团)有限公司等事项的批复》,即沪府[2003]1号文件,按照该文件精神,在我局原所属服务经营事业单位的基础上,成立了盛勤和锦勤两个后勤集团公司,上海市政府向两个集团各注资1亿元人民币。

两个集团公司主要承担三方面的职能:一是承担上海市各级机关政务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围绕各级机关政务活动需求,为机关提供高效、优质、文明、安全的后勤服务保障,并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后勤服务机构转制过程中,担负安置部分后勤人员的改革任务;二是运用市场机制,整合机关后勤资源,盘活机关后勤资产,努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通过在社会服务领域和机关各类服务中开展竞争,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

一、集团的基本情况

第一,深化体制改革、转换内部机制。盛勤和锦勤集团是在局属服务经营性事业单位的基础上改建、整合而成的,因此两个集团公司成立伊始,即面临深化体制改革、转换内部机制两大课题。经过不懈的努力,两个集团于2003年8月实现内部机制转换,于2004年上半年完成人员转制。在此基础上,两个集团不断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

1、构建规范的现代法人组织结构。为有利于今后的发展,以及有效发挥集团对各个层面的投资、管理作用,集团组织框架和母子公司控制体系采取了本部与子公司两级扁平式管理模式:集团本部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立总裁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资产财务部、市场开发部等职能部门;集团所属单位则按服务经营的门类和集团经营战略的需要,改制为专业性子公司。

2、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首先,进行人员转制。在集团转制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拓宽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分流安置后勤服务人员。通过人员转制和分流安置工作,集团形成了分流、安置富余职工和人员退出的长效机制,破解了原事业单位形成的“只上难下,只进难出”的用人难题,为进一步理顺集团用人制度奠定了基础。其次,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前提下,集团与职工均签署了劳动合同,明确了劳动关系,有效保障了企业与职工的合法权益。再次,加强集团干部队伍管理。集团积极推进干部聘任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并且每年与经营者队伍签订目标责任状,以加强集团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最后,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集团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内部人才、吸引外部人才”的思路,建章立制,形成了人才培养、引进、开发的制度。

3、积极探索薪酬制度改革。首先,对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即依据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集团考核确定并支付经营者的工资收入。年薪制体现了经营者收入与责任、风险、利益相一致的原则,它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根本目的,激励经营者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工作责任感和开拓精神。其次,对员工实行岗位定薪制,即简化工资结构,按岗定薪,岗变薪变,在收入分配上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此外,集团还建立了工资增长调控机制,使企业效益与员工的收入有机结合,实现了国家、企业和员工的多方共赢。

第二,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拓展市场。

1、围绕服务机关大局,强化后勤保障能力。集团深知机关后勤服务是企业的主营业务,是企业触角伸向更广阔领域的基石,因此集团本着坚持服务宗旨,围绕“服务工作”中心大局,积极为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机关后勤服务。两大集团还积极参与竞标,以务实的服务目标、高标准的服务承诺和扎实的实施能力,承接了多处机关大楼的物业管理业务。

2、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的同时,两大集团还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不断挖掘企业的延伸服务能力。锦勤集团以楼宇管理、汽车服务、酒店餐饮为自身三大核心业务,确立了“三业为主、齐头并进、围绕服务、发展延伸”的企业发展战略。如锦勤高级楼宇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市场竞争,顺利承接了多处社会居民生活小区和商务楼的物业管理业务;锦勤田林酒店管理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客源结构,实施人性化服务,以优质服务争取市场份额,酒店餐馆规模由原来的两家发展为五家,努力实现收益最大化;锦勤汽车服务公司进一步开发高档商务用车的租赁市场,参与省际旅游服务,科学挖掘潜力开发利用二次用车。房地产、汽车、餐饮宾馆是盛勤集团的三大产业板块,为拓展延伸市场,盛勤集团聘请了社会专业咨询公司,通过调研论证,确定了“两业并举,内外互动,长短结合,协调发展”的业务战略定位。

与成立集团前各服务经营单位相比,企业的经营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为机关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盛勤集团2004年实现总利润同比增长38.2%,锦勤集团2004年实现总利润同比增长107%;2005年前3个季度,盛勤集团和锦勤集团的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2.41%和25%。

第三,规范会计核算,强化财务管理。

1、建立并推行规范的企业会计制度。集团建立以后,针对实际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核算规范欠缺、内部控制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对企业管理、业务、控制等流程进行了分析和整合,逐步建立起了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2、建立并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管理是集团制定公司经营、财务计划的重要方式,该制度的建立,一则使集团公司经营总体目标和各子公司经营目标及相关责任得以确定,这一方面可以有计划地实现集团公司经营发展目标,另一方面是评价、考核各子公司工作业绩的主要依据;二则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总地来讲,全面预算管理对集团的经营发展起到了目标控制、工作协调、业绩考核等重要作用。

3、建立并实施财务委派制度。即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财务人员由集团公司进行委派。通过实施财务委派,提高了子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减少了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从而有利于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监管,促进集团总体经济稳步、有序发展。

二、集团下一步发展目标

第一,建立多元化投资运作模式。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点之一是培育和发展多元化投资主体,推动政企分开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据此,两大集团在产权多元化上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如盛勤集团与陆家嘴物业管理公司共同组建了盛勤陆家嘴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引进知名品牌,提升了管理水平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盛勤集团还对中油锦华公司实行了经营者持股的试点;锦勤集团参与投资了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再次重申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两大集团要在多元化投资有了良好开端的基础上,以“核心产业绝对控股、相关产业相对控股、边缘产业适当控股”为原则,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投资运作模式。

第二,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对于集团来讲,存在两个市场:一是内部市场,即机关后勤服务市场;二是外部市场,即社会服务领域和其他经济领域。集团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或业务战略时,将内外市场互动、发展延伸外部市场作为基本内容之一;在践行企业发展战略或业务战略时,也以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外部市场,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在业务上逐步从“对内为主”向“内外并重”过渡,通过外部市场的赢利,逐步减少对主管部门和财政支持的依赖。

第三,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发展的关键。集团要全力实施已制定的人才培训开发计划,在用好、培养现有人才的基础上,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用有市场竞争力的薪资标准和产业前景,吸引专业管理和经营人才加盟,提高专业人才在人才队伍中的比例,为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撑。

集团在成长,成长过程中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机管局作为主管部门也必定会面临许多新情况,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落实国管局提出的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新任务,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快改革与发展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