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受益终生的一次批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30 08: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武治平

 

    1950年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时,余心清先生就任管理局首任局长。他是位德高望重的党外民主人士,在后勤管理,政府礼仪方面,是位富有经验的专家,为我们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当管家”教我们这些扛抢打仗的“泥腿子”们,怎么做好政府部门的后勤管理保障工作,怎样做好礼仪、接待服务工作。余局长受党重托,刚正不阿,严格管理,大胆施教,工作中,对待缺点错误,从不姑息迁就,对下属不论党内党外,不论过去功劳多大,背景多深,该批就批,该奖就奖,直言不讳,公正廉洁。他的高尚品德,他的为人师表,他的工作作风,充分表达出他内心对共产党、对新中国的无限热爱,对同志、对工作的无比热忱。今年是国管局建局五十五周年,我们这些老同志一想起余局长就不禁追忆联篇,就不禁感慨万分,就不禁肃然起敬。

    余心清局长管理经验丰富,作风硬朗,要求严格,经常深入各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我当时在总务处膳食科任食堂管理员。老实说,我们这些管理员、厨师、炊事员对余局长都有些敬畏之感。因为他一出现,我们工作中的任何缺点、纰漏都难逃他那双锐利的眼睛。有一次,听说余局长要来检查食堂的卫生。我带领炊事员们把食堂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清扫、擦洗了一遍,满以为这一次查卫生准备工作充分把握十足,定能得到余局长的表扬。好不容易等到总务处长陪同余局长走进食堂的大门,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余局长看到什么地方不满意。只见余局长从食堂的门口、到餐厅、再到厨房,前前后后转了一圈,然后对膳食科长姜焱钦说:“嗯!卫生工作有进步!”听到余局长这句话,我心里暗自高兴,认为这次能够过关了。不想,余局长话音未落,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块手帕,从筷子篓里抽出几根炊事员们自己用的竹筷子,用手帕一捋,手帕上立刻印出一溜油污痕,接着又用那块手帕在厨房门顶端一擦,又是一大块污迹。余局长拿着脏手帕接着刚才的话对我们说:“但是还不够彻底,还要认真细致地查找漏洞,不留死角”。当时,站在一边的我,即为余局长的细致入微的工作精神所折服,又为自己的失误而懊悔,事情虽小,对我的感触很大。

    还有一件事对我触动最大。一九五二年初夏的一天上午,我接到余局长秘书打来的电话,说余局长和外单位的几个同志有工作,下午两点左右余局长才能陪客人来食堂吃饭,要求我按规定的标准提前准备好客饭。接完电话,我一看时间还早,就去忙其它工作了。中午食堂开过了午饭,炊事员们也都收拾好厨具休息了,我在办公室里坐了不多会儿,一个炊事员跑来对我说: “管理员,余局长带着几个客人在食堂等你,请你去一下!”我一听猛然一惊,大事不好,我把上午电话交待的事给忘了。急忙对这个炊事员说:“快去把刘万福师傅找来尽快准备客饭,越快越好”,边说边朝食堂跑去。

    一进门,见余局长正陪三位客人说话,见我进来劈头就问:“小武,饭准备好了吗”?我喘着气抱欠地说:“报告局长,我忘了布置了,请您和客人再等一会儿”。余局长听后一脸怒气地对我说:“还要等多久?忘了布置了,亏你说得出来!对自己的工作能这么马虎,不负责任吗!大家都像你这样,我们怎么做好政务院的后勤服务工作,怎么能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见余局长动了怒,我连忙双腿并拢,立正站好,愧疚地说,“局长,我错了,您批评我吧”?“批评你,我处分你!撤你的职!告诉你,对待工作不能这样马虎,必须认真负责!认真负责懂吗!否则今后要犯大错误。”这时,余局长的来客中走出一位同志替我解围地说:“余局长,他已认错了,算了吧,我们再等一会儿。”余局长看了那位同志一眼,怒气方消地说:“今后再发生这种事一定处分你,快去准备开饭吧”。说完转身陪客人坐下了。我连忙从屋里退出门外,此时才发现自己上衣的前胸后背全让汗水湿透了……

    这次批评是我参加革命工作以来最严厉的一次。老局长的训导,特别是对工作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这几个字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里。警示着我、伴随着我,使我在管理局几十年的工作中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为党工作,再没有发生由于自己马虎造成的工作失误。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做为管理局的老同志,看到现在管理局的发展、建设和提高,看到年轻同志们朝气蓬勃的工作热情和精神,我无比的高兴和自豪。我时常回忆起管理局初建时的规模面貌,回忆起和我共同工作过的许多老同志,也十分怀念管理局首任老局长余心清先生。

                                                   (作者单位: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

分享到: