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廉洁节俭奉献要求树立机关后勤良好形象——
全国机关后勤先进工作者事迹摘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5 16: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与时俱进谋发展

                                ——记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庆玉

 

    王庆玉立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岗位,锐意进取,在深化后勤体制改革,推进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提高市直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上,做出了突出成绩。

    扎实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他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开展了多层次、多专题的调研活动,理清了制约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局党组的共同研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理顺了管理与服务职能。在对待事关全局改革的重大问题上,王庆玉坚持发扬民主作风,集思广益,使局领导班子体现出“团结、务实、求真、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后勤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积极改善机关生活环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电器的大幅度增加,用电需求量成倍增长,原来安装的专变直供设备,虽经几次增容改造,仍不能满足住户的用电需求。为了尽快解决因供电设施陈旧影响干部、群众生活用电的问题,杜绝用电浪费,加强用电管理,王庆玉同志多次到市供电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性支持。在具体改造过程中,指挥有关人员克服面广、点多等困难。组织施工人员历时二个多月,完成了10个宿舍区电力增容工作。

    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作为班长,王庆玉注重班子成员的团结协调,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民主生活会、办公会等多种形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意见和分歧,做到互相通气、互相补充、互相支持。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先民主后集中的原则,对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落实党风廉政目标责任制,不断加强班子作风建设,按照抓“龙头”、抓“拳头”、抓“源头”的工作机制,促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建设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三支人才队伍,营造充分发挥三支人才队伍积极性、创造性的工作环境,以人才战略推动全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宜昌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高度负责  默默奉献

                                     ——记民政部机关服务局薛继红

 

    薛继红牢固树立为民政事业发展服务,为机关广大民政职工服务的思想,自觉地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机关餐厅建设、餐饮服务,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健康防线  重在日常

    防胜于治,这是她多年的工作经验。为了普及健康教育,她先后主持编印了《健康教育文摘》,“非典”期间编写卫生宣传材料、快报39期,结合部机关人员身体状况及年龄特点,组织专题讲座,想方设法把科学的保健方法教给每一个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

    你的健康  我的奉献

    体检,是国家对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关爱。每年500多名职工的体检,就像一场不大不小的战役。从联系体检单位到安排地点;从安排体检程序到体检结束,每一个健康建议都是她对干部职工的心血凝聚。

    义务献血和爱国卫生运动也是她承担的重要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民政部这几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抗击非典  一马当先

    2003年4月,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突袭北京,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薛继红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民政部卫生防疫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始终站在抗“非典”工作一线。她和防疫小组办公室的同志对部直属机关各单位进行重点督察;发动、组织职工进行卫生大扫除,组织对公共区域消毒;购买和发放预防药品、口罩、消毒药品、消毒器械等等28批50多种;在餐厅实行分餐制,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建立卫生防疫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提出职工“八要八不要”等五十多项有效防控措施;对部机关施工人员进行预防“非典”知识讲座并深入民工居住区检查卫生、消毒的落实情况。

    由于薛继红同志工作表现突出,2003年被授予优秀党员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年终考核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

 

 

                                                 青春奉献在基层

                                              ——记内蒙古迎宾馆于军

 

    于军同志是内蒙古迎宾馆客务部经理,宾馆团总支书记、工会委员。担任客务部经理四年以来,他受到自治区直属机关、办公厅、管理局和宾馆的多次嘉奖。他带领的客务部被授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系统第一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03年又被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评为“杰出青年文明号”,他本人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团委评为1998年至2003年度优秀团干部,被自治区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评为优秀工作者,宾馆团总支在他的带领下,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团委评为优秀团总支。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于军同志,从一名普通的服务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对宾馆的深厚的感情和对事业的热爱,使他扎根于宾馆,扎根于服务工作。他早出晚归,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把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研究服务和基层“跟班”上。因为他深知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宾馆的形象及发展。因此,无论工作多忙,事务多杂,于军同志每周都抽时间对员工开展素质教育及专业培训,使员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服务观念有了明显增强。

