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8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从2000年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开始,我们与新世纪同行,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奋斗历程。山东机关事务工作,在困难与成绩并存、挑战与希望同在的情况下,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重新定位职能

 

    2000年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是山东省局的一次历史性机遇,这次改革最大的成果是将机关事务管理局重新确定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从副厅级建制升格为正厅级。但是,改革后遇到的最大困难和挑战就是职能问题。这主要是:原有职能太分散,新增职能不到位,强势职能被划转。几项比较重要的管理职能如车辆管理、房产管理,不仅分属于局属事业单位,而且有的还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管理职能不强,行政权威不够。新增职能主要是政府采购、住房统建、统一接待服务等,落实起来非常困难,职能交叉问题突出。尤其是省直机关部门经费预算和资金管理职能,从管理局职能中划出,这对我们无异于釜底抽薪、雪上加霜。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坚持三条基本原则,调整和落实职能。一是坚持有利于构建省级机关后勤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的原则,而不能再走原来分散多头管理的老路;二是坚持“三定”规定的原则,该是谁管的事就由谁管;三是坚持上行下效的原则并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进行合理分工,划分不同管理主体之间的职责权限。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上确立了我局以管理职能为中心、以服务职能为基础、以建设职能为重点、以改革职能为动力的工作职能体系,并且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2004年,从省财政完成了省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移交,在建立有序的集中采购机制和扩大采购规模两个方面强化政府采购职能,全年采购金额9.8亿元,较上年增长93.8%,节约资金1.4亿元,并实现服务质量零投诉。公务用车管理从加强制度建设和实施违规清理入手,双管齐下,堵疏结合,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对110个单位213辆超标小汽车进行了纠正处理。加强省直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统管房面积达到167万平方米。

 

                                            积极推进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管理体制集中化。2002年,我们召开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总结推广了泰安市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经验。泰安经验突出表现为机关后勤体制、制度、机制的改革创新,其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专业化的服务方式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以及规范、标准、程序、科学的管理手段,打破了传统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模式。这次会议形成的对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共识,对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和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积极推进职务消费货币化。首先,实行住房货币化。自2003年12月1日起,省直单位职工凡取得“两证”(《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均可上市交易。交易方式采取了在济南房屋产权登记交易中心设置省直机关住房交易专柜形式,专项办理。到目前为止,省直房改房上市交易3000余套。

    其次,实行职务消费货币化。围绕省直机关普遍关心的职务消费货币化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整体规划,逐项推进。出台了《省级机关公务移动通讯费用补贴管理暂行规定》;研究拟定了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试点方案,拟选择适当时机进行试点。

    再次,实行机关福利货币化。配合省财政实施了机关“阳光福利”货币化改革;积极进行住宅物业管理货币化改革,起草了《省直行政事业人员住宅取暖补贴发放办法》,提出了物业管理、供暖补贴等货币化改革意见等。

    三是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对局属企事业单位进行“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建立和实行单位法人负责制、经营工作目标责任制、干部聘任聘用制、岗位效益工资制、待岗和末位淘汰警示制等项制度,建立了内部竞争激励和监督约束机制,增强了内部活力,提高了管理水平,为单位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对“车子口”和“房子口”经营单位进行整合重组。“车子口”通过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进行资产、资金的组合,形成以安达公司为龙头的综合性汽车服务企业。“房子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在“吸收合并”的基础上进行“母子组合”,组成以住宅公司为核心的住房建设与开发一体化的母子公司。通过整合重组,局属企事业单位由21个减少至14个,全系统形成包括两大集团(中心)的四条战线,即“车子口”、“房子口”、物业管理服务业和宾馆饭店服务业,初步形成竞争合力,为开拓发展创造了条件。

    对省直部门所属宾馆饭店招待所培训中心进行整顿改革。按照全省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学习借鉴上海、江苏等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我省省属馆所整顿改革和省级党政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了改革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相关配套政策。

