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 “四定”“四统一”的节约型公车管理模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9 10: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姚晓年

 

    当前,公车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公务消费开支之一。因此,加强公车管理,推进公车改革,对构建节约型和谐机关至关重要。现行的公务用车制度,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及各项改革的逐步深入,其弊端日益明显。主要表现为:公务交通的费用居高不下,财政负担沉重;公车利用效率低,隐性浪费严重;公车管理工作难度大,产生不少矛盾;违规超标配备公车、变相固定用车、公车私用等问题突出,容易滋生腐败。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切实降低公务交通的成本,从源头上有效地解决公务用车引发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成为势在必行的一项改革。

    公车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很多,出台统一政策还不具备成熟的条件。即使已实行公务用车管理的货币化和市场化的机关单位,仍然需要保持相当一部分的公务车辆。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各地汽车政府采购量每年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管好用好公务车辆,有利于构建节约型和谐机关,有利于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有利于树立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加强现阶段公务车辆管理,推行“四定”“四统一”的节约型公车管理模式,把强化公车管理作为改革的阶段性工作来抓,夯实公车改革基础。

    “四定”:一是严格车辆定编管理。统一公务车辆定编标准,明确定编依据,实行归口管理,执行不打折扣。定编的主要工作是确定公务车辆配备的数量和档次,数量要以单位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工作需要为依据,建立标准化计算公式,编制数量是公务车辆配备的上限,要作为一个硬指标来控制公务车辆发展规模,必须相对稳定,除特殊部门承担专项业务工作外,其它单位原则上不得配备业务用车,不得随意突破车辆编制,车辆编制要由经费定额来约束。二是实行经费定额管理。依据单位车辆编制,确定车辆经费定额预算,实行国库统一支付。对车辆配备、更新、加油、维修、保险等环节实行全程统一管理。三是实行加油定点定量管理。车辆使用经费实行定额管理的同时,要对油料消耗实行量化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凭卡对号,采用定点按月定量加油管理模式,选择实行网络化管理的油品供应商,确保在定点的基础上实行定量管理。按不同车型测算车辆百公里油量平均油耗指标,制定合理的公务用车燃油使用及消耗标准。建立有关公务用车节油和安全行驶奖励制度,定期在机关内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油技术宣传讲座,增强车辆驾驶人员的主动节能意识。四是实行维修定点定额管理。按不同型号车辆和维修等级选择不同资质或类别的维修企业,实行在定点维修基础上的优质低价的最佳组合。同时,从维修源头上严格把关,一方面是维修前的技术鉴定,避免轻保养重维修,只维修不保养现象,另一方面是维修后的质量验收和对维修企业的质量监管,有条件的可采取网上监管系统进行实时监督。

    “四统一”:一是统一车辆保险管理。据有关资料显示,按现行保险费率,保险企业对机关车辆的统一保险,费率一般可优惠50%左右。因此,对机关单位车辆实行统一保险很有必要,开展统一保险工作的技术操作相对比较简单,要大力推广。二是统一车辆政府采购。在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各个环节上,引入政府采购机制,近年来已得到各级政府部门认可,既节约了经费,同时也避免了违纪现象的发生,通过政府采购将车辆采购、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统一保险等业务集中于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实行“网上报价、网上结算、网上监管、统一支付”的网络化管理工作机制,对车辆的各种经费支出可通过实时交易系统进行有效监控。三是统一特殊业务用车管理。特殊部门的业务用车定位一定要准确,应避免一些单位借口特殊业务用车,变相作为一般公务用车或作为领导干部专车。因此,界定特殊公务用车是关键,标准必须统一,尤其较为普遍使用的接待用车,利用率并不高,不控制什么单位都需要,这也就没有特殊了,也不利于资源节约的原则。四是统一开展有偿服务。在严格车辆定编的基础上,将部分编制外车辆进行集中,由机关汽车服务中心管理,建立机关公务车辆有偿服务机制,实行资源共享,统一保障各单位的接待用车、会议保障用车等。

                                                    (作者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