    立足本职、积极创新

    “我认为想做好一件事,没有创新是不行的,只有不断地创新,才会推进工作的提高,才会在提高中找寻工作的乐趣。”于军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内蒙古迎宾馆,大家都知道于经理提出的两个“零目标”,一个是通过优质服务,使宾客投诉率降为零,一个是通过人本管理,使员工的流失率降为零。他带领青年文明号集体始终贯彻“三个坚持”、“三个创新”的思想,即:坚持为宾馆改革大局服务,促进客务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坚持树立形象,扩大宣传,促进宾馆企业文化的传播;坚持积极主动、热情、周到的服务,实现广大员工根本利益;以宾客满意为核心,创新服务理念;以规章制度为前提,创新部门机构;以素质优化为基础,创新人本管理。

    心系宾馆、情系员工

    2003年,于军同志创办了“客务部月报”,给员工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载体,展示风采的平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针对单身职工较多的情况,于军同志到库房中拣出废旧桌椅,亲自修整、粉刷,在员工宿舍楼布置出了员工阅览室,并亲自给员工上电脑课。他细心关注员工思想动态,经常组织各种讨论会,与员工交流思想,为员工解决各种思想上的难题,被员工亲切的称为“知心大哥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

 

 

                                             积极探索  敢于创新

                                ——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孙长海

 

  孙长海自1998年任办公室副主任以来,一直分管机关后勤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善于学习,积极接受先进理念,勇于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通过不断努力,在市政府办公室初步建立起了与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机关后勤新体制,走出了一条与社会同步发展的机关后勤保障新路子。

  孙长海同志从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以后,就开始着手理顺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强化管理。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撤并了几个职能相同或相近的机关后勤管理机构,实行主任分工负责制,撤消了劳服公司所属的6个分公司和一个经销处,采取了委任和聘任相结合的人事制度,实行了包、租等灵活经营方式,盘活了资源,增强了机关后勤保障能力,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水费、电费、电话费是日常管理最突出的难点、重点,多年来政府机关在水、电费用上一直存在吃“大锅饭”的现象,办公楼内40多个单位(部门)一直与机关用水、用电混在一起,情况复杂,矛盾突出,触及到各个单位利益。为解决这一问题,孙长海同志一方面加强管理积极倡导节约用水、用电,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办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提出水、电剥离意见。从2001年开始,经过三次集中改造,先后剥离出40多个单位(部门),理顺了交费关系,节水、节电效果明显。水电剥离后,每年节约水费支出20多万元,节约电费支出3万多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

                      (牡丹江市政府办公室)

 

 

 

                                            爱岗敬业  廉洁奉献

                                  ——记农业部机关服务局餐饮部熊华应

   

    熊华应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餐饮服务工作中作出了显著成绩。

    他时刻牢记“为机关公务员服务”的宗旨,带领全体职工在提高机关食堂饭菜的质量和服务上下功夫,在饮食品种和花样上想办法,使餐饮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为了把好原料关,安排专人负责购买粮食、食品和蔬菜,确保食品安全。为了提高厨师技艺,近几年,他多次走出去到其他单位取经,并请外单位厨师交流方法,提高厨师技艺,以保证饭菜营养的合理搭配和具有较好的口味。为了增加花样品种,增加了自助餐和现场制作,都取得良好效果。2002年,部机关大楼整体装修历时10个月,公务员办公地点较为分散,机关人员就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他与同志们一起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安排和应急措施,克服了种种困难,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能保证把可口的饭菜按时送到各办公地点。在熊华应同志的带领和努力下,机关食堂的餐饮质量长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职工满意率都在80%以上。餐饮经营部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农业部先进党支部”;部机关食堂被评为“国务院各部门机关先进食堂”。

    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餐厅,他既是指挥者,又是一位工作者。每天的饭菜质量,从粗加工到成品饭菜放到窗口,每一道工序他都做到心中有数。几年如一日,从来都是出满勤、干满点,从未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如遇身体不适时,只要能坚持,就不放弃工作。

    “凭坚强的党性办事,用人格的力量感召别人”是他的处世之道。他作为餐饮部的负责人既管钱、又管物,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从不多吃多占,从不用公款招待自己的亲友;在用人上,不搞亲亲疏疏。他严格遵守廉政规定,并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带动党支部成员在餐饮经营部形成了勤政廉政的好风气。

       (农业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