 

                                            始终坚持发展

 

    (一)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坚持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发展后勤经济,提高局属经营单位的经济效益,扭转全系统经济基础较差、整体效益不高的局面。我们坚持解放思想,调整发展思路,按照两大集团(中心)带动、全系统四线并进的发展战略,放手搞活局属企事业单位。“车子口”、“房子口”两大集团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汽车中心年经营收入达到9500万元,整体实现盈利。几家物业管理服务单位重新确定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纳入财政经费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所属几家宾馆饭店问题最多最大,拟以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以东郊饭店开发改造为突破口,以东岳宾馆脱困为重点,以宾馆饭店整合重组为目标,实现宾馆饭店服务业的整体脱困。

    (二)始终坚持住房建设不放松。一是开发建设省直经济适用住房新区。在济南东部新区规划建设用地2400亩,规划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600亩用地已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相关手续已经办理,即将破土动工建设,这将成为解决省直机关住房问题的主渠道。二是搞好存量土地的开发改造。参照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制度的若干意见》(厅字[2005]8号)精神,利用省直单位自用土地,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由我局统一组织建设25万平方米的住宅,为有效解决省直单位职工住房困难探索了新的途径。三是清理违规建、购住房,整顿住房建设秩序,规范干部职工的投资置业行为。1998年、2002年,先后以省政府文件要求省直机关、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止单位建房。2005年9月份,我局与省纪委牵头,对省直部门和单位违规建、购住房问题进行了清理,规定了“七不准”,刹住了违规建、购房的不正之风,使省直机关建、购房秩序逐渐规范起来。

    (三)始终坚持扭亏解困不怕难。几年来,对局属经营单位的发展坚持抓好两头,一头是扶强,充分利用住宅公司、汽车中心两个集团公司优势,强力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力争在投资主体多元化、股份制改造和产权制度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形成省直后勤经济发展的两个支撑点;另一头是解困,继续实施并强力推进以东郊饭店开发改造为突破口、以东岳宾馆脱困为重点、以宾馆重组改制为途径的局属宾馆整体解困工作。经过努力,局属经营单位整体扭亏增盈、健康发展的工作格局已初建端倪。

 

                                            拓展工作空间

 

    1.成立后勤协会组织。2002年成立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会员单位200家,建立起以省、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主体、以机关服务中心为骨干、以企事业和高等院校后勤单位为补充的全省性社团组织。几年来,通过协会组织延伸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宏观管理职能,加强对全省机关后勤工作的业务指导,使全省后勤工作真正形成一条战线,充分发挥出行业联合、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在全省2000多家社团组织中,被省民政厅、省社团管理局评比表彰为2005年度先进协会组织。

    2.组织开展协会活动。协会成立后,相继开展了调查研究、全省评先创优表彰、国内外学习培训和考察等活动。以泰安座谈会议为起点,连续几年来,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研讨会议,总结经验,研讨问题,指导改革,促进发展。在全省后勤单位广泛开展了“评先创优”活动,评比表彰了80个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得到了广泛称誉。组织了赴美国、欧洲、澳新和香港、澳门、江苏、浙江、上海、四川等国内外的培训和考察活动,会员单位300多人次参加。省几大班子分管秘书长、行政处长,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大部分省直机关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相继参加了协会组织的培训和考察活动,大大增强了协会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加强工作宣传和研究。创办了《山东机关后勤》刊物,建立了机关事务工作网站,编辑了《山东机关事务信息》,以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研究为题,向省科技厅申报了我省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软科学研究项目,为今后全省机关后勤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宏观管理职能和拓展开放战略的实施,对市、县机关后勤工作进行了有力的指导,扩大了机关后勤工作的影响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全省17个市有12个设置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其中5个市新建,青岛市重新更名,烟台市升格为正处级单位。特别是济南市新设立机关事务局,并在高起点上运行,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效应,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呈现出全面活跃的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