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加强安全管理——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9 09: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来发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办公大楼自1999年启用,被列为广州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来,省局党组始终都把消防安全工作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广东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同志更是进一步针对消防安全、车辆安全及饮食卫生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多次强调,要把各项安全工作放到与税收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建设和谐地税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主管局领导欧斌总经济师要求,要把抓好安全工作提高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上来,切切实实做好检查、踏踏实实抓好整改,千方百计确保安全。为认真贯彻执行省局党组的指示精神,省局机关服务中心坚决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税收中心工作,安全与省局稳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防范,深入整治,强化监督,推进创新,经过几年努力,广东省地税安全管理工作在制度建设、人员配置、设施配备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实效性发展。

                                       安全教育“得人心”

 

    “防患重于救灾”,为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今年以来,机关服务中心通过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活动,努力使安全意识渗透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逐渐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局面。一是注意安全知识的培训。今年,我们在全局范围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健康安全知识三方面内容的讲座,讲座要求全体人员参加,同时要求各处室综合部门与机关服务中心保持热线联系,随时就安全管理问题进行沟通,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人人懂安全”;二是注意安全意识的提高,我们一方面分别在办公自动化、局办公大楼各楼层进行安全宣传资料的张贴,形成处处有安全的环境,一方面定期给安全管理人员及干部职工放映VCD,就因疏于安全管理而造成的各项重大案件进行回放,用血的教训使大家引起思想上的高度震撼,致力培养大家高度的安全意识,努力使大家自觉养成“人人守安全”的良好习惯;三是注意安全责任心的加强。一方面采取实战演习的方式,2005年9月7日上午,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组织了一次仿真消防演习。演习动用两台总容量24吨、射程达120米、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罐消防车,一台救护高度可达43米的高级救护云梯,7台消防供水车及装备精良、业务精湛的火灾救护队伍,迅速到达出事现场,积极展开救护,消防演习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演习让大家了解安全问题危害的严重性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变技巧,另一方面,我们还在局域网开通安全管理热线,用声情并茂的倡议,引导大家对安全管理工作各抒己见,如我们前段时间在局域网上发布的:“安全行驶、人人有责”倡议书,就吸引了很多局内“网民”跟贴,切实形成了“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服务“暖人心”

 

    搞好安全服务是机关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为将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于2005年8月份开展了“安全服务月活动”,我们一是全面彻底查安全,一方面对局机关大楼安全设备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全面检查维护,对所有消防设备进行了安全测试,一方面进行了全局车辆行驶性能检查。省局的大部份车辆都已安排到各处室进行管理,机关服务中心专门组织了车辆检查小组,到各处室进行车辆性能检查,并对车辆保养提出维护意见,另一方面我们还对职工食堂的厨具进行了更新,淘汰了一部份安全性能较差的用具等等;二是上门服务送安全,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走访到干部职工宿舍,一方面检查各住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热水器的安装情况、煤气炉的安装情况等,另一方面给每户配备了一套灭火器,并现场教会住户学会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及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三是贴身服务保安全。对新领到驾驶证的同志,我们做到三个月内,凡是以上同志出车,机关服务中心都会派出专业司机进行随车服务,注意在实际操作中对新同志进行传、帮、带,确保技术过关后,才放“单飞”;四是提高意识促安全。例如在食品健康卫生方面,我们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管理,请当地卫生监管部门对我们职工食堂进行检查,一方面在办公自动化开设了“健康快车栏目”,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向大家讲解卫生保健常识,这一栏目开办以来,以其清新的风格,务实的态度,内容的精采博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针对世界卫生组织于2004发表的《全球口腔健康报告》所指出的“龋齿、牙周炎、口腔癌、喉癌等口腔疾病正对人类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的问题,我们还在今年的干部职工年度体检中增加了爱牙护齿项目,在大力开展爱牙宣传、爱牙讲座的同时,专门安排时间,组织有牙病的同志到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为大家的健康安全防护增加了新的一课。

 

                                       安全检查“服人心”

 

    为进一步加强广东省地税系统的安全管理,根据省局党组指示,在省局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机关服务中心会同办公室、财务处、征管处、监察室、信息中心及各市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七个检查小组,深入基层,分赴全省各地,对全省地税系统“三防”安全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检查。为确保安全检查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专业性,检查组每到一地,专门邀请当地消防局防火处的武警官兵参与这次安全大检查活动,这一举措,使我们的检查工作更深入、更彻底、更全面;同时,在存在安全问题方面的整改工作,还及时得到了武警消防部门的专业指导和得力监督。

    本次安全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各级地税部门先组织人员自行检查,自行摸底,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再由检查小组以抽查的方式对各市地税系统的“一市、一县、两所”(一个市局、一个县局、两个征收所)进行检查。通过对各市地税系统四个“点”全面深入的安全检查,促进全省地税系统整个“面”对安全工作的认真落实,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根据广东省沿海地区较多,易发生台风等自然灾害的特殊地理特点、安全检查活动的重点:一是安全制度的建立情况,重点检查各地消防安全、车辆管理、食品卫生、自然灾害预警机制等制度的建立情况;二是安全管理规定抓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是否严格按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加强重点安全部位管理情况的检查,尤其是办公场所、办税大厅、职工宿舍等重要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检查;三是安全设施的配置情况,重点检查各地防火、防盗、防泄密等安全设施配置是否规范,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四是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的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知识掌握情况。这次检查,使机关服务中心对全省地税系统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掌握,对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并组织了一次“安全检查回头看”活动,为全省税收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

    回顾近段时间来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领导重视,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关键;制度完善,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前提;设施完善,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提高认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保证。

                                           (作者:广东省地区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