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有效途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8 15: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机关后勤服务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对于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提高机关后勤的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改革为动力、从发展后勤经济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新路子,在深化体制改革、发展后勤经济、盘活国有资产、增强保障能力、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加大体制改革力度

    发展后勤生产力,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体制和有效的机制。在面临着人员分流、资金紧缺等困难和压力下,我们对内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议事制度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1.改革用人制度,建立充满活力的竞争机制。首先,精简内设机构。其次,实行全员聘用制。第三,推行竞争上岗。

    2.改革分配制度,建立奖惩分明的绩效机制。按照不同岗位特点,实行多种工资分配形式,体现了奖勤罚懒、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改革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程序规范的决策机制。对服务中心有关经营的重大决策、项目投资等,中心领导班子都事先进行集体研究论证,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后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上报主管局局务会议审定,避免盲目投资,减少风险,有效地规范了决策程序。

    二、转换服务单位运行机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构建服务单位企业化管理体制,走规模化发展的路子,这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注重从整合后勤资源、引入竞争机制、转变经营方式入手,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中,努力为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服好务。

    1.整合后勤资源,形成规模效益。在机关服务社会化进程中,物业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瞄准物业管理企业三级资质的评定标准,苦练内功,狠抓达标工作,全面修改完善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水平。物业公司现已被正式批准为三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整合机关后勤资源,形成规模效益,我们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将屏东、屏西、湖前住宅管理科并入物业公司,改为物业管理处,在物业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物业处主任负责制,全面推行企业化管理。我们先采取经费统一管理,分级独立核算,按公司工资制度及实际经营效益享受工资福利。在采取增收节支,广挖潜力,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后,再采取统一管理,独立核算,收支经费按物业处定额包干,余额上缴,超额有奖的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了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企业的经营活力。在具体物业管理工作中,公司坚持统一领导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四统四分”的管理办法,即:工作统一安排,分片实施;财务统一管理,分别核算;管理统一标准,分片服务;人员统一调度,分工驻守。实行企业化管理后,各物业管理处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提高了,经营成本降低了,扭转了原来各住宅管理科普遍存在的经营性亏损状况,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省政府机关食堂承担着省委、省政府屏山大院20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的膳食服务工作。由于设施设备老化,人员思想观念僵化,尽管下了很大力气抓管理,还是成效甚微。为此,我们在机关食堂改造的基础上,公开向社会招标承包办食堂。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把真正具备实力和有管理经验的饮食企业引进来,在严格监管下,充分展示其专业化水平,机关食堂面貌焕然一新,菜肴花色品种丰富,价格公道,为机关干部提供了优质的膳食服务。过去机关食堂职工工资福利和水电补贴每年要花二十多万元,现在无需再进行补贴,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3.改革经营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原省政府机关汽车修理厂在旧体制下管理不善,工人出工不出力,有的钻空子干私活,经营机制不活,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弱,经济效益差。更换了几任领导仍然没有改变原来的状况,未能走出困境,成为机关后勤改革的“老大难”问题。2000年初,我们从改革经营方式入手,引进一家较具实力的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名为福建省直中机中泰汽车有限公司,由合资方承包经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争取到别克汽车福建销售总代理与售后服务业务,并投资千万元对旧厂房进行改造,添置了先进的汽车维修设备。在硬件改造的基础上,狠抓软件建设,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分批选送优秀员工前往上海、广东、沈阳等地进行专题培训,还邀请“卡内基”讲师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学习领会“卡内基”精神,领略企业文化的精髓。公司还全面导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经过管理评审,取得英国摩迪公司颁发的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证书,使公司管理有了一次质的飞跃。通过“亲情化”和“便利化”的服务方式,完善的售后服务,公司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业绩连年翻番,2004年营业额达到3000多万元,利润300万元以上,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创办后勤经济实体,增强后勤保障能力

    发展后勤经济实体是增强机关后勤保障能力的有力措施。我们本着慎重稳妥、积极发展的原则,选择潜力大、风险小、效益高的项目,创办后勤经济实体,大力发展后勤经济,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1.组建广厦房屋修缮公司。利用局机关管理房屋的优势,我们组建了房屋修缮公司,在承担省直机关单位房屋维修任务,为省直机关服务的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仅仅依靠机关有限的业务量,“靠天吃饭,等米下锅”,很难发展壮大后勤经济。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我们适时开展面向社会服务,参与社会上装饰修缮工程的竞标活动,以诚信为本,狠抓质量管理,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业务量逐年递增,几年来营业额不断增加,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2.成立房地产咨询中心。依托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了房地产咨询中心,主要承办公积金贷款的代理业务。在公积金贷款业务面向社会的情况下,公司迅速介入二手房交易业务。公司员工群策群力,尽心尽力开拓业务,建立与房地产公司的合作关系,处理好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承办银行的协调关系,公司派专人积极配合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收件录入工作,加快签约放贷速度,二手房交易业务迅猛增长,公司的业绩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发展壮大。

    3.开发健康饮水工程项目。为提高省直住宅小区的饮水质量,经可行性论证,去年以来服务中心累计投资40多万元,与福州康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根据屏西小区的地质结构,精心设计地下水源钻井开发方案,采用先进的钻井技术和设备,钻探了七口井,经省地质矿产测试中心和省卫生防疫站检测,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要求并达到国家矿泉水标准。现在屏西小区已实行全面供水,住户只要花普通自来水的钱,就能喝上矿泉水品质的饮用水,这项工程受到住户们的普遍拥护和赞扬。目前已向其他小区拓展供水业务,这将形成服务中心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壮大机关后勤经济实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提高后勤队伍素质

    1.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一是加强中层以上干部的业务培训。《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后,中心立即派出7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全国物业管理企业经理岗位的培训,以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提高物业管理知识水平,受训人员均取得物业管理企业经理岗位资格证书。截止去年底,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参训率达到100%。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服务中心实行财务统一结算制度,加强对直属单位、企业的经济核算和财务监控,为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创造了条件,专业知识和财政法规水平有所提高。三是加强物业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物业管理人员上岗培训率达到100%。四是加强保安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了30多次各种专业培训、消防演练、队列训练,保安文明规范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使保安队伍的业务知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专业技能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明显增强。五是认真学习《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后,服务中心开展了学习贯彻《物业管理条例》的系列活动。服务意识,努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六是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

    2.加强思想教育,培养优良作风。我们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强化文明教育,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讲情操、讲风格、讲奉献,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大家充分认识到后勤服务是机关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为干部职工提供多方位、高质量的后勤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求每一位后勤服务工作者处处体现“严谨、严格、严肃”的工作作风。严谨,就是要求各项管理制度、服务措施到位,没有漏洞;严格,就是要求办事认真,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服务标准;严肃,就是要求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在日常工作中,每位员工对待每一件事情,都严格按照制度和岗位责任的要求,认真、主动、热情地去做,做到有求必行,有行必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随着良好作风的逐渐形成,实现了后勤服务工作管理有序,服务有方,保障有力,确保了机关服务社会化稳步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