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 节能降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5 09: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孙 希 臣

 

    烟台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直十分重视节能降耗工作,通过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设施的使用效率,降低了服务运行成本,减少了资源消耗。仅对烟台市政府办公大楼进行统计,一年就可节约水、电、燃油、粮食等价值近30万元的物品。我们在加强科学管理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和设备。从实际需要和设备设施的实际情况出发,淘汰高耗能设备,更换为节能型产品和设备。对办公楼内的照明设施凡能更换为节能灯具的全部进行了更换,将2700多个白炽灯更换为电子节能灯,对不能更换的白炽灯,尽可能降低功率,200瓦的灯泡更换为40瓦或25瓦。推广采用节水型器具,洗手间一律更换为节水型水龙头和延时冲洗阀门,节水效果明显。在政府办公大楼灯光系统和空调主机系统上安装了综合节电设备,直接节约用电量15%左右,短期内便可收回节电设备投资。

    二是采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烟台市政府礼堂建设年代较早,没有制冷设施,在解决这一问题时,我们使用了富尔达地热中央空调系统,利用地下水制冷供暖,地下水利用后还可以回灌或作其他用途,达到了高效节能、经济环保的效果。在锅炉系统的改造中,我们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板式换热器,提高了换热效果。在大楼各会议室、各办公室内安装了空调定时控制器,严格控制开关时间,保证上班前打开空调,下班后及时关闭,杜绝空调无人空转的现象。

    三是定期维修保养设备设施。强化了后勤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保证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其效能,降低消耗,达到节能的目的。对办公大楼的空调主机、冷却塔、供气管道等按时进行清洗维修保养,提高了制冷性能;及时更换换热器,安装了锅炉、油箱电控系统,提高了换热效果。原来高峰期需三台机组同时运行,如今两台机组便可轻松完成供暖制冷工作,每年可节省燃油40多吨。

    四是科学调度各项服务工作。根据季节天气变化等因素,编制空调和锅炉运行控制表,在保证制冷供暖效果的同时,采用间隔错时供冷、供暖的办法,及时调整供给时间,当室外温度低于26摄氏度时停止供应冷气,减少了煤、电、燃油的消耗量。改变就餐方式,推出了自助餐,机关干部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挑选,有效减少了粮食浪费。在环境绿化时,改变单纯以草为主的做法,选择了绿化效果好、维护费用较低的小龙柏作为绿化植物,并充分利用楼外的池塘水或运输中水进行浇灌。在办公楼卫生间内设置了废水回收桶,工作人员在冲洗卫生间时必须先用废水,禁止直接用自来水冲洗。定时开关公共照明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长流水现象。

    五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建立了设施、设备检查巡视制度,明确各岗位需巡视检查的设备、事项、标准、地点、次数和记录,各岗位每天上班后下班前对所管理的设备设施各进行检查巡视,对发现的故障详细记录,并做出及时处理。根据节能降耗的要求,对每个岗位重新修订了操作规程,提高了工作标准和要求。把节能情况作为工作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专人负责对各岗位节能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数据分析整理,编制周报、月报、季报表,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作者单位:烟台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