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节约型住宅建设浅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9 16: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栾培达

 

    房地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一项基础产业,同时也是能耗最大的产业之一,以房地产业中规模最大的住宅建设为例:据统计,目前住宅建筑用钢量已占全国用钢总量的20%,住宅水泥消耗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17.6%;尽管我国2/3的城市缺水,但住宅建筑耗水量还是占到了全国耗水总量的32%。在建筑用地方面,1998年全国人均建筑用地为52.9平方米,到了2002年即上升为82.3平方米,短短五年间,增幅高达近50%。如果综合考虑住宅使用中的耗能和建材耗能,则住宅总能耗已占全国能耗的37%;面对经济发展中巨大的资源、环境、能源压力,传统的住宅建设方式急需加以提高和完善,而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为代表的节约型住宅必须得到大力推广和发展。目前我国相关产业发展仍处在较低水平,住宅建设在向节约型发展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土地资源浪费严重,设计理念存在缺陷,工业化程度过低,环境负荷过高。节约型住宅建设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系统工程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与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部门要发挥好两个方面的作用:

    1、强制和保障作用。节约型住宅建设并非在全社会范围内仅靠自发行为就能够实现的,它需要政府的强制力作为保障。政府部门必须制定节约型住宅的产业政策,明确节约型住宅的发展目标、发展规划、技术政策、经济政策、组织政策、市场政策,建立必要的工作推进制度和激励机制。另外要建立节约型住宅标准体系、控制指标体系,建立和完善促进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规划和标准体系,把节约型住宅建设纳入城乡建设用地指标框架体系,研究建立小区规划和单体建筑设计的指标体系,把涉及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关键性能或指标列为国家强制性条文,并实行最严格的监督管理。

    2、支持和引导作用。资源节约型住宅建设只有通过先进和适用的技术才能实现住宅产业的提升,因此政府必须大力推进节约型住宅的技术进步,从政策及资金上加大对相关领域基础研究的支持与投入,把节约型住宅的研究工作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研究开发相关的技术及产品提供保障。加快住宅建设建筑材料及施工技术的更新换代,提高节约型住宅的技术含量及资源利用水平,促进节约型住宅的发展。另外,政府部门要综合运用财政、税务、投资、信贷、价格、收费、土地等经济调控手段,逐步构建资源节约型住宅产业结构和住宅消费结构。

    其次,房地产开发商及设计部门必须引入“节约”的设计理念,提高城市规划及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土地资源的利用水平。在建筑设计中倡导积极、健康的设计理念,在设计中综合考虑本地区经济、文化、气候、水文地质、风土人情等实际情况,以人性化作为住宅设计的出发点,为消费者提供经济、舒适的住宅设计产品。

    另外,需要努力提高建筑技术部门研发和创新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科技创新为发展节约型住宅建筑提供技术支撑。努力开发利用适合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技术和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新体系以及新型和可再生能源,加快研究开发节能、节水、节材的技术和产品,同时努力降低新产品价格,加快新技术向市场转化的速度。以维护结构为例,目前已成为热点的钢结构住宅的开发,尤其是多层或中高层钢结构住宅体系的配套开发,其工期比现有住宅的工期可缩短1/2到1/3,不仅能够减少企业投资的成本,而且可以增强建筑工业化水平,提高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水平。同时对用户来说,新型的围护结构体系可使住宅的有效使用面积增加5%-8%。但只有提高技术含量使其总造价降低,才能发挥钢结构住宅工业化生产水平高的优势。

    最后是在整个社会强化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建筑。现阶段要着重从规划、标准、科技、政策及产业化等方面综合研究,积极研究和引进国外关于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可持续建筑等新理念和新技术,并制定规划和政策措施,多渠道推进节约型住宅建设。简单的说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生命周期内,包括由建材生产到建筑物规划、设计、施工、使用、管理及拆除等系列过程,消耗最少地球资源,使用最少能源及制造最少废弃物的建筑物。生态建筑是尽可能利用建筑物当地的环境特色与相关的自然因素,比如地势、气候、阳光、空气、水流,使之符合人类居住,并且降低各种不利于人类身心的任何环境因素作用,同时,尽可能不破坏当地环境因素,确保生态体系健全运行。可持续建筑是指以可持续发展观规划的建筑,内容包括从建筑材料、建筑物、城市区域规模大小等,以及与它们有关的功能性、经济性、社会文化和生态因素。可持续建筑的理念就是追求降低环境负荷,与环境相融合,且有利于居住者健康。

    不管绿色建筑、生态建筑还是可持续建筑都注重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建造一个满足人类居住的室内外环境,强调健康舒适。其目的在于减少能耗、节约用水、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健康、提高生产力、有益于子孙后代。

    将节约型住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四节”工作,与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建筑有机融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城镇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国家住宅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