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后勤管理
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5 09: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 玉 英

 

    近几年来,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节约与效益并重的原则,在抓效益管理的同时,把节约工作贯穿于各个管理环节之中,扎实抓好勤俭节约工作,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降低机关后勤保障成本。

    一、加强节能管理,大力节约水电费用

    长期以来,我们把节约用水用电作为节约工作的重头戏,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每年夏季,使用中央空调时,室内温度控制在26度左右。采用推迟启动中央空调主机和提前关闭主机、午休时间关闭一台主机的做法,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减少行政开支。在节约用水方面,主要加强对供水管网和设备进行维护管理,严格控制绿化用水及服务实体用水。管理人员加强对各楼层的巡查,对各办公单位的用水用电情况进行监管,坚决杜绝长明灯及长流水现象。据统计,此举每年可节约水电费用约35万元。

    二、深化服务实体改革,节约机关生活服务成本

    机关食堂作为机关后勤服务的一个窗口单位,倍受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关注。2002年4月,我局刚接管市委、市政府两个机关食堂时,两个机关食堂存在着开支大、人员综合素质差、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局领导把两个机关食堂的改革创新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探讨改革的方略,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到位,不断深化的方法。2002年5月,我局对两个机关食堂进行第一轮改革,明确两个机关食堂负责人的主要责任和经济目标,充实一批新生力量,按不同工种、不同劳动强度相应调整人员的工资标准,提高了两个机关食堂的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2004年3月,我们又对市政府机关食堂进行第二轮改革,实行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逐步建立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格局。按现在运行情况测算,与改革前相比,市委、市政府两个食堂每年可节约人员工资及各种配套费用30万元。

    三、建立物品采购制度,节约物品采购成本

    为节省物品采购开支保证所需物品质量,我们对局机关及三个大楼管理处所需物品进行集中采购,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大楼管理处派员参加,组成采购小组。建立了采购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制定了《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物品集中采购实施办法》和《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仓库管理暂行规定》,实行规范化管理。在物品采购上实行货比三家,精打细算,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有效地避免了采购中的不当行为。在物品管理上,我们从物品进库、出库到消耗都建立了登记、签领、审批制度,做到物品流向清楚、账目清楚。并对局及三个机关大院管理处的仓库建立了定期清仓查库制度,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强对物品的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有效降低物品采购成本,节约行政开支。

    四、坚持勤俭办事,节约幼教费用

    我局三个机关幼儿园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勤俭办一切事情。市委机关幼儿园倡导大家在使用打印纸或复印纸时做到一张纸两面用,用后还可以用作幼儿折纸,做到物尽其用。全园老师在各项活动中尽量少用高档的装饰材料,提倡利用废旧物品,变废为宝。他们还结合开展“学做合格小公民”的课程,教育幼儿学做勤俭节约的小帮手,倡导幼儿爱护每一本图书、每一件玩具,爱惜每一支笔、每一张纸,培养幼儿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在接受“省级园”的复评、“省绿色学校”的评估及英语科研课题的验收、英语科研现场会议的观摩活动中,发动了全园老师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一批装饰品和幼教器材。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则坚持有效节约教育开支,自行研究制作了一批教具。

    几年来,为确保每项节约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先后研究制定了《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实施意见》及《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机关后勤管理,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