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在于防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5 14: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郑  生

   

    当今时代,各级政府大力提倡构建和谐社会,焦点就是要求各级领导要抓好安全,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才能有一个平安和谐的局面。我局始终把防事故抓安全作为服务机关、保障机关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建区 20多年来,在预防事故抓安全工作方面年年受到区领导和机关的好评。我们的做法是:

    一、教育常讲,措施到位是预防事故抓好安全的重要手段。 “安全事故猛如虎,安全责任大于天”。我们以提高全体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为前提,以召开各类安全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知识培训、演练等各种形式和手段,将安全防范意识和知识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将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使安全防范工作无人不晓、无处不有、无时不做。

    一是设立机构,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局专门设立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两名局领导作了分工。局主要领导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每月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定期组织安全检查。

    二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科室、班组和岗位,落实到每一个人。明确规定各部门、各岗位正职为安全责任人,对本部门、本岗位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建立起“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全员、全方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三是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各岗位各种情况特征,制订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施工等方面的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是健全食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行业  A级单位的各项要求,对机关食堂食品的采购、加工、仓储进行严格把关,严防食物中毒,确保机关食堂安全无事故。

    五是制订消防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 制定 《区机关大院消防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了组织机构,报警程序和接警处置程序,应急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以及通信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二、安全设施达标是预防事故确保安全的重要前提。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加快了对机关大楼消防硬件设施的改造和修缮工作。一是所有楼层都安装防火卷帘;二是对电梯管井进行封堵;三是安装电梯消防前室;四是全部楼层安装通道防火门;五是各楼层加装自动分离开关;六是大会场和武装部各开通1个消防通道;七是对技术监控系统进行配置更换及维修和完善;八是对出现故障的防火卷帘、风管、疏散应急灯、主机房控制模块维修或更换。通过以上改造,现机关办公大楼消防及其它安全设施完全达到国家安全标准。

    三、 深入排查,消除各种隐患是预防事故加强安全力度的重要保障。为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我们层层发动,层层布置,加大了综合消防巡查、系统监控、安全大检查等工作力度,使机关大院安全生产及消防、交通安全工作总体形势一直保持着良好态势。局安全领导小组成员与各科室科长及负责安全防火工作的有关人员经常对大院内重点部位进行不定期的大检查。主要是对各楼层、地下车库、监控室、地下室仓库、机关饭堂、配电房 、空调机房、电工和木工班工作室等重点部位。检查内容包括:检查消防喉、消防水管、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存放是否合理;走火通道是否畅通;火灾应急灯是否有效;防火责任人是否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的各项职责;地下仓库是否有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现象,是否符合安全、整洁的要求;各种开关、线路、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等。此外,还对本单位管理的车辆的车容、车貌、车况、车辆灭火器配备情况,以及机关食堂的食品卫生、 用气安全、机械电器设备安全、冰库食品存放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派专人进行跟进,督促务必全面落实整改。                                   (作者单位